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收故事(1) 带着全家割麦去 2016062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9日 22: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正在割麦子的是卢武卿的小儿子卢宁飞。最近,河南当地连续下的几场雨让村民们都着了急。大晚上,卢宁飞的收割机一刻都没停。卢武卿担心天黑忙中出错,一直给儿子看着路。

卢武卿:慢点,慢点。

直到晚上十一点半,这块地的麦子才算割完。这几户村民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一年的收成终于颗粒归仓。

夜里12点多,卢武卿和小儿子回到了家。随后,妻子和大儿子也从偃师市赶了回来。

卢武卿:两天没洗脸啊。起来就是忙。

记者:毛巾都是黑的。

卢武卿:你看。吃饭吃饭。饿晕了,赶快吃饭吃饭。

此时,家里已经怀孕八个多月的大儿媳妇已经做好了饭。深夜,一家人终于能坐下来一起吃顿饭。不管这一天有多少劳累和不快,这都是卢武卿一家最幸福的时刻。

这天早上五点,卢武卿起来给收割机做了保养,一切安排妥当后,才去叫儿子起床。

卢武卿:起来吧。

记者:养护车怎么没叫儿子?

卢武卿:杂活尽量我干就行了,能叫他多睡一分钟尽量让他多睡一分钟。这就不简单了。

卢武卿的两个儿子都是九零后,出去打过工,后来看父母麦收确实辛苦,都选择了在家帮忙。

卢武卿的小儿子卢宁飞:他有的时候一个人连着两三天不睡觉,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受不了。能尽量让他少干点就少干点,能早让他歇一年就让他歇一年,反正年轻人身体好。

端午节这天,伊川县附近的小麦基本抢收完毕,卢武卿一家要割的是自己的十亩地。可是车刚进地里,就坏了。

记者:哪儿坏了?

卢武卿的小儿子卢宁飞:这个轮。行走轮。

麦收中,车坏是常有的事儿。跟收割机打了多年交道,小毛病卢武卿都是自己动手解决。

卢武卿:靠别人修时间太长了,你叫人家来修都有时间,他不起急。

记者:就你起急啊?

卢武卿:那肯定啊。

卢武卿:一二。

致富经:麦收故事(1)带着全家割麦去

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收割机修好了。自家的小麦终于归仓。

卢武卿一家的心终于踏实下来。妻子张桃粉去镇里买了点菜,一家人要坐下来在家里过个端午节,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多年没有过的事儿了。

卢武卿:今年可不错,真是,端午节刚好赶到家里面。每年过这端午节没有在家吃过饭。

记者:不吃粽子啊?

卢武卿:粽子也有,但是是人家吃,人家闲人吃。咱吃不了。人家闲人吃,咱老忙咱咋去吃啊。吃饭能坐到家里吃,我感觉今年还真是头一年。刚好老天下了点雨,家里麦子推迟了一点。如果要不是天气肯定也是在家吃不了饭。

吃着吃着,小儿子突然想起一件事儿。

卢武卿的小儿子卢宁飞:哎,你明天生日啊。

卢武卿:谁?

卢武卿的小儿子卢宁飞:你啊。明天俺爸生日。

记者:生日都没过过吗?

致富经:麦收故事(1)带着全家割麦去

卢武卿:哪儿过,咋过啊。心里面过。知道今天是生日嘞。剥两根火腿肠吃吃,能吃点肉就买点肉吃吃。

端午节是麦子成熟的季节,也是麦客们最忙碌的时候。自从2004年开始做麦客,卢武卿就从没在家里过过端午节,也没过过生日。卢武卿原来一直跑长途运输,后来干起了农机合作社,买了六台收割机,一年四季到处收割小麦、玉米、水稻。多年下来,卢武卿家里盖了新房,买了车。去年大儿子结了婚,今年小儿子也要办婚礼了。今年麦收至今,卢武卿已经累得瘦了十斤。日子虽然辛苦,但他很满足。

卢武卿:你要不叫我干这一行,让我成天在家歇着我还真歇不住呢。一到这收麦的季节,我必须得有。感觉没有就感觉心里可不美啊。

早上五点,卢武卿准备着行李,因为他接到了麦收经纪人的电话。今天要到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割麦子。而为了不耽误早上出发,昨晚卢武卿就睡在了家门口。

卢武卿:睡得不是那么舒服,才能起来呢。你要是睡得老舒服就睡过了。不会醒啊。

记者:不能让自己太舒服了啊。

卢武卿: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9日 22: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父子两代,一起割麦。他带着全家齐上阵。麦收途中,他会遇到各种麻烦。他在麦地里过生日,跟家人露宿在麦收的路上。平凡的麦客生活,辛苦却满足。本期节目看河南省伊川县的麦客卢武卿一家在今年的麦收路上有哪些故事。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60629 带着全家割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