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猪痴养猪不走寻常路 201606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8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海荣:他刚才跟我讲,这个小猪拉痢疾了,拉白痢,根据鼻子的气味闻,白痢黄痢,他都能分辨得出来。

记者:连颜色都能分辨出来?

何海荣:对,它就气味不一样。

记者:我进来没有闻到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何海荣:所以说一般人你闻不出的,刚才这里就是拉痢疾的地方。

何海荣在跟记者说话的时候,父亲又告诉他两窝小猪都在拉痢疾,父亲眼睛看不见,他是怎么判断的呢?

何海荣:他说这只拉得厉害,他又没看到的,你看这个颜色。

记者:怎么不一样了?

何海荣:反正这个痕迹在这里,还有这个屁眼洞大。

记者:他说什么?

何海荣:他说这只没拉,很干净,这个屁眼洞小小的。

记者:就是没有这个拉稀的痕迹。

致富经:猪痴养猪不走寻常路

何海荣:对,没有拉稀痕迹。

何海荣的父亲把手当成眼睛用,加上鼻子和耳朵,摸索出了一套养猪窍门。在何海荣小时候,父亲就是靠养猪维持一家生计。

何海荣:在人家眼里,好像我爸眼睛看不出,是个残疾人,其实在我的眼里,他是一个完美无缺的人,非常了不起,我敬佩他,他是我的偶像。

然而,何海荣的童年,却因为父亲的眼疾蒙上了一层阴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父亲的眼睛不好使,挣钱的法子有限,何海荣的家在村里一直都是很穷的。

何海荣的朋友 曹施金:一次相亲,对方到他家里来以后,一看是这么个情况,人家扭头就走了。

何海荣的朋友 周高明:大家都看不起他,有些时候特意要把他老爸眼疾的问题拉出来,欺负他,侮辱他,他反正躲之又躲吧。

贫穷、自卑,这让何海荣变得内向,不爱说话,经常一个人躲在猪圈里跟猪玩,猪是他儿时最好的玩伴。

何海荣:别怕,别怕,抱一个,抱一个,好,乖,怎么不听话了?来。好了好了。

致富经:猪痴养猪不走寻常路

采访的时候,何海荣带着记者来到了父亲最早养猪的地方,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双眼几近失明的父亲,自己一个人摸索着建起来的。虽然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废弃了,但何海荣却一直留着。他一站在这里,脑子里就浮现起父亲磕磕碰碰,走在这条路上去喂猪的情形。

何海荣:这里都是高低不平的,这里上面房子屋檐很低的,假如说他一急,头经常碰的。有时候就是没事会陪着他,就是我从眼睛第一眼看到,在后面刚要喊出来的时候,爸你小心,他已经碰上去了,反正经常的事情。有时候还好,有时候就眼角这里出血。反正这一幕,这一瞬间真的,就是有一种酸酸的,反正那种很难受的那一种感觉。

哪怕日子过得再苦,何海荣也从来没听父亲抱怨过一句,父亲的坚强和对命运的不屈服,深深地影响了何海荣。

何海荣:就是说从那时候,我就是说,反正暗暗地下决心,就说为这个家早点儿成熟起来,为这个家挑起重担,叫我爸妈早点享点清福。

2001年9月,何海荣从金华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到杭州的一家种猪场实习,实习期满后,经理想重用何海荣,并开出五万元的年薪,但何海荣却执意要离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8日 22: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1年8月,何海荣投资150万元建猪场,经过实地考察,莱芜黑猪吸引了何海荣的注意。何海荣还有一片一百多亩的鱼塘,养殖四大家鱼和甲鱼,鱼塘可以处理猪场的废弃物。何海荣平时会吸引游客到农场参观体验,趁机推销自己的产品,还跟当地的农家乐达成合作,长期供应土猪肉。 (《致富经》 20160628 猪痴养猪不走寻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