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201606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第一批诺丽果摘下来后,洪钢炉发现,原本说能一年12个月都结果的诺丽,有的枝条好几个月都长不出一颗新果子。

为什么国外的诺丽一年四季都结果,而自己的却不行呢?仔细查看了诺丽种植的每个环节后,洪钢炉发现,诺丽枝条特别娇嫩,一旦摘果子时候伤到了枝条这个位置,就特别不好恢复。

而之前工人在摘果子时候,就是只顾怎么摘得快,拉伤了诺丽枝条。所以很长时间也长不出新的诺丽果来。

洪钢炉想出了一个让诺丽一年12个月都结果的好办法,他要教员工学“偷懒”。

洪钢炉:不需要马上就摘,好像这个也是熟的。

记者:摘这个果子需要技巧是吗?

洪钢炉:是,不着急,最主要是手要转,一定要转,就行了。

摘果是要慢慢转。

为了让工人都牢记摘诺丽果的技巧,洪钢炉的种植基地每个月都要搞一场慢动作摘诺丽果活动。那摘诺丽果,到底要多慢才算合格呢?

场长: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这个动作比较好。

洪钢炉不仅教工人偷懒,还会根据诺丽的生长特性帮助工人偷懒。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诺丽生命力很强。诺丽果种子中间是空的,就像一个个的小气囊,这让诺丽果有了游泳的本事。成熟的诺丽果能完成一场长时间的海上漂流,漂到其它岛屿的沙滩上和石缝里扎根生长。

洪钢炉:在石头里都可以长,生命力非常强,在沙里面都可以长。

诺丽生命力强,洪钢炉就不让工人清理杂草和石头,这样一举两得,既能让诺丽保持野生的特性,又能给工人减轻工作负担。

就连诺丽叶子被虫咬的全都是洞,洪钢炉也说诺丽果不用打除虫药。、

洪钢炉:海南虫多,一般的水果要防虫的,我们这个不用防虫。你看这个果。

记者:这叶子已经被咬了好几个窟窿了。但是果子还是好的。

洪钢炉:果子虫子不会咬。

洪钢炉说虫不吃诺丽果,记者决定试验一下。记者找来一角木瓜皮和一个诺丽果放在了草丛里。果然,十分钟后,木瓜皮上就爬上了好多虫,可诺丽果上一只小虫都没有。虫子不敢咬诺丽果,所以洪钢炉干脆不用打农药,也给工人减少了工作量。

诺丽种植基地工人:很轻松,干活比较舒服。

员工干活轻松愉快,在摘果时候也没再出过问题,洪钢炉的诺丽种植基地也实现了一年12个月都能摘果。

2006年,诺丽大批量产果后,洪钢炉也打算卖钱了。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洪钢炉了解到,在国外诺丽果都是直接把鲜果打成果浆食用。但洪钢炉有了个新想法,他想把这种臭果子当成水果一样卖。可拉到水果市场后,洪钢炉就傻了眼。这种发臭的果子根本就卖不出去。

水果市场小商贩:味道难闻,根本不可能卖出去。

小商贩:卖过,全烂了,根本就没人买。

洪钢炉也尝试把鲜果打成果浆,可也照样有股臭味儿,还是卖不出去。这诺丽果到底为什么这么臭呢?

郑学勤:这个味道不能说是臭,是一种味道,它是个八碳酸,你要中和掉,中和不掉,本身是一个抗氧化的东西,不能氧化掉。

在南太平洋群岛上,当地居民一直有吃诺丽果的传统,所以很容易接受这种味道。但是中国,大家都没见过这种果子,无论卖鲜果还是打果浆,里面八碳酸的味道一下子很难接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2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海南省三亚市,有一个叫洪钢炉的人,种了一种特别的果子。这种果子不但长得有点怪,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它的味道。别说吃了,只要一闻到它,人们的表情就变了样。有的人甚至吃上一口就忍不住地呕吐。这到底是种什么果子呢?洪钢炉到底又是怎么靠这种果子赚钱的呢? (《致富经》 20160622 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