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2016062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22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都吃过荔枝,但这种无核荔枝却很少有人见过。因为无核荔枝每年刚刚挂果时候就已经被预定光了。在海南当地也不一定能够买到。

无核荔枝吃起来很方便,并且不上火,所以非常受欢迎。但无核荔枝不容易成活,没人敢大规模种植。可一直做钢材生意的洪钢炉竟然把这件事干成了,靠着种植无核荔枝,一年能卖3000多万元。

无核荔枝正是赚钱的好时候,可洪钢炉却发现了无核荔枝的弊端。无核荔枝收获时间短,在荔枝成熟的20天之内就要完成从采摘到运输到销售的全过程。这对洪钢炉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洪钢炉想找个市场风险小,经济价值高的项目。

这个时候,一位朋友给洪钢炉介绍了诺丽。诺丽是一种发源于南太平洋群岛的热带植物。在国外被称为NONI,在中国被称为诺丽或者诺尼。在我国西沙群岛上,诺丽被称为海巴戟。

这位是洪钢炉的朋友,今年87岁的热带植物学家郑学勤教授。郑学勤教授挖掘了很多热带作物的经济价值,曾把天然橡胶的产量提高到1倍以上。2003年,郑学勤教授在南太平洋海岛上考察时,认识了诺丽果。他判断这种果子很有价值。

郑学勤:诺丽我在国外,就是到了南太平洋群岛的库克、斐济这地方去,看这个东西,他们说这个东西好,而且看到满街都有人卖。我们就采了果子。

郑学勤教授告诉洪钢炉,在南太平洋的海岛上,当地居民平均寿命都在80岁以上,当地人认为诺丽能给他们带来长寿,所以把诺丽称为长寿果。

洪钢炉:诺丽是一个神奇果,好多国外说诺丽很神奇,比如蚊子咬,用诺丽擦,一会儿就好了,不会有一个伤疤。

诺丽还是一种高产作物。诺丽果可以随着枝条不断生长,一年12个月都有果摘。这让洪钢炉很心动。可洪钢炉想种诺丽的想法,很多人都不看好。

员工:诺丽这个事物是个新鲜事物,市场前景包括人们接受的程度都是一个未知,初期投入会很大。

员工:就是砸钱,烧钱,也许没有回报的。

但洪钢炉却有自己的想法。他坚持要种诺丽。

洪钢炉:我特别喜欢,做事有一点挑战性。有一点别人没有看好的,我做好多事好多人在摇头,好多人说这个不能做,我说你们看了这是眼前的,我说我看这是未来的。

可要想种植诺丽,就得先在中国本土找到诺丽植株来引种。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但在中国,就算是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当地人都不知道诺丽这种植物。

2004年6月的一天下午,洪钢炉陪几个朋友去三亚附近的一个岛上游玩。突然刮起一阵大风,把一个朋友的帽子吹走了。没想到这顶帽子,把洪钢炉带到了诺丽面前。

洪钢炉:给风一吹,挂在一棵树,然后没有人来捡这个帽子,我走下去来看一下,这个是诺丽。才发现是诺丽,那时候我们非常兴奋。

洪钢炉立刻打电话把发现诺丽的消息告诉了郑学勤教授。郑教授判断,在海南气候更热的地方,肯定还会有更多的诺丽。

2004年6月,郑教授前往比三亚更往南的永兴岛等地进行考察,在那里,他找到了更多的诺丽并做了引种。

引种成功后,2004年,洪钢炉投下3000多万元钱,在三亚周边承包了3000多亩土地来种植诺丽。

在洪钢炉的诺丽果园,记者发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

这是一个芒果果园,芒果还没有成熟,工人们就在抢收。

在菠萝地里也是一样。为方便运输,这种还没有成熟就采摘的方式是非常普遍的。

可是在洪钢炉的诺丽果园里,成熟的果子都挂在枝头,有的掉在地上都不着急收。

果子掉地上都不着急收,并不是果园里没工人,相反,记者看到果园里工人还不少,但都三五成群地乘凉。

洪钢炉:我们这个诺丽农场给人家比较出名的就是养懒人。

记者:养懒人?

洪钢炉:恩。

养懒人还出名了,这诺丽果园听起来管理就不太好。果然,到地里一看,记者就发现,这诺丽果园简直就跟其它地方的野地差不多,草都差不多长到了膝盖高,果树也长得很随意。地里满是像这样的大石头。

致富经: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

场长:你看,这旁边就是一个大石头,两边都是大石头夹着。

记者:在石头缝里长得。

场长:差不多,下面也是石头。

可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别的果园要精心伺弄,一年才能1亩地赚1万多元钱。可诺丽果园里有这么多不同寻常的怪现象,管理这么随意,他的果园每年却比别人赚得多的多。

洪钢炉:我们如果是一亩地,卖鲜果的话,五万(元)到六万(元)左右。

记者:一年?

洪钢炉:一年。

洪钢炉:农业怎么拼命也不一定赚到钱,我们诺丽虽然懒一些,只要摘摘果、浇浇水,懒惰一些也可以赚到钱。

洪钢炉说懒能赚钱,因为曾经由于干活勤快,给他带来了一场特殊的教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2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海南省三亚市,有一个叫洪钢炉的人,种了一种特别的果子。这种果子不但长得有点怪,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它的味道。别说吃了,只要一闻到它,人们的表情就变了样。有的人甚至吃上一口就忍不住地呕吐。这到底是种什么果子呢?洪钢炉到底又是怎么靠这种果子赚钱的呢? (《致富经》 20160622 一吃就想吐的果子好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