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201605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05月03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白茶的茶芽发白,颜色浅。如果用掐的方式采茶的话,炒制出来的干茶,茶梗就会发黑,冲泡出来就更加明显,从而影响品相,价格也会大打折扣。

清明前四川多雨。就算下雨,廖红军也不能错过提前10天采摘的优势。下雨天,采茶工也要上山采茶。炒制一斤干茶需要四斤鲜叶,也就意味着采茶工要采7万到9万个茶芽。他们没有因为天气的恶劣,放低对质量的要求,仍然坚持用掰的方式采摘一芽一叶。

一天时间,采茶工带回来的不仅是最高级别的白茶,还有自己被雨水泡白了的双手。交茶的时间到了,廖红军连伞都顾不上打,就直接跑到现场,再次把关。

雨后采摘的鲜叶,需要更长的时间摊青,把雨水晾干后才能炒制。可是白茶摊青的时间不能长,不然鲜叶堆积在一起会发酵变红。所以,当天采摘的茶叶,必须当天炒完。加班加点乃是常事。这时制约他们作息时间的,不是体内的生物钟,而是白茶。

每一个环节廖红军都层层把关,他炒制出的白茶,条直显芽,壮实匀整。正如他期望的,他的白茶拿到市场上销售的时候,比其它地方的白茶早上市了十来天。定价权自然被廖红军握在了手里,一斤的均价能卖到2000多元钱。他的白茶,不仅卖到四川、北京,还反销到了白茶的原产地浙江安吉。

记者:今天我们发多少斤茶叶?

廖红军:800斤。

记者:都发到哪些地方。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廖红军:浙江的嘉兴和安吉。我们现在就是采茶的时间比安吉要提前10天采茶。白茶,越提前价值就越高。品相就越好。

投入三年,廖红军第一次见到了回头钱,2013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800多万元。白茶也成了当地的一个产业。紧接着,廖红军打算把茶园面积扩展到6000多亩。可是维护茶园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买肥料、雇人除草,一年就得300多万。要继续扩大茶园的种植面积,开荒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廖红军要想办法减少维护的费用。

有一次,他去一个老乡家吃杀猪饭。在饭桌上,廖红军发现了一个商机,他觉得这个商机不但能帮他节省茶园维护成本,又能创造经济价值。然而这个所谓的商机,却让他闹了个大笑话。

卢华林白坝村村主任:闹了个笑话。把茶树拱倒了。拱倒了就不行,这边怎么发展。你养猪起来了,但是茶叶怎么办。

廖超廖红军哥哥:那个茶地全部东倒西歪的,全部死掉了,根全部起来了,茶叶倒了就死掉了,没有水分了。

每逢过年的时候,当地村民都会杀年猪,请乡里乡亲吃杀猪饭。杀猪饭,必不可少的就是川东的八大碗。做八大碗的主要食材就是猪肉。红墩、扣肉、肘子等,一共八道菜,样样都是以猪肉为主角。

廖红军:过生日、结婚,红白喜宴都是吃猪肉,我们这要办川东的八大碗,一个生日下来,一个喜事,过一个节下来,基本上一两百斤猪肉要吃的,一头猪差不多就是。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5月03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廖红军,一名转业军人,刚在城市立足,就卖房,借钱,凑了1000万,回四川老家承包了一片荒山。为了抓住商机,他风雨无阻,昼夜颠倒。然而这个商机却差一点就被猪给拱没了。看廖红军,如何把浙江安吉的产业引到四川大竹,实现财富梦想。(《致富经》 20160503 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