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现在,山东荣成60%以上的生蚝,都被卖到乳山来育肥。到了2010年,王志刚已经承包了7000亩的水域养殖生蚝,这不仅迅速完成了每年一千万斤的产量,还能多出来卖给当地其他的加工厂。

可是2010年,王志刚却做了一个反常的决定,原本每个笼子应投放六七十斤的生蚝,可他却坚决把重量减少为45斤,这意味着他每年的产量将减少四分之一。可没想到,这样做之后,他的销量却增长了至少30%,这竟然都和王志刚在客户订单里发现的一个蛛丝马迹有关。

从海里捞上来的生蚝,要先在岸上初步地拆分,然后运到加工厂用机器清洗,接下来进行更细致地加工。可在加工厂里,记者发现,同一批生蚝,在这里却有纯肉、半壳、全壳三种不同的加工方式,这又是为什么呢?

客户:我们肥满度、长度、整壳的重量,我们进行不同的产品加工,所以先期把够重量我们改成全壳类的,够一定长度我们做成半壳,这个也不够那个也不够但是肉很肥满的,我们要进行去壳,以后把它的肉取出来深加工。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而王志刚恰恰注意到,从2010年起,客户给他发的订单里,带壳生蚝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并且价格比不带壳要高出许多。

汤新华:这几年市场销得比较不错的是带壳的,基本上都卖壳,卖给加工厂带肉的很少。

可如果按照原来的养殖密度,生蚝的壳很容易挤压变形。于是,王志刚果断地降低了养殖密度。

王志刚:别人一笼六十斤,我可能就四十五斤这样。

这样一来,虽然产量降低了,可找王志刚订货的人却成倍地增加。

客户:别人有时候养的牡蛎形状呈弯曲形状,有的是比较弯,有的是比较细长,在市场上销售不太受欢迎。他加工牡蛎形状比较好,比较适合做半壳的。

那么,三种方式加工出来的生蚝,分别被做成了什么样的产品呢?

2014年,王志刚又在客户众多的订单里,发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因为这个发现,他从2014年开始养殖一种特殊的生蚝。

王志刚:海上现捞上来一袋。这就是三倍体牡蛎。

这种三倍体牡蛎,表面上和普通生蚝长得一模一样,却有一个普通生蚝比不上的优点,这也是王志刚今年赚钱的秘密武器。而这一切还得从他夏天发现的另一个秘密说起。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在夏天的烧烤摊上,生蚝是最常见的食物,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北方夏天餐桌上的生蚝,绝大部分都不是新鲜捕捞的,而是前一年冬天就提前冷冻的冰鲜生蚝。这是为什么呢?

汤新华:大部分是冷冻。新鲜的很少,牡蛎产卵季节都在六七月份,都产卵了,基本上肉不好,质量不好,只有吃冷冻。

这样的生长周期,让王志刚很苦恼,因为夏天他这里没货,可偏偏来要货的特别多。

王志刚:夏天要货的要多,主要全国用来烧烤,主要是烧烤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面积一万多亩的海上迷宫。海面之下却生长着一种长得像石头的生物。而这种又咸又鲜的东西,却能在一天之内,身价翻涨数十倍,变成餐桌上的一道顶级美味。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他。看山东省乳山市的王志刚,如何在一个个细节中发现大商机,又是怎样靠着夏天烧烤摊上的一个秘密打开销路,每年在十几万的浮球下面,捕捞出千万财富! (《致富经》 20160419 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