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201604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9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年一千万斤的生蚝,就意味着一旦做成了,就有近一千多万元的销售额。可万一养不活,这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就有可能把王志刚拍得倾家荡产。并且一千万斤的订单,意味着前期巨额的投入,王志刚这个山东汉子,当时就决定,不仅要做,而且一定要做成!

王志刚:当时的情况资金上的问题短缺,干不了这个,最后鼓足勇气继续干下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王志刚想到了一个办法,不仅没有借钱,还竟然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货交齐了。他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这里是山东省荣成市的一个货运码头,这一天王志刚专程开车100多公里来这儿,却是为了找一种最不好卖的生蚝。

王志刚:穿绳,怎么养。

这种穿在绳子上养殖的生蚝,长大之后,在当地十分的不好卖。

养殖户:不好卖,我们这个地方不好卖。有很多很多养的,上市场基本上很少很少。

可就是这种不好卖的生蚝,王志刚却要一口气买整整四船,总共十四吨的货。并且,几乎每天都要拉走两到三车!

王志刚:就是那边的,正在走的那艘。今天要四船。

记者:都是今天要?

王志刚:对。

这些生蚝,在王志刚眼里都是摇钱树,只要有了它们,王志刚就可以做到一年内交货一千万斤。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原来,荣成地区的海域养殖品种多,密度大,海水里的养分逐年下降,这导致大部分生蚝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停止了生长。肉不够肥,自然卖不上好价钱。

养殖户:没办法,一个养的太多,竞争力太大,人家拉回去以后卖4块钱,我们几毛钱还觉得高。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然而对王志刚来说,这却是一个天大的优势。他以每斤0.5元的价格,从荣成收购现成的生蚝,再投入自己的海域育肥。这样,不到一年的时间,生蚝就可以捕捞销售。

王志刚:他现在养的是一年,我们回去养也是接近一年,再养八个月就可以上市了。

记者:还能再往大长?

王志刚:不管养多大,它的肥满度是达不到的,很瘦,我们回去要育肥一下,才可以上市。

用这样的方法,王志刚只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就交齐了一千万斤的货,他也因此在2005年,摇身一变成了当地规模数一数二的养殖大户。然而从荣成进生蚝的过程却不总是一帆风顺,这一次就让记者赶上了一个突发情况。王志刚像往常一样开来了大卡车,想一次性进四船生蚝,对方却说什么也不同意了。他们甚至因为这事,闹得很尴尬。

王志刚:都是背包拉,全部都是背包拉。

养殖户:不能用背包。

致富经: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

王志刚:我知道,他明天不就捎回去了,能拉都是背包拉。

养殖户:他不。

王志刚:他又不止一个包。我平常拉都是这样的拉法,拉回去一个包。

“背包”是王志刚他们的行话,那么,他们究竟为什么会因为“背包”而争执起来呢?

记者:怎么回事?

王志刚:我们讨论这个包,他不让用。不用这个包的话,我们就拉不了这个货。

记者:说的是这个网兜是么?

王志刚:对,他们可能下午或者明天还需要用,但是我们送不来。

记者:那怎么办?

王志刚:这卸下来也要拉,不拉肯定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9日 22: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面积一万多亩的海上迷宫。海面之下却生长着一种长得像石头的生物。而这种又咸又鲜的东西,却能在一天之内,身价翻涨数十倍,变成餐桌上的一道顶级美味。这一切的幕后推手就是他。看山东省乳山市的王志刚,如何在一个个细节中发现大商机,又是怎样靠着夏天烧烤摊上的一个秘密打开销路,每年在十几万的浮球下面,捕捞出千万财富! (《致富经》 20160419 海上迷宫里捞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