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找上门的生意 2016041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4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1959年,姜云才出生于山东乳山,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威海工作,为了改善家庭条件,他开始经商,逐渐有了自己的公司。2000年,因为看到牡蛎行业的巨大商机,便承包了600亩海滩,找人代养牡蛎。这一养不要紧,多年的积蓄差点都赔光了。

姜云才:这期间基本上发现,委托的这个人不太合适的话,我就委托别人,总想能找一个合适的人,所以在这种思想支配之下,一直延续了六七年、七八年。

别人赚钱他赔钱,一连好几年,姜云才终于坐不住了。2008年,他从威海回到了老家乳山,完全接管了牡蛎养殖基地,开始亲自打理。可是对于姜云才来说,养殖牡蛎,他也是个门外汉。

姜云才:我这个人从小有这个性格,我想干的事情,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我一定要把它干好。前几年委托别人干,干得不理想,干一半就放弃了。但是我想,怎么周边人家养的都挣钱了,为什么咱们不挣钱,我为什么要自己回来干?我不服输这个问题。

不服输的性格促使姜云才在对待每件事上都很认真,他开始学习有关牡蛎养殖的一切知识。最开始家在威海,为了赶上出海的时间,他每天4点就起床出门,后来为了便于管理,姜云才干脆把家搬到了乳山,然而4点起床的习惯还是保留了下来。

记者:这家跟办公室建在一起了。

姜云才:在一起,办公、休息都在一起。

记者:那您一开始那会儿住在威海的时候,天天往这里跑吗?

姜云才:一天两趟,跑一个来回,早晨来,晚上回去。2010年一年跑了11万公里。

记者:11万公里?

姜云才:相当于一个出租司机一年跑的。

姜云才的妻子姜春彦:早晨他经常三四点钟起来,我呢,我早上就经常,拿好几个保温盒,给他做好早餐放进去。在车上经常给他放些点心,花生米,鸡蛋什么的,怕他饿着。

有了更多精力之后,姜云才全身心投入到了养殖场上。采购什么样规格的牡蛎苗种,都是他一手来抓。架子间的行距设定在7-9米,养殖笼距离90公分,放入海水中的深度也是有所讲究的。

致富经:找上门的生意

姜云才:牡蛎靠吞吐海水来吸收营养,所以你养殖密度大了以后,吃饭抢食的牡蛎多,营养不足,供应不足,所以必须保持合理密植。

牡蛎养得好,姜云才自己也会零售一部分单体发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他的加工厂内,牡蛎要经过严格的清洗,由机器称重后,再分到不同等级中。

姜云才:六个篮子是分六个等级,不同的重量,按重量分的,这个篮子里的牡蛎是一两八以下的。

记者:单个一两八以下的?这个确实在同类中看起来比较小。

姜云才:最小的一个规格。

记者:这个呢,这个好像大一点。

姜云才:这是一两八到二两三的(单个牡蛎)。

姜云才:这个规格是最大的。单个重量四两三以上的。

记者:这个明显看起来要比那边的牡蛎大得多。

姜云才:对。单个牡蛎四两三以上,最大的有半斤的,这是最大规格的。

致富经:找上门的生意

记者:这个咱们一般卖的话是按单个卖吗?

姜云才:论个卖。

记者:这个卖要卖多少钱?

姜云才:在上海一个卖30元钱。

记者:每个30元钱。

2009年的一天,一位叫李明军的人找到了姜云才,此前他与姜云才并不认识,突然拜访是要做什么呢?

李明军青岛牡蛎经销商:我在城阳水产批发市场,他们拉了姜总的货去销售,正好在我旁边,我感觉这个货挺好。

姜云才:他(李明军)就问人家在哪拉的?人家说在乳山拉的,但是没告诉在谁家,不告诉他是谁家的货。第二天他就跟着人家,开着车跟着拉货的车跟到我家来了,自己找上门来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4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因为不服输,姜云才抛下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家养牡蛎。养殖仅一年,就把面积从600亩扩大了2000亩,他觉得养殖牡蛎很简单。天气突变,牡蛎价格持续下跌,被逼之下,姜云才冒着全军覆没的危险,誓死一搏。看姜云才是如何从一个养殖门外汉,变成乳山最大牡蛎的养殖户,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致富经》 20160414 找上门的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