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20160412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12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百香果的英文名叫Passion fruit,又称激情果。刚到南宁的时候,很多人都不认识百香果,吴昌金就想把这些有激情、有活力的年轻人作为突破口,举行免费体验活动,进行推广。

吴昌金:知道这个百香果还叫什么果吗?

市民:爱情果。

吴昌金:没错,闻一闻看。这样子吃觉得很酸吧。

市民:怎么是酸的,爱情是酸的吗?

市民:有点酸、有点甜,酸酸甜甜,初恋的感觉。

吴昌金:实际我们可以用蜂蜜,调成果汁来喝,吃了这个果会更有激情。

新鲜的百香果吃着有点发酸,刚开始大家不容易接受,但百香果耐储存,放1到2个月都不会坏。吴昌金告诉大家,买回百香果,最好放置一到两周的时间,等它表皮变皱,果浆糖化之后,就会变甜。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单独食用百香果可以感觉到不同水果的香味,同时,它还可以作为调味料,突显出其它食物的味道。

教授:之所以称为百香果就是有一百多种水果的香气。我们很多热带水果的味道都在里面,它可以变化,放在芒果里突出芒果味,放在香蕉里突出香蕉味。他就像水果调味料,想突出香蕉味道多一点,加少量5%的百香果就可以,它就像水果调味的味精一样。

在欧美国家,百香果之所以如此流行,较强的抗氧化作用、食用之后美容养颜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采访时,吴昌金给我们现榨了2杯梨汁,据说给其中一杯加进百香果汁,在短时间内就不会氧化变黑。

吴昌金:在一杯放点百香果,我们观察变化,不放的一会儿会变黑。

记者沈子莉:另一杯呢?

吴昌金:放了的变化小非常缓慢。

半小时之后,我们果然看到了两杯梨汁明显的变化。

吴昌金用尽各种方法,推广他的百香果,也慢慢打开了百香果在南宁甚至是广西一些城市的零售市场。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2011年3月,吴昌金却突然变得非常奇怪,他不再围着这些城里人打转了,而是经常开4、5个小时的车独自进山,把百香果拿给村里的人吃,而且还专挑那些最穷最远的地方去。

原来,2011年,国际市场行情紧俏,百香果价格高,很多工厂都来找吴昌金合作。然而,吴昌金的种植规模有限,供不上果,他只能看机会白白流失。

吴昌金:很多单子没法接,直接不谈了,都不敢去扩展用户,因为没有那么多产品。百香果浓缩汁,每年在世界上10万吨需求量,整个种植能满足不到30%。

既然国外需求量那么大,吴昌金就想带动更多人种植。那段时间,他一个村寨接一个村寨,挨家挨户地进行动员。给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包生产包回收,还为大家培训、上课。吴昌金想赶紧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可谁知这一次他却掉进了一个巨大的漩涡,不到一年时间就把钱给赔了个精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2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种水果,能被吃出上百种味道。可有人吃了它,却酸得转身就跑。这是一种饱受争议的水果,为了它,广西的吴昌金,不惜辞职、卖房,还专程为它上山去养鸡。因为一个发现,他把这种曾经5角钱一斤都卖不出去的水果,变成了时尚、变成了流行,最高卖到30元钱一斤,身价翻了几十倍。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水果,广西南宁市的吴昌金又如何用它创造千万财富? (《致富经》 20160412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