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抓住遗落乡间的财富(2016033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31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6年,张延辉的养殖厂年出栏五脚猪近6000头,营业额超千万。五脚猪作为海南特产,也越来越多被游客和消费者了解。然而,就在五年前,五脚猪在海南却几乎被大家所遗忘,在市场中难得一见,让大家只知其名,不见其猪。那么张延辉又是如何发现五脚猪这个商机,创造千万财富的呢?

2004年,张延辉从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2005年,张延辉到旅行社做销售,三年之后,他已经做到集团公司旅游板块的总经理,可以说小有所成。

2009年,做为旅游企业高管的张延辉注意到,景区里的五脚猪菜肴,虽然价格略高,但却很受欢迎。98元一份的白切五脚猪,不添加任何调料,只需要清水煮熟,原汁原味。30元一条的烤五脚猪,更是让游客们赞不绝口。

游客:很嫩。

游客:这个不油腻,很爽(口),很嫩,很爽(口),真是可以。这不油腻,挺好的。

游客:挺好吃的,很香的。

张延辉:很多的游客,也有一些我自己的朋友,有的时候我来请他们来这边旅游。他们对这个猪肉也特别特别的认可。

菜品受到欢迎,然而,这道菜的原料采购起来却非常麻烦。找不到长期供应商,每次都要采购人员去村寨里,向村民收购。

张延辉:我每天还要派专门的人员,到村子里去采购,去收购,这样的话有两个风险。第一个,我要增加我人员的成本,第二个,还不确定,有的时候还不一定能收得到。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就发现,这个猪它没有一个稳定的一个购销的渠道。

张延辉去海口大大小小的市场里转一圈,也没有任何一家销售海南五脚猪。他到黎族村寨中进一步了解发现,虽然村民们都觉得五脚猪肉好吃,但养12个月,才能长到100斤左右,食料成本就要800多元,卖的价格低,赚不到钱,价格高又没多少人愿意买。久而久之,村民只养几头五脚猪自家吃,不做为挣钱的门路。

村民吉青:以前养的话,一年也大概就是两三头。挣不了什么钱的。

致富经:抓住遗落乡间的财富

村民符海文:一个村里面,最少有三四户这样,就开始养这些五脚猪。因为它那种肉质很嫩,油又很少,有点香味。

张延辉:就一个字,香。就是小时候吃肉的那种感觉,虽然没什么调料,连盐都没有,但吃起来就是那种小时候吃那个猪肉的香味。

对五脚猪消费市场和养殖情况的深入了解,让张延辉认识到五脚猪商业化运作所蕴藏的商机。

张延辉:有人接受,有人想买,但是又没有一个稳定的渠道让大家能买到,我觉得这就是商机。

2010年,张延辉决定放弃自己5年来在事业上取得的成绩,辞职创业,养五脚猪。

大学同学车剑:我觉得养猪这事,对他来讲不太靠谱,因为本身我们学旅游出来,这块是,养殖这块需要有一些专业技术的。

张延辉:他们甚至有告诉我,你知道猪字怎么写不,你知道猪每天要吃多少东西吗,你知道这个猪要养殖多长时间吗?你知道一头猪从开始到最后,总共需要养多长时间吗?我都不知道。其实当时也有一点赌气,就是说他们越是反对,我就越是,想去做这件事情,好像有一点越坚持,我就是要做成给你们看一看。

养猪门外汉的张延辉一边查阅书籍,一边向村民们学习。这时他却发现了一个非常不利的情况。

致富经:抓住遗落乡间的财富

张延辉:做这个五脚猪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个,要找到原种的五脚猪的猪种,因为当时我们再去买的时候也经常会买到不是五脚猪的,有可能体型看起来很像,但是真正吃到嘴里的肉才发现,跟我们原先吃到的五脚猪是不一样的。但是能不能找得到这种原种的五脚猪,当时还是一个问号。

因为五脚猪常年缺乏品种的鉴定,村民们对品种纯度也没有要求,五脚猪的质量参差不齐。张延辉每天往返于各个黎族村寨,挨家挨户打听,寻找纯种、可以做为种猪的五脚猪。

保亭县畜牧局助理兽医师李维航:这个本身就是我们当地的这个黎苗族在农村里面,因为以前生活比较困难,都是采用这种粗放饲养方式,就是放在外面给它养。

村民陈海山:不能说是不养,就一头母猪乱养,那时候是乱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海南一家旅行社总经理张延辉,从一道菜肴中,发现五脚猪商机。五脚猪不但名字古怪,体型也很特别。五脚猪一度是少数农户家散养,赚不到什么钱,市场上也难得一见。张延辉养殖五脚猪的想法根本不被看好。张延辉改变五脚猪市场形势,实现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60331 抓住遗落乡间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