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201603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4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日农经】(20160324)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

【每日农经】(20160324)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

记者:大海,你好,我来了!浩瀚无垠的海洋,其实就是一个大宝藏,海里生活着披盔带甲的虾蟹,悠闲傲游的鱼类。不过,在这大海里有这么一种鱼,它的美味堪称极致,好吃到什么程度呢?能让人拼了性命去品尝它,这致命的美味是什么呢?

渔民 杨耀辉:有被毒死的。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河豚协会会长 戴云峰:不去控毒的话,一条小河豚可以毒死五六头水牛。

它就是被称为杀手鱼的河豚,针尖那么大的河豚卵子就足以让一人丧命。河豚毒素是神经毒素,主要分布在它的眼睛、性腺、血液以及内脏中,相当具有危险性,不论人或动物误食它有毒部位会因神经麻痹,呼吸受阻而亡。然而,河豚又是极其鲜美,有人宁可冒着生命危险去尝鲜。河豚究竟有着怎样的美味?记者能否一睹这危险美味的风采呢?

记者:这是什么鱼?红红的背上蓝蓝的眼睛,感觉还挺可爱的。

第一网只捕上来石头鱼和螃蟹,第二网会不会有惊喜呢?

记者:嘿,快看快看,里面有河豚。都说这个河豚血液、内脏有剧毒,大哥我能不能摸?

戴庆阳:可以的。

记者:您看这河豚就像一个小潜水艇,圆圆大大的肚子,小小的眼睛,身上还有星星点点的花纹,像满天星一样。身体两侧还有黄黄的条纹,所以它叫菊黄河豚。

您瞧它憨头憨脑,多么呆萌、可爱。菊黄河豚生长在大海中,每年春季会洄游到江河中产卵,所以它既能在海里生长又能在江河生活。

记者:所以你说它多具有伪装性!这么憨态可掬居然是剧毒的。

就连平时喜欢腥味儿的鸡鸭都对这体内有剧毒的河豚敬畏三分不敢靠前,可偏偏就有胆子大的!遇到危险,河豚会迅速将肚子鼓起,所以它也叫气鼓鱼。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啊,河豚身体浑圆,鱼鳍又短,在海里游的速度超慢,很容易被其它鱼类欺负,所以它就会鼓起圆圆的肚子并竖起浑身的小刺来威慑敌人、保护自己。不过,没有处理经验的渔民就算捕捞上河豚也会将它丢进海里的。若是随便丢弃被不认识的人误食,那可是会闹出人命的。

村民:这个得会做,不会做不能吃。

记者:那你敢不敢吃?

厨师 戴庆阳:我当然敢吃。

记者:别人不敢吃你敢吃,为什么?

厨师 戴庆阳:因为我有经过正规的培训。

戴庆阳说清明前是河豚最肥美的时候,因为此时的河豚还没有去江河产卵,体能营养积累丰富。处理河豚尤其是野生的河豚,要万分小心,内脏不能有一点点破损,反复冲洗河豚鱼肉,甚至要将脊柱的血都给挤压出来清洗干净。并且有毒的部位必须用碱性水进行处理并深度掩埋。渔家烧河豚极为简单,拿葱炝锅,随意将河豚翻炒几下,再倒入少量清水炖煮半小时。

记者:真的,喝过这个鱼汤之后,我真的觉得之前喝的鱼汤都可以忘掉啦!

真的不夸张地说,我觉得这个河豚的鱼汤是我到现在为止,我认为的,喝过最好喝的鱼汤。这个鱼汤很奇怪,喝到那种浓厚的香味,油脂特有的那种香味,很好喝,很好喝。我要迫不及待尝下这个肉啦!我把这个河豚的肉夹出来,就发现这个鱼肉质感好像比一般的鱼肉要紧实一些,而且夹到筷子上一点都不会散。然后看起来肉也是白白的。这个就像我刚刚说的,河豚的鱼肉是比较紧实的,第一口吃进去的时候,这个肉是有那种浓厚的香味,油脂的那种香,当你在回味起来的时候,就是它作为海鲜的那种鲜味了。我就忽然想到那个,小时候读过的一首诗,叫做,河豚当是时,贵不数鱼虾。

难道只有在海上渔家才能品尝到这危险的极致美味吗?

记者:您看,刚来到这个佛昙镇,映入我眼帘的就是旁边一栋一栋的别墅,高高的棕榈树,还有这个整洁的街道。你看旁边的这个饭店,都是一家一家的以河豚为特色的。据我了解,单就这个佛昙镇每年消耗的河豚数量就有30万斤。我就想这么多河豚,到底是从哪来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明前是河豚最肥美的时候,此时河豚还没有去江河产卵,体能营养积累丰富。不过河豚好吃,处理河豚尤其是野生的河豚可要万分小心!内脏不能有一点点破损,反复冲洗河豚鱼肉甚至要将脊柱的血都给挤压出来清洗干净。并且有毒的部位必须用碱性水进行处理并深度掩埋。(《每日农经》 20160324 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