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2016032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4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啊,这里餐馆经营的河豚并不是野生的而是养殖的,当地村民正是看中河豚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味和隐藏在危险背后的商机,才利用滩涂引进海水对菊黄河豚进行人工驯养的。

记者:你看,这个河豚可能是现在受了惊吓,它们现在都一个个圆滚滚的,充起来了,充满气了。大哥你们现在正在挑什么呢?

养殖户:挑大的。

记者:挑大的是吗?那要捡多大的河豚出去?

养殖户:半斤以上。

记者:那半斤以上的是要卖是吗?

养殖户:是的。

记者:那半斤以下的呢?

养殖户:放回去继续养。

这20亩的鱼塘可以收获2000斤河豚呢,半斤以上的菊黄河豚每斤卖三四十元,能卖出六七万元呢。

记者:两个鱼咬起来啦。这个河豚叫做菊黄河豚,而我新发现的这个,就是叫做条纹河豚。你看,它背部的这花纹是一条一条的,深浅相间。那我跟你说,这两种河豚还有一点不一样,生长速度不一样。同样都是两年的河豚,但你看这个菊黄河豚明显要大一些,两年它差不多可以长到一斤重左右,而这个条纹河豚两年差不多可以长到六七两左右。

菊黄河豚不仅生长速度快,个头大,肉多,卖价也比条纹河豚每斤贵10多元。正是看中它的这些优势这里的村民近年大规模养殖它。

经销商 戴建章:菊黄河豚比较贵,卖40多元1斤。它的肉比较好吃,规格也比较大,今天我收了3000多斤,卖到江苏。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捉鱼,一边是红火的销售,真热闹!诶,袁兵怎么还在鱼塘里,难道她又有了新发现?

记者:哎,你有听到这个声音吗?这个河豚好像是会叫,是吗大哥?

养殖户:是的。

记者:它们发出那种嘟嘟嘟的声音。

离开水河豚会叫,遇到危险它们会鼓起大大的肚子,别说,这河豚的气性还真是不小呢。

记者:你看,圆滚滚的,继续给它挠挠痒痒。但是当我再把它放到水中时候,你看,它过一会觉得安全了它的气就会慢慢地泄下去了。

河豚鼓起肚子的瞬间就如同我们吹气球一般,不同的是它吸入的不仅仅是空气还有水。

记者:我觉得我们俩也别丢人了,我们俩跟河豚比吹气球,也没有可比性,你看,河豚小小一只,就可以膨胀那么大,河豚的肺活量是特别大的。

摄像师 杨宝剑:河豚有肺吗?

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周志刚:河豚是没有肺的。

那它吸进去的水和空气都装在了什么地方呢?当危险解除时又是从哪里排出的呢?

周志刚:它吸收了大量的水和空气进入到胃里,它的胃伸缩性非常强,反过来再从嘴和腮排出来。

谁不喜欢好脾气,可养殖户偏偏喜欢气性大消气儿慢的河豚,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从刚刚在水里面给它捞上来,然后我们又经过称重,量身长,这折腾有一个小时了吧,你看,这口气到现在还没消呢。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养殖户 董志鹏:比较健康的鱼才有这种活力和耐性,如果它体质比较虚弱可能就撑不了这么久。可以讲全塘都是活力很好的河豚鱼,因为我们漳浦的海水水质非常好。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引入天然海水养殖菊黄河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养殖风险和成本投入。不过,让河豚活力充足可少不了它——斑节虾。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河豚协会会长 戴云峰:河豚要吃虾,所以虾要锻炼身体,经常快速游的虾身体变健康了。精养的虾都比较懒,吃好就睡,睡好就吃,后来这些虾就全部死光光。虾还可以吃河豚剩下的饵料,水质变得更清澈,水质好,河豚长的速度更快。

河豚长了一副大板牙,牙齿坚硬无比,游得慢的斑节虾很容易成为它的可口美餐。让它们生活在一起受益最大的当然是养殖户了。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镇养殖户 董志鹏:按往年平均一亩塘的收入1万多元,河豚占到3000元到5000元,价格好一点收入就高点。一年下来收入20多元,因为我们这边是半生态养殖模式,成本比较低,不到10万元。

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佛昙镇河豚养殖面积达3万亩,每年给村民带来上亿元的财富,隐藏在危险背后的商机又是什么呢?

漳浦县佛昙镇党委书记 陈福强:有毒的东西不见得它就没有利用价值,而是我们怎么把它的毒性控制好、规范管理好,它往往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河豚毒素的形成主要来自外界大自然,经过养殖以后海水进来都有一个滤网进行过滤,控制了它毒源的形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4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清明前是河豚最肥美的时候,此时河豚还没有去江河产卵,体能营养积累丰富。不过河豚好吃,处理河豚尤其是野生的河豚可要万分小心!内脏不能有一点点破损,反复冲洗河豚鱼肉甚至要将脊柱的血都给挤压出来清洗干净。并且有毒的部位必须用碱性水进行处理并深度掩埋。(《每日农经》 20160324 危险财富:滩涂上驻扎菊黄河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