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发酵技术解决卖桃难(201603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21日 19: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发酵技术解决卖桃难

香甜多汁的水蜜桃,放上一夜就变坏。而把它们变身到瓶子里,却能够放上三年没问题。从大缸到小缸,再从小缸回到大缸,什么技术让水蜜桃变了身还能发挥更大的效果?《科技苑》为您揭秘。

发酵技术解决卖桃难

发酵技术解决卖桃难

【主持人】:2016年3月1日,对于马忠平来说,是个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他折腾了半年多的水蜜桃,就要出结果了。自己的技术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完成桃农们的托付,马上就要见分晓了。

【解说】:去掉陶缸上的泥土,打开盖子,在缸里封存了半年的液体,被抽到了大缸里,等待检验。这些倒出来的汤汤水水,都是水蜜桃发酵之后的产物,无锡市阳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的徐嘉俊社长也赶来与马忠平一起检验结果.

【采访】:

江苏省无锡市阳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社长 徐嘉俊:开出来就有一股香味呀。

江苏省江阴市某生态农庄董事长 马忠平:对,有果香。

徐嘉俊:现在这个酒可以吃了吧?

马忠平:可以可以的。

徐嘉俊:来尝尝。有果香,水蜜桃的香味,好好好。

【解说】:初步试验成功的这缸汤水,是用水蜜桃做的酒。用桃做酒,这是很少听说过的事。我们听说过有用粮食做酒的,有用中药材泡酒的,也有把玛卡黄秋葵发酵成酒的,这水蜜桃为什么也要做成酒呢?品尝着一缸酒,马忠平掩饰不住的兴奋.

【采访】江苏省江阴市某生态农庄董事长 马忠平:一步一步总算初步成功了。

【解说】:徐嘉俊则如释重负,他再也不用为水蜜桃卖不掉发愁了。而就在2015年7月,他曾经为卖桃的事焦头烂额。当时,无锡的水蜜桃迎来了大丰收,徐嘉俊的桃园里也是桃子压枝头,可他却开心不起来。

【采访】江苏省无锡市阳山水蜜桃专业合作社社长 徐嘉俊:因为太多的话,人也吃不了这么多。

【解说】:水蜜桃的成熟期比较集中,前后也就20多天,在这段时间里,家家都有成千上万斤的鲜桃要卖,桃农们从早到晚守着货摊,想尽办法搞促销,可无论怎么促销,总会有一些桃卖不掉。因为水蜜桃保存时间太短了。

无锡水蜜桃以水多肉嫩而出名。熟好的桃子,一口咬下来,不用怎么嚼就能咽了。有吃桃讲究的,拿根吸管往桃子上一插,滋溜滋溜一吸,桃肉就被吸空了。软软的水蜜桃,更是妈妈们的首选,只要把桃肉放在奶瓶里,孩子自己就能吸食,省得打果汁了。

水份多,肉质软嫩,是无锡水蜜桃的优点,可这也是水蜜桃很要命的弱点,不好保存。完全成熟的水蜜桃,摘下来就要吃,过一个晚上就发霉了。所以水蜜桃多是在七八分熟时就得摘了,赶紧放在冷库里,卖多少拿多少。可即便如此,最多也只能保存上五六天,时间再长就不行了。

在无锡的顾山镇,种早熟品种水蜜桃的桃农,因为一时卖不完,已经造成了损失。

【采访】:

种植户 王玉忠:一亩地,要少赚总有八千到一万元钱吧。

江苏省无锡市金顾山水蜜桃协会会长 王进发:损失掉一半,跟去年比损失一半。

【解说】:少量早熟的水蜜桃没能保住好收成.

【采访】江苏省江阴市农林局局长 胡品洪:因为它是一个鲜食的果品,上市时间比较集中,这带来销售有一点点压力。

【解说】:眼看着大面积的水蜜桃也要成熟了,难道就不能做深加工吗?

【采访】江南大学教授 徐岩:水蜜桃的深加工得很少,这个课题要攻克了很久时间了,到现在都没有办法。

【解说】:为什么水蜜桃的深加工不容易做呢,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水蜜桃的生产周期太集中,一年里只有1个月左右有桃摘,不管研究什么设备,11个月闲着,投入大了不合算,投入少了又解决不了问题。一来二去,也就没人乐意碰这个课题了。成千上万亩的水蜜桃集中成熟,卖也卖不完,放又放不住,还没有深加工技术,这可急坏了王进发、徐嘉俊这些当地水蜜桃合作社的社长们,琢磨来琢磨去,他们想到了一个老熟人:马忠平。

马忠平,能够把做菜吃的黄秋葵与糯米、玛咖等一起发酵成黄酒,他甚至连黄秋葵的叶子、杆子也都发酵了,做成养鸡养羊的饲料,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发酵循环产业。一个这么会发酵的人,发酵个水蜜桃酒应该也不是难事吧。徐嘉俊找到了马忠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9: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水蜜桃,一种听了就能让人想流口水的水果,但总是难以保存。现在的水蜜桃已经不仅是单纯的大美鲜桃了,它还可以做成浓醇美味的水蜜桃酒和通津液、调气血、益容颜的酵素饮料。这可都是供人们浅饮的新宠。不过,在它们真正成为宠儿之前,得进缸“泡澡”发酵,并且要泡好几个缸!这水蜜桃要从大缸到小缸,再从小缸回到大缸。这样就能变了身,而且还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科技苑》 20160321 发酵技术解决卖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