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互联网+梅花鹿(20160310)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10日 20: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互联网+梅花鹿

鹿园里安上了新装备,人工省了、成本降了、风险小了、品质高了。到底这是怎样的装备,让鹿的生活变得更优质?《科技苑》为您讲述。

互联网+梅花鹿

【主持人】:北京市通州区的一个养鹿基地养着上百头的梅花鹿,而养鹿的饲养员却只有两个。别看人少,这鹿管得可是有模有样、有质有量,是骡子是马,自然还得拉出来溜溜。韩凤侠是这个基地的负责人,每个月都要给鹿称回体重。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20.3千克,查一下上个月平均体重是在15.6千克。

【解说】:经过计算,这个月,这群鹿平均体重在18.5千克,天寒地冻,鹿长得还不慢,韩凤侠心里很是踏实。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韩凤侠:比其他传统养殖每个月能够多长出三四斤

【解说】:鹿儿们不仅增重快,鹿肉也品质上乘。

韩凤侠他们养的鹿的屠宰率高达57%,而且肉色明亮鲜红,肌间脂肪适当,具有大理石花纹结构,瘦肉多、结缔组织少,在鹿肉在分割过程中,一级肉能占到60%。

鹿增重快、品质高,很难想象这上百头的鹿只有两个饲养员管着,想必这饲养员一定不少费心吧?

【采访】饲养员:省事 特别好这

【解说】:人少,活儿还不累,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秘密就在养殖基地的这所房子里。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技术员 韩天奇:因为咱们这个视频是24小时监控的,这是自动的。

【解说】: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推动,自动化、智能化已经深入到电子、交通、机械等很多行业,那么韩凤侠的基地为什么要在养鹿上追求智能化呢,她们又是怎么让上百头的鹿不用太费精力就能保质保量的呢?

2011年,注重养生保健的韩凤侠第一次接触到了梅花鹿,除了了解到鹿茸鹿血的药用价值,最让她感兴趣的是鹿肉也有极高的营养和药效。

在古代鹿肉是皇家御宴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菜,也是药食同源的营养佳品,(字幕:鹿肉富含高蛋白质,低脂肪、低胆固醇;传统中医记载:鹿肉,滋肾补阴,补脾养气。)这让韩凤侠看到了一个极具上升空间的消费市场。通过咨询专家养鹿技术,她从医药业转行进入了养殖业。转眼到了第二年冬天,韩凤侠没料到鹿拉稀竟然会成为自己最棘手的难题,而这件事也成了日后她由传统养殖到智能化养殖的转折点。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拉着拉着,拉稀完了之后就拉水。那么体重下降了,瘦骨伶仃的。

【解说】:出生后第二年初的小鹿由于反复拉稀、时好时坏,不仅影响了鹿的采食量和精神状态,而且生长速度也明显降了下来。更让韩凤侠想不到的是,有几只鹿竟然因为拉稀要了命。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在情感上,就是既心疼,每一次就是小鹿从拉稀到死亡,我都陪伴它几天,就是那种感情很难能够用语言来表达,就是特别心疼特别心疼。

【解说】:其实,对于鹿拉稀的毛病,治愈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使用抗生素,可韩凤侠并不愿去这么做。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如果给鹿打了抗生素,它在出栏的时候,鹿肉本身就可能带上了抗生素,那么我们就不想给它打这个针。那么让老百姓吃上一个既有营养又放心的好产品

【解说】:如今,对食品安全的问题大家越来越关注,作为生产者韩凤侠更是谨慎。她觉得抗生素的用量不容易把握,很有可能造成滥用的情况。防大于治,只要找准原因,就能从根本上杜绝鹿拉稀的问题。

心急的韩凤侠也有些怀疑是不是鹿吃坏了肚子,可在饲料选择上她很用心。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我们的饲养员和我们的技术人员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我们饲料的配比是非常科学的。

【解说】:饲料没有污染,并且也不会因为配比失衡而导致肠胃负担。韩凤侠请来了吉林农大的养鹿专家,经过仔细的观察和化验,专家发现鹿儿们拉稀反复发作的原因是在饮水上,这让韩凤侠觉得有些冤枉了。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我们这个水源特别好,是300米的地下水,再往下打是岩层,和矿泉水没有什么区别。

【解说】:可为什么让韩凤侠骄傲的水源却在专家眼里成了疾病的源头呢?

【采访】吉林农业大学教授 王全凯:有些鹿喝水的时候,把蹄子伸进去。

【解说】:鹿是好奇心很强的动物之一,尽管是这槽子是它们的”喝水杯”,但它们还是会时不时地跳进水槽子里,甚至还会在里面随意大小便。饲养员也会每天换水清理,但鹿自个儿带来的污染物让饲养员们防不胜防。

【采访】吉林农业大学教授 王全凯:污染特别严重,这些污物容易引起鹿的腹泻。

【解说】:由于水污染滋生细菌引起腹泻的鹿,更需要大量饮水,可当时恰逢严冬,天寒地冻,鹿想喝点水有时竟还成了奢望。

【解说】:其实,为了防止冬季水槽结冰,也为了保持鹿的体能,韩凤侠没少费劲。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我们要通过深水井,通过锅炉加热之后然后通过推车把它推过来,再倒进去

【解说】:费大力气倒进水槽里的温水很快就凉了下来,逐渐结成了冰碴冰块儿,没有充足的饮水对于腹泻的梅花鹿是雪上加霜。关键水还容易被细菌污染,怎么才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摆脱鹿反复拉稀的顽疾呢?

【采访】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物联网示范基地负责人 韩凤侠:当时看到了蔬菜和瓜果的智能生产过程,我觉得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有一个天壤之别。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10日 20:5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鹿肉,在我国古代就是宫廷御宴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菜,它补脾益气、温肾壮阳,拥有丰富蛋白质,味道鲜美、肉质细嫩。今天要讲的这个人韩凤霞,居然会用“互联网+”搞养殖,用人少、出活儿多,还不累。(《科技苑》 20160310 互联网+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