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在空气里的果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19: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只要有个空间,再加上有电有水就可以了,有些地方没有电的地方我可以用太阳能发电,所谓空间有光照的地方就可以,跟田园的条件没关系,不管你是土质好与坏也没关系,

【解说】:这就意味着,水气栽培不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只要有水有电,城市屋顶,阳台街边,甚至像沙漠、戈壁、滩涂地也可以种植。

水气栽培,不光哪儿都能种,还能完全避免土传病害。水气栽培还能避免土传病害的发生。我们知道,果树只要是种植在土壤里面,就不可能避免土传病虫害。水气栽培,离开了土壤,就完全杜绝土传病害,还完全不用考虑果树的连作障碍。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这种方式 一个土传病,连作障碍这些方面它都不存在了,

【解说】:水气栽培没有土传病害,果实的品质更有保障。而且在管理上也变得简单了。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这种梯田也不用整了,我们管从山上的上坡拉到下坡,里面喷袋一装上面开孔就可以定植了。固定我们这个上面有扣的,两边有扣,那边打一个桩,这边打一个桩,一拉就整个管固定在山坡上了。

【解说】:管道固定起来简单,方便。还经久耐用。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这种管就是用工业上面可伸缩通风管,里面是篷布材料,外面再加PVC涂层,PVC涂层防漏,一般可用十几年。

【解说】:水气栽培还很省工省力;大家都知道,果树传统土壤耕作,耗费大量劳动力。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我们不需要挖沟、填肥,不需要土壤上面的一些整地、除草、施肥、灌溉这些工作。

【解说】:水气栽培除了省工省力,还省钱;

【采访】农户:我有四五十亩,请帮手每年就要几百个工,除草喷药每年至少要几万元钱。

【解说】:除了节省人工,这种水汽栽培,本身的成本造价也很低!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一亩地投资的话也就五六千块钱

【解说】:水气栽培,还有更为神奇的地方,那就是还能人为安排挂果期,实现错季上市。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气雾栽培它这个根系悬空很方便,整棵树搬挪移动,我们一般在秋季可以花芽分化完成之后,我们可以采用人工的方式搬到冷库里进行制冷打破休眠,

【解说】:在北方果树品种像苹果、桃子、樱桃等等都会休眠,休眠的时间从200小时到400小时不等。要在室外,这些果树需要一个冬天的时间来完成休眠。用水气栽培的方法,就简单了,把果树搬进冷库,设定好果树休眠温度,就能让果树提前完成休眠。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可以实现提前成熟,提前挂果,采摘期可以错开。

【解说】:等到果树完成休眠,就可以让果树提早发芽,这样可以提前开花结果,错季栽培,错季上市,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水气栽培,徐伟忠还研发出了多种栽培方式。水气栽培技术,不仅仅能用来种果树,几乎差不多所有的植物,都能这样种植或者栽培。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用这种方式任何的植物,包括木本、藤本的、草本的都可以种。包括造林用的杨树、松树、杉木这些都可以种植。一般农业生产我们种植经济效益好的,

【解说】:水汽栽培因为全程人为控制,所以,种出来的水果,果实的品种也是可控的。

【采访】:

徐伟忠:我们种出来的品种不能说百分之百比地里要好,但是做到可控化,总体来说比地里种出来的品质和外观要好一些。可以吃吃看

记者:看着很诱人的样子这个味道很浓郁,水分很足。

【解说】:水气栽培作为一种全新的栽培模式,一经研发成功,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采访】参观者:葡萄应该是在泥土里种的,想不到也能水汽栽培,结的果子很旺,很好看。

【解说】:同时,很多种植户也从各地来浙江丽水农科所参观学习。

【采访】参观者:我是从珠海过来的,因为想学习农业科学研究,我觉得这个行业挺好。我是第二次过来,主要是学气雾栽培,学回去准备在这方面发展。

【解说】:徐伟忠十年如一日的研究试验,把果树种植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这种种植方式不但环保,还节省劳力物力财力,节约空间。

【主持人】:徐伟忠这个团队研究的这种种植模式,从理论实践中都少有这样的案例,他们是探索者,探索自然中植物生存法则,运用到农业中来,开拓新领域,促进农业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9: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让果树离开土壤,种在空气中,果树怎么活?种在空气中的果树,省工、省时,还省钱!这里面到底蕴藏着什么神奇的秘密?《科技苑》为您揭秘。 (《科技苑》 20160307 种在空气里的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