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在空气里的果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19: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关键靠传感器的控制,这传感器我们叫智能叶片传感器,模拟植物一些环境参数,温度、湿度、水分都可以在这上面得到感应。

【解说】:智能叶片传感器,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叶片大小,很不起眼,但是它的本领非常强大,它能帮助果树来感知外界的环境,并通过数据告诉人应该干什么了。假如树木缺水了,它就会自动喷水。

【解说】:用纸巾轻轻一擦,智能叶片上没有水了,智能叶片就能感受到叶片缺水,并且通过电脑控制马上就开始喷水,补充水分。没有根的树是很脆弱的,任何的闪失都有可能导致树体死亡。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在催根过程中叶片水分不断的蒸发,你如果没有一个均衡一个水分的管理,很快这株树就要死掉。

【解说】:智能叶片感应器,不仅仅能控制水分的补给,对于环境的温湿度,它也一样能够感知,果树一有需要,智能叶片就能发出指令,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智能控制。没有根的树,在智能叶片的精心关照下,就能很快的长出全新的须根来。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一般15~20天新的根就出来了。

【解说】:只要果树发出了须根,就能够移栽到管道里面,进行水气栽培。现在看起来这项技术很成功,一切都是顺风顺水的,其实徐伟忠刚刚开始研究这项技术的时候,也是走过弯路的。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最早的话直接从土地里挖出的苗放到水气培环境,新根在原来陆地的根系上面也长出了很多新根。但过段时间看看又死掉了。

【解说】:把树挖起来直接放在管道里面种植,行不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直接放到水里面就容易烂根,

【解说】:徐伟忠发现,烂根,是因为新发的须根和老根之间,很难连接到一起。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一棵树直接从陆地挖起来,放到气雾培环境,它根毛也会长。有一些会出些后期新根脱落,跟原来陆生根之间不连接。

【解说】:维管束是根向树干输送营养的通道。为什么原来的陆生根和新长出来的根之间,维管束不连通呢?要能清楚这个原因,先还得要从树根不同的功能说起。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自然界土壤里面根系,骨架的主根、侧根这些是非常发达的,这种我们叫定根根系真正吸收肥跟水都是它末端这些细根,细根是起到吸收作用的。

【解说】:一棵树的根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分工不同,主根侧根是输导根,须根是吸收根,须根负责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各种养分。随着树木的逐步长大,须根在树木的生长过程中,要穿行土壤,找寻水分和营养源,须根就会慢慢就会变粗变硬,就变成输导根,专门输送营养和水分。在输导根上然后再慢慢长出新的须根,继续执行吸收功能。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从末端的吸收根,再通过侧根,再通过主根,再到植株,它一级级就像这个乡间的道路一样,一级级的交通网。

【解说】:把陆地上生长的根放在水气栽培环境下,突然换了环境,原来的须根更新很快,就变成了疏导根,而新长出来的须根跟原来在土壤里面生长的须根不一样。新长出来的须根维管束的管道粗,而老根的维管束管道细小,老根和新根之间的维管束不连通,当新根吸收养分水分之后,不能给老根传送,老根接收不到水分和养分,就造成了烂根。

弄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徐伟忠考虑,只能把老树根剪掉,培养出全新的须根,才能适应水气栽培环境。现在这些新长出来的须根,维管束本身就是相连的,也都是吸收根,吸收营养很直接。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水雾种植它的根是从吸收根直接就到上面去了,就像高速公路一样直通的,所以它运输效率,吸收跟运输效率都比陆地种植要高,

【解说】:因为是直接吸收营养,所以树的生长速度就很快。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像桑椹、无花果,甚至还有葡萄当年就可以结果,其他的水果一般第二年都会结果。

【解说】:树木种植在土壤里面,需要靠须根在土壤里面寻找养分和水分。水气栽培,吸收营养就更简单了,人为配制的营养液,营养元素很全面。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里面有氮磷钾钙镁硫、铜、锌、锰、铁,十六七种元素,基本上都可以满足各种各样果树对于这个营养的需求,

【解说】:因为能人为的控制长根,人为控制营养,所以水汽栽培,多大的树都能改造。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生产上面为了速度快点就大苗买来了,像这些就大树买来这也可以转化气雾栽培,很大的树也一样,像柑橘大树我们都可以把它原来根剪掉,催出新根再转移到水气栽培。

【解说】:水气栽培,它适宜种植的区域很广,可以说,只要是个地方,就能种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9: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让果树离开土壤,种在空气中,果树怎么活?种在空气中的果树,省工、省时,还省钱!这里面到底蕴藏着什么神奇的秘密?《科技苑》为您揭秘。 (《科技苑》 20160307 种在空气里的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