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在空气里的果树(20160307)

来源:央视网2016年03月07日 19: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种在空气中的果树

让果树离开土壤,种在空气中,果树要怎么活?种在空气中的果树,省工、省事、还省钱,这里边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科技苑》为您讲述。

种在空气中的果树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种果树离不开土壤。有句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您想想,树离开土壤,挪一挪,都有可能死掉。可是我今天要说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果树不种在土里,而把果树种在空气当中。果树离开了土壤,怎么活呢?

【采访】:

苏留俊:今天种的这些水果,是农科院徐主任那里学来的,一会功夫就种上了,省工省时,

张冬军:这个技术太神奇了,这么大一片地,不到半天就种好了。

【解说】:老卢在专家指导下,种的果树没有像往常一样,种在土里,而是离开了土,种在管道里面,悬在空气中,这种种果树的方法,看起来很是简单,其实这里面含有很大的玄机。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这个是一种新的种植模式就是果树管道化水气栽培,水气栽培它根是在水气当中的。

【解说】:这种水气栽培方式,第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树根彻底离开了土壤,整个悬在空气中,没有了土壤供给的水分和养分,可是树还活的特别旺盛,那这树是靠什么活着的呢?

【采访】种植户:我们是用营养液栽培。

【解说】:说起营养液这其实没有什么神秘的,现在很多的花卉蔬菜栽培都用这种办法提供营养。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树根长期被水泡着,那是会腐烂的。管子里的树根,的确有一部分一直都是泡在水里的,树根不但没被泡烂,果树还长的挺旺盛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作为果树水气栽培重点就是根系一个形态跟组织结构上面的一种变化。

【解说】:他所谓的组织结构变化,其实是树根发生了变化。原来果树的根是由主根、侧根、毛细根组成的,现在,主根和侧根都没有来了,最大的变化就是主根侧根都变成了须根。果树的根,怎么就没有了主根侧根,怎么就全部变成了细小的须根呢?这个大变样,其实是经过了人为的专门修剪。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像这棵树一样,它原来的根我们要把它剪掉。一般我们这种地里挖出来的苗根系都是陆生根,而且机械组织很发达很硬的,颜色也比较深,水气栽培,地里的苗我们首先要把这些根修剪掉。

【解说】:为了把果树的根全部变成须根,首先就得要把老根全部剪了,这事看起来很悬,树没有了根,但是专家有办法能让果树活下来,还能长出须根。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埋到珍珠岩,上面有喷雾管一般十几天之后它新根就出来了,新根出来这个根系

【解说】:十几天的功夫,果树不仅死不了,还能长出全新的须根,不管什么树,不管多大的树都能这样改造,这就是水气栽培第二个神奇的地方。剪根的过程看着很让人揪心,其实只要明白了果树生根的秘密,这也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别看徐伟忠好像嘁哩喀喳的把根随便给剪了,其实怎么剪,这里面大有文章。

【采访】浙江省丽水市农科所农业智能化快繁中心主任 徐伟忠:基部留在这里,我们这叫根原基,根原基留在这里它长新根速度就快。

【解说】:如果把根原基直接砍掉的话,还要等树长出根原基之后,才能长根。这样发出新根的速度就慢,有可能会导致果树死亡;但是有根原基在,新根就能很快的长出来。

要让新发的根变成须根,苗床的基质,不能用土,只能用珍珠岩。如果把剪了根的树种在土里的话,土透气性不强,树发根慢,就没法及时给树提供养分和水分,树容易死。但是放在珍珠岩里面就不一样了。珍珠岩苗床,能起到透气的作用,能让果树很快的长出新根。使用珍珠岩,还方便对树长根过程进行监测,给树最贴心的呵护。

不管是小苗还是大树,都可以种在这里面,要想让树早点长出须根,专家有一个神奇的秘密武器,特殊的叶片——智能叶片传感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3月07日 19: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让果树离开土壤,种在空气中,果树怎么活?种在空气中的果树,省工、省时,还省钱!这里面到底蕴藏着什么神奇的秘密?《科技苑》为您揭秘。 (《科技苑》 20160307 种在空气里的果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