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107 乙未农村纪事:农家乐撬动新变革

来源:央视网2016年01月07日 22: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乙未农村纪事》,今天我们说说农家乐。先问您一个问题,在旅游的时候,您会选择农家乐吗?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农家乐的数量已经超过150万家,年接待游客达到9亿人次,超过中国总人口的60%,看来,多数人喜欢去农家乐消费。的确,人们对农家乐的喜爱,让农村经济、特色农业和农村风情,在2015年得到了彰显,也让许多人对农村的印象发生了改变。2015年9月,农业部等11部门再度力挺农家乐发展,并首次明确了农家乐用地政策。包括闲置宅基地、结余的建设用地等等,都可以用于休闲农业,甚至还鼓励“四荒地”发展农家乐。农家乐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对于农村和农民来说,它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机会?请看记者从最早发展农家乐的四川,发回的报道。

  一招鲜打造出的“1.0版农家乐”

  大乘村,大乘村,又称“新年画村”,行走这里,记者看见,绿树、青竹,白墙、灰瓦、翘檐构成的大乘村新居错落有致,透露出川西民居特色。“年画上墙”工程的启动,将三国故事、二十四孝、抗震救灾等六大主题的1500余幅绵竹年画栩栩如生地展示在农家院墙之上,成为绵竹新农村建设的靓点,也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到来。

  45岁的殷万能,正在厨房里忙着给客人做牛排骨火锅。

  殷万能,人称“殷牛排”,他的这家农家乐开在绵竹市大乘村,这里距离绵竹市区大约9公里,十几、二十分钟的车程,属于城乡结合部。但是记者注意到,尽管不是周末,但仍然有6、7桌客人。

  四川省绵竹市大乘村殷牛排火锅店店主殷万能:价位就是148(元)

  记者:这个够几个人吃?

  殷万能:中锅一般就是3、4个人,大锅一般是6、7个人。

  直到下午两点多,“殷牛排”还有客人上门,不少都是回头客。

  尽管不是周末,但殷万能的店里仍然有6、7桌客人。

  客人:这是第二次来了

  客人:他是第二次来,我们是第一次来。

  客人:很香很香,确实是很香。

  客人:这个地方现在大伙到,特别是春天、夏天,都喜欢到这个地方来玩,顺便尝尝美味。

  客人:吃饱了还想吃,就是吃不下去。

  在大乘村,像“殷牛排”这样,专门做特色菜,靠“一招鲜”吸引食客的农家乐还有4、5家。殷万能告诉记者,他们这里越是周末、过节,越是忙,他的“殷牛排”假日期间能有约六、七十桌客人,平均日均接待量300左右,甚至还得事先预定。

  殷万能:等下,有蒸的,炖的,有饺子这些。

  其实,就在5年多前,殷万能还是一个在外打工的厨师,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2008年5·12特大地震让这里遭受了巨大损失,如何借重建家园之机重建产业,让百姓安居并且乐业,是重建工作的重要核心。2009年绵竹灾后重建的时候,他回到了家乡,凭借自己在外学到的料理知识和一些创新,自创了这家“殷牛排”。

  殷万能:朋友上一次劝,你把你的手艺亮出来拿出来,回家在屋里自己干一下。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殷万能利用自家的几亩宅基地,就在院坝里办起了这家农家乐牛排骨火锅店。现在,殷万能和妻子有所分工,妻子主管收购原料、结算账,他主要具体制作牛排骨火锅。殷万能说,像这样一锅牛排骨,一般一百多斤,他每天都要加工炖煮一锅,忙的时候,一天甚至要加工三大锅。靠着讲究的牛排骨原材料、独家熬制的火锅底料,“殷牛排”靠着口口相传的美誉,回头客越来越多,现在平均每月月销售额达到二、三十万元。

  殷万能每天都要熬煮一锅牛排骨,就要一百多斤排骨,凭着好口碑,他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殷万能:月销售量,大概二、三十万,毛利。

  记者:除了成本,大概多少?

  殷万能:除了成本,赚到几万,十来万块钱。

  农家乐的发展也让殷万能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每当旅游淡季闲暇时节,他们夫妻俩也会出门旅游、犒赏自己。

  如今孝德镇已经形成了以农家乐带动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大乘村村民的年均纯收入达到了7、8万元以上。

  殷万能妻子:这是海边。这张是在那个妈祖庙,这是你看,这是月老,这个是老公一个人给照的,以前想到不敢想。

  殷万能:想都想不到这个。

  但是最让殷万能高兴、自豪的,还是5年前,这个店刚刚开张营业第5天时,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当地视察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时,专程赶到了他的店里。殷万能至今还记得温总理当时给他说过的话。

  殷万能:总理到我家说,他说(这是小卖部吗),我就跟他说,我说这是牛排骨火锅店,他就心情更加开朗高兴,由十张桌子现在已经增长到三十多张桌子,多增长二十多张桌子,来的游客有的看到我,一年又一年。

  孝德镇虽然大部分是山区,但距离绵竹市区也就几公里的路程,而且当地没什么企业,不存在工业污染,空气、水、森林、植被等自然环境又保护得好,的确很适合发展农家乐。几年时间下来,如今孝德镇已经形成了以农家乐带动休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大乘村集中点400多人,农家乐8家,平均每户农家乐,年均纯收入达到7、8万元以上。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殷牛排”也从几年前的十张简陋桌子、几间平房,发展到现在,不仅有大堂、包间,后院还新建了一个古典风格的长廊餐厅,可容纳十几桌客人同时就餐。

  殷万能说,这些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农家乐在发展,政府部门的服务也在跟进。他告诉记者,以前最担心客流量增加后,煤气罐不够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如今当地有关部门提前把天然气管道铺设到了村,把村民用的煤气罐全部换装成天然气。

  殷万能: 这个是天然气,以往是液化气罐子,那个就不安全,现在这个又安全又实惠又好用。比如说客人来,我把这个开开,把这个打开,一旦有什么事情,我把这边按下去就可以,多安全啊。

  殷万能告诉记者,客人一多,他在厨房忙,妻子在前后店堂忙着招呼客人,女儿在收银台帮忙结算、收款、开票,不仅让自己一家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而且还为村里一些中年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殷万能:6个,6个员工,我们自己(家)的还有,我们俩口,还有我们女子,我们女子在上班,有时间回来就帮忙,星期六,星期天。

  广大农村不仅是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家园,也是全体人民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不仅促进农民增收,也为农业农村经济迈向“中高端”提供了支撑和动能。

  根据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休闲农业主体180万家,预计收入3500亿元,增长10%以上。休闲农业吸引游客11亿人次,3300万农民因此受益,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休闲农业吸引游客11亿人次,3300万农民因此受益,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特色农家乐的吸引力的确不凡,这其中的关键,是它能让农民得到实惠,让游客也能增加旅行的乐趣,丰富旅行的体验。如果说,殷万能凭借的是“一招鲜”的独门秘笈,通过特色菜发展农家乐,靠的就是一个字——吃,属于最原始的“1.0版农家乐”。那么,接下来,要讲的故事,就是农家乐的“2.0升级版”:把农家菜、农耕文化体验、室外运动等进行了深度结合。这一下,可把农家乐的这盘棋,下得更活了。

  综合体验,多重活动,发展“2.0版农家乐”

  清泉村距离绵竹市区大约6公里。一走进清泉村,记者就被这里的山水、森林、空气吸引,优美的环境,犹如世外桃源。农家乐——清泉农庄,就依偎在这此起彼伏的山峦中。记者见到清泉农庄老板廖俊宏时,他正忙着给一桌客人上菜。

  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清泉农庄经理廖俊宏:来,干菜回锅肉。

  客人:好好好,谢谢,谢谢。

  廖俊宏:来来来,干菜回锅肉。

  廖俊宏告诉记者,这桌客人经常来这里聚餐、游玩,和他都成了朋友。

  客人:每周三,每周三都要上来。尝下他们喂的猪。这地方是绿色的。

  客人:环境也好。

  客人:绿色的,全部是绿色食品。

  客人:吃了我们放心。

  游客说,他们来这游玩,可以一边品尝着廖俊宏烹饪的绿色菜品,一边悠闲自在地享受阳光、喝午后茶,观山赏景。但是当游客们享受山里清新空气时,你很难想象眼前的这片农家乐,7年前竟然还是一片废墟! 

  廖俊宏:他们,等于就说每家都投资几十万的资产,全部都毁掉了,没有了。

  45岁的廖俊宏告诉记者,他搞农家乐已经十几年了, 2008年“5.12”大地震,顷刻间就将他以前积累的所有家产全部毁坏。

  廖俊宏:如果说再拿出来,因为根本拿不出来这么多钱,都没有钱,没啥资本。通过政府这边鼓励我们,也就是说,第一时间,给我们一些扶持,包括不管是从,资金担保这方面。

  四川省绵竹市九龙镇副镇长张小丽:然后我们这边,通过旅游局这边,给予贴息,有这样一个政策,给予贴息。然后他们最终贴下来,他们自己支付的利率,大概就在三个点,这个样子,要降低一半多。

  靠着当地政府资金补贴和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廖俊宏有了重新办农家乐的信心。为了节省资金和就近取材,现在这个农家乐小院,就是他自己精心设计、修建的;所用的木材,一部分来自自己承包的山林,另一部分是从地震倒塌的房屋里,清理出来重新利用的。

  廖俊宏:这个结构应该说,它在抗震上强得多。我们在建筑成本上,我也节省了很多,这些瓦基本上是从废墟里扒出来,没有烂掉的,又把它盖上去,然后添置一部分。

  廖俊宏说,修建这个200多平方米的农家乐小院,原本可能要花20多万元,但他就近取材,自己设计、施工修建,只花了几千元就修复好了。新家园有了,怎么才能做出特色呢?廖俊宏在多方考察研究后觉得,要重新搞农家乐就得提档升级,他在原有农家乐特色菜的基础上,想法和户外赏花、登山等体验活动结合,从吃、喝这个农家乐1.0版,发展到了集吃、喝、玩、乐,游为一体的2.0版农家乐。

  廖俊宏多发考察之后,打造了集吃、喝、玩、乐,游为一体的2.0版农家乐。

  这个想法和当地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为了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九龙镇党委和政府,在2008年“5.12”地震后,专门成立一个旅游公司,负责整体打造休闲旅游。廖俊宏说,就在离他家大约50米远的小山坡旁,当地旅游公司就打造了一条大约100多米长的登山小路——情语路,小路两旁种满海棠花,春天一到,这条登山小路,就是一条海棠花通道。

  当地旅游公司就打造了一条大约100多米长的登山小路——情语路,小路两旁种满海棠花。

  廖俊宏:这个路是一条登山道,也叫情语路,方便游客登山休闲体验,专门修建的这条路。这个是在(2015年)1月份拍的,春节1月份拍的。

  记者:春暖花开的时候,人多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情况?

  廖俊宏:这个台阶上,一个台阶应该是两三个人,都是照相的。

  考虑到当地是山区与平原结合部,山坡的坡度一般都在40度左右,很适合开展滑草这样的户外体验活动。当地旅游公司和村民达成95亩土地流转协议,旅游公司负责解决村民安置就业,并全员买保险;5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可拿7、800元养老金,60岁以上的每月拿1000多元养老金;在当地旅游公司上班的村民,每月还有1500多元的工资。按照统一规划,当地旅游公司将这95亩地,建成一个长100米,坡度40度的天然滑草场地,以此来吸引客人、留住客人。

  廖俊宏农家乐这桌客人吃完饭休息一会后,就来到山坡边的滑草场,争先恐后地体验滑草的感觉。

  顺着这个综合体验性农家乐的大思路,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将其它户外运动,像攀岩、蹦床、滑翔伞等体验性项目引进来,丰富农家乐的内容。


  整体打造的农家乐产业,也带动了当地村、镇的发展致富。

  张小丽:九龙的农家乐,从最初2000年左右,最初的第一批,只有3家,发展到现在,有80余家的农家乐。目前我们一年,大概一年,农家乐的收入,能够达到一千五百万。它的带动,能够带动就业五百余人。我们没有办农家乐,年收入,也就一万元这样子,然后现在,我们办农家乐,基本上,(人均年)收入达到,三万到四万(元),就翻了两番。

  四川省绵竹市旅游局副局长唐峰:我们这个农家乐,主要是和我们的产业结合在一起。是把吃、住、行、游、购、运,几乎穿插在里面。现在我们今年预计,能够实现接待游客,320万人次;旅游收入,总收入达到2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

  发展休闲农业,改善生态环境,让农民因地制宜办起农家乐,不仅是让农户增收,也是让农村变美的一条有效途径。在成都新都区沁彩农庄,记者发现,这家农家乐除了主打剑门关土鸡这道特色招牌菜外,还融合了草莓采摘、拿锄头挖红薯等活动项目,让游客体验农耕文化。

  游客:我觉得,就是感觉到,他们以前的那些人,种地很辛苦嘛,不管我做什么,都要懂得珍惜,要努力。

  游客:除了耍,还有外面采摘的水果,特色的土鸡做的味道还可以,味道也好,在这里耍,主要是空气新鲜,我们都喜欢到这边来玩,场地又这么宽、这么大,特别安逸。 

  农家乐让游客体验到乡土人情、农耕文化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45岁的钟先华就深有感触,几年前她在外打工,每月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现在就在家门口的沁彩农庄,做切菜的厨房工,不仅工资比外面打工拿得多,每月3000来元;而且家里添置的家电设备也跟着换代升级了。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民镇高祖社区村民钟先华:我们就买一个全自动的,减轻我们的工作强度,没有那么辛苦,对不对,所以说还是要享受下。

  记者:花了多少钱?

  钟先华:花了3400多(元)。又可以快洗,又可以一般地洗,洗毛毯都可以洗,你看上面都有标志,所以说我用起来都方便,我妈也会用,70多岁,你给她说一次,她就知道了。我看洗衣机加起这个,加起这个,饮水机一共10000多块钱,11000多块钱,

  记者:收入增加了。

  钟先华:嗯嗯嗯。

  更让钟先华高兴的是,她家原来烧火做饭用的柴禾,现在也已经换成煤气罐;厨房也升级换代。

  钟先华: 烧这个,这个煤气罐。

  记者:这煤气罐用完了在哪里换呢?

  钟先华:打电话他们就送来了,就给我们送来了。以前想都没想过这些。

  记者:城里的生活方式。

  钟先华:可能要接近城里的生活了,但是我觉得我们农村,还安逸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钟先华所在的高祖社区村民4500多人,土地4300多亩,人均不到一亩地,劳动力三千人,大多是四五十岁以上,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2009年之前,村里没有农家乐的时候,村民收入就全靠种油菜、小麦等粮食经济作物,一年下来,除了留做自己吃,每家每户纯收入也就三四百元。引进农家乐项目后,每亩土地流转费,村民每年就可增收两千元。如果还在附近的农家乐上班,每月还可拿到两千多块的工资。目前高祖社区共有六家农家乐,约三百村民在家门口附近就业。

  村民:一年,一年我们几个人,还是有几千,万把块钱。

  千百年来,一直只盯着土地的农民,因为农家乐改变了他们的就业和致富经营模式。

  需求,就是商机。现在,不同类型的农家乐不断被打造出来,在规模、投资、建造风格、经营模式、经营内容等许多方面出新招、变花样,想办法吸引消费。当然,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农家乐在竞争中感受着升级换代的压力和挑战。于是,又有了体现特色文化、艺术魅力的“3.0版”农家乐。一起去看。

  凸显文化魅力,“3.0版农家乐”在路上

  很难想象,这一幅幅精美、带着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年画作品,竟然出自土生土长的农民之手。而且这个创作销售年画的小画舫,年销售可达百万元。

  四川绵竹年画(陈氏)九代传承人陈强:相对好一点的情况下,可能接近一百万(元)左右。

  记者:毛(利)?

  陈强:对。

  记者:那除了这个成本以外,大概是多少?

  陈强:除了成本,所有的收入一年也就是二、三十万(元)吧。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它起源于北宋,兴于明代,盛于清代,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的美誉,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些游客常常慕名而来。

  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些游客常常慕名而来。

  游客:我觉得挺漂亮的,我们从天津来,天津有年画。

  记者:天津杨柳青?

  游客:对,看着不太一样,我觉得这也挺好的。

  记者:你觉得好在什么地方?

  游客:我觉得色彩挺丰富的,而且那个我觉得构思也挺漂亮的,我选的那个有鱼,还有小孩的那个。

  等送走了游客,陈家父子才静下来给记者讲诉他们的故事。32岁的陈强说,他之所以想到创作绵竹年画,主要源于他家祖传。绵竹年画是他们家的一门祖传技艺,从十几岁的时候,由于好奇和兴趣,就跟着爷爷、父亲学年画创作。

  陈强:我们把这个画,设计出来以后,我们再把它敷到板子上,然后进行下一步的雕刻,这是它的木板雕刻,它印出来了以后就是黑色的这种线条,然后这上面的色彩,就需要我们匠人,我们这些艺人,所有的要靠他的手工来完成。

  从模板上拓印出来的线条图,根据创作需要,混合调配不同的颜色。为了让色彩呈现浓淡适宜、过度自然的效果,创作者在毛笔技法上,还有讲究。

  陈强: 第一种就是这种排笔,如果上色的话,这边上颜色,然后这边就沾清水。

  记者:这就叫鸳鸯笔?

  陈强:鸳鸯笔,然后第二种方式就是一支笔沾颜色,一支笔沾清水,浓淡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就有晕染的一种感觉,它颜色就不会太死。

  陈强告诉记者,其实,1999年他们开始做年画旅游时,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游客对年画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因此年画销售很不景气。

  陈强: 这张画的三分之一,两张卖十块钱左右,当时一九九九年。 还有一个,我们要看天气,比如我们赶集,我们就摆地摊,吹风下雨,或者是起大雾,还不能摆,因为画受潮气以后,就(毁)得很快。

  绵竹年画发展的转折点,是在2000年。当地政府从这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年画展览,借着这个大平台的推广宣传,绵竹年画的知名度、影响力大大提高,销售量、产值也快速增长。

  绵竹年画发展的转折点,是在2000年。当地政府从这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年画展览。

  陈强:比如我们就拿这个大的,这个来说,在二00四年左右,我们这个门神来说,两百多到三百块钱左右,还要装裱,还要赔钱。也就是两张,就是三百块钱左右。我们现在这个画,就是通过宣传,和我们不断地在外面展览,这对门神双扬鞭,有很多的获奖证书,所以我们现在,这个两张,都是达到两万块钱以上。
  记者:两张两万块钱?
  陈强:对。
  陈强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年收入已经比几年前翻了好几倍。年画带动销售、制作、装裱,包括卖笔墨纸砚等产业链的发展,目前,村里有关年画制作、销售的从业人员116人,人均年收入25000元,年画销售从2010年不足200万元,增长到2014年2600多万元,翻了13倍多。

  四川省绵竹市旅游局副局长唐峰: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因地制宜,宜园则园,宜业则业。这样开辟我们更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和观光旅游的农家乐,使游客走到哪个地方,有好耍的,又有好吃的,也有好玩儿的,又能体验文化,也能够达到健身锻炼,也可以泡温泉,也可以采花,是一条龙的东西。

  半小时观察:农家乐如何“乐”下去?

  农家乐从出现,到受欢迎,再到现在的产业模式日渐成熟,无疑给农业产业、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带来了全新的机遇。这也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乡消费结构升级换代的一种可喜变化。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农家乐的发展并不完美,甚至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休闲娱乐产品的质量不高,类型比较单一,低层次的重复开发比较严重,各种旅游活动项目特色不足、千篇一律,还有一些基础设施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等,都会影响到人们对农家乐的消费预期。因此要让农家乐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加速进行升级换代,提升品质,强化特色。这既需要政府加强规划和管理,也需要农家乐经营者多动脑筋多创新,同时在提高服务质量的、树立诚信品牌上狠下功夫,才能够把这块新鲜的蛋糕做大,让新农村、新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发力点和落脚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07日 22: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乡村游火起来了,农民返乡掘金,四川省绵竹市大乘村殷牛排火锅店生意火爆,殷牛排火锅店入口软糯化渣,各种部位都是老板精心挑选过的。在绵竹期间,记者先后到孝德镇年画村、九龙镇清泉村等地采访拍摄了具有代表性农家乐的发展,并对绵竹年画艺人和九龙滑草场等地进行采访拍摄。(《经济半小时》 20160107 乙未农村纪事:农家乐撬动新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