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夜暴富梦醒之后(201512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2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华山:差不多20天左右,20天到25天,价格会翻一倍。

  鸥秋平:没见过,这种技术我不太了解。几十年都是这样养,养在池塘里面。

  村民都想看看,这100万引进的设备到底有多先进。但没想到,又让大家看了笑话。一天,村民看见,杨华山厂子门口竟然趴着几只梭子蟹。接着当天,又有人发现草地里全都是梭子蟹。这可把大家给乐坏了。

  杨华山:厂里的工人就跟我讲,门口那边有看到我们的螃蟹,还有周围的邻居说有捡到螃蟹要去煮着吃,说哪里来陆地上还有螃蟹。

  戴武江:出去外面干别的事,就看到了,几百米吧,它不一定跑直线,有时候随便临机乱跑了。

  杨华山跑出去一看,发现厂房的路边,草地里都有螃蟹。他赶紧检查,结果发现设备的门都打开了。

  杨华山:今天过来看的话,我们螃蟹满满的,第二天看,螃蟹怎么没了,就是觉得很奇怪,为什么都会没掉?

  门怎么会敞开着呢?杨华山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梭子蟹力气大,直接推开门,跑了。

  杨华山:没想到,它是自己会把门打开,后来我们就变成这种推拉的,就是所有的这种的话,它是这样推过去,像这个推过去就把它关住了,它就爬不出来了。它再怎么顶都顶不开,省得一个个关,一个个开。

  等到一个月之后,销售的时候,村民们都开了眼界,杨华山20元钱一斤买进的

  软壳梭子蟹,竟然一下子卖到了50多元一斤,翻了一倍还多。

  郑冠军:肉非常饱满结实,非常鲜美,水质比较好,池塘养出来的,相对来说就没有这么清口。

  那在这小盒子里,梭子蟹20天可以身价翻倍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杨华山:这个螃蟹原先壳是软的,它会通过20天的喂食以后,它的壳就变硬了,变硬之后肉就增加了,因为它在海里的话,它吃的东西比较少,我们这样给它喂的话,它就一直有进食,肉就发育得很快。

一夜暴富梦醒之后

  原来之前杨华山收购的软壳梭子蟹,是因为海里的梭子蟹多,争食物,导致营养不足。现在让梭子蟹在盒子里面,可以安静的进食,自然就长肥了。那杨华山为什么不将梭子蟹养在池塘,非要养在房子里呢?

  杨华山:那种的话需要统一放统一抓,这种是我今天放几只进去,然后我养够了壳养硬了,我就可以马上卖。因为你传统做的话,你就跟别人没有差别。你就要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子的话,你没有创新,没有尝试新的东西,你就没有办法得到你想要的利润。

  可是很快,随着销量的增长,杨华山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杨华山:客户就说你给我承诺是满膏的,怎么送给我都是空壳的螃蟹,工人有时候他做累了,有一天订单多,他就没办法,他为了完成任务,这样随便放进去,就没有用心去挑好。

  原来2014年4月,杨华山在岱嵩岛做起了农村电商,在网上卖起了海鲜。可是随着订单量增长,村里找来的员工干活松散惯了,管理很困难,接到的投诉也在增加。杨华山意识到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想要将家乡的海鲜产品做出名堂很困难。他想到了一个人。

  他叫杨达伟,是岱嵩岛在厦门打工的年轻人。2014年10月,杨华山找到杨达伟,希望他回岱嵩岛,和自己一起做海鲜电商生意。但杨达伟却不愿意回来。

  杨达伟:以前刚毕业,因为在农村待久了,比较向往城市的生活。

  林晓斌:岛内相对比较闭塞一点,所以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种情况,就是比较难以找对象,特别是外面的比较不喜欢嫁到我们岱嵩村来。

  在岱嵩岛上,曾经也流传着小伙难找对象的说法,所以年轻人不愿意回来。

一夜暴富梦醒之后

  杨华山:就把这愿景就把这个产业跟他说,我们现在已经做的规模,每天可以做多少,把这个利润率给他讲,把这个前景给他讲,包括现在的一些平台我们都在建。然后他就说可以,那就干一下,反正年轻人,回来家里创业的话,现在也是一个机会。

  杨达伟:一起看能不能尽量把它做大一点,推往多一点的城市。

  现在杨华山成了岱嵩岛年轻人争相效仿的对象,以前不愿意回到岱嵩岛的年轻人也纷纷回到小岛上创业,现在岱嵩岛做海鲜电商的企业就有10家。

  陈福强:给村民带来新的理念,短短的一年时间带动村民通过网上销售五六百万元海产品。他带动了整个村里面年轻人的创业激情。

  岱嵩岛规划2016年开始建设一级渔港,今年6月被选举为村支书的杨华山从中又发现了新的机会。他要利用当地的海鲜、美食、出海、民宿,发展渔村乐,将岱嵩岛打造成美丽渔村。

  杨华山:中午可以吃一些海鲜,晚上可以在海边看看,吹吹海风。发展这种民宿,这边可以看海,周末一家子可以过来这边玩,然后带动一批村民,带动村里的旅游业发展。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2日 22:26

视频简介:在村民眼中,这个大学生对海一窍不通。惨遭失败,他从头再来,一个商机让他翻身。看大学生杨华山,如何用五年时间带动海岛渔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