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夜暴富梦醒之后(20151222)

来源:央视网2015年12月22日 22: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杨华山:这个产业如果做大了,可以带动十几、二十户来养殖。因为本身大学生回来了,你做的跟这些村民一样的话,就体现不出你的价值。榜样的力量。

  记者:就是你当时特想成为榜样?

  杨华山:对。

  那么杨华山口中的那种可以让他一夜暴富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这个叫龙须菜,也被称为鲍鱼菜。它可以用来喂鲍鱼吃,也可以供给酒店当小菜。

  杨华山:看中就是说,比如说这个买回来的苗一斤是两元,那它长大这么多才20天的时间,比如说这个是一两,就可以变成一斤,就可以翻10倍,就可以变成20元,就看到这种觉得这是一个来钱很快的产业。

一夜暴富梦醒之后

  2011年10月,杨华山用工作积攒三万元,进了一批龙须菜苗。他认为当时离岱嵩岛不远的古雷镇有上百家的鲍鱼场需要龙须菜,市场不是问题。如果他可以第一个在岱嵩岛养殖龙须菜,并将其做成产业,肯定能让大家心服口服。

  杨华山认准了龙须菜,一心要成为村里的榜样,结果不久,龙须菜却让杨华山成了村里的一个笑话。

  2011年10月,小岛遭遇台风,可是杨华山买回龙须菜苗已经两三天,再不及时投到外海的养殖场,就会烂掉。他只能咬着牙出海投苗。

  杨华山:那没办法只能出去,出去的话海浪太大,海浪太大的话又晕船,晕船所以那时候就晕到真的不行了。在海里,因为它出去放苗的话要六七个小时,你自己想跳下去游回岸边,跳下去肯定是不行的,海浪那么大,一下就被卷走了。我爸看不下去就回来了,船就回来了,那个苗没放完的就没放完了。

  杨华山三万元的龙须菜苗打了水漂,创业还没开始就夭折了。他失败的消息在岛上传开来。

  杨文辉:他想象说我来搞,我来养肯定会好,没想到会全部都死掉。因为他是大学生,对社会没有经验。

  杨古松:投资那么多,都不成功。肯定怀疑他的能力,不行了。自己的事业都闯不出来。

  杨华山:听到别人说回来败家子一样,钱什么,养一些苗都没有投,就烂在那里,大学读完没有正式的工作,回来这边做这些事情也做的不好。就会变成一个笑话。

一夜暴富梦醒之后

  杨华山脸上无光,失败的打击,大家的议论,父母掩饰不住的失望,让杨华山十分痛苦。他只能偷偷跑到没有人的地方,躲着哭。

  杨华山:躲着哭,从小到大第一次比较大的失败,那时候还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

  可这时杨华山却得知了一个让他更加纠结的消息。妻子因为在地产公司表现出色,将会被调往上海,开拓新的市场。

  李泽红:也就可能两年三年的时间,也还好,就是两个人还是可以经受得起的,他怕因为他在一个农村创业,那我去一个大城市,他会觉得两个人距离越来越远,可能我以后接触到的圈子跟他接触的圈子相差会比较多,所以他肯定会有这种顾虑。

  尽管杨华山一再挽留,但是妻子仍然选择去上海发展。杨华山十分矛盾,妻子在大城市打拼,事业蒸蒸日上,自己却在小渔村创业,前途未知。两人的距离,似乎渐行渐远,可是如果自己就这样放弃,就真的成了别人口中的败家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2日 22:26

视频简介:在村民眼中,这个大学生对海一窍不通。惨遭失败,他从头再来,一个商机让他翻身。看大学生杨华山,如何用五年时间带动海岛渔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