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201508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10日 23: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何俊的家恨不得是全村最穷的,要靠何俊一个人养活全家人。这次事故造成了何俊右眼终身失明,但何俊却很庆幸,因为钢筋再往里扎几毫米,就会伤到大脑,现在这样他还可以靠脑子赚钱。

  然而谁都没想到,2年多的时间,靠着一只眼睛,只有小学3年级文化的何俊,在看了二十九斤的图纸后,竟然学会了桥梁工程测绘和设计。

  何俊:两年多始终是背着29斤的图纸。我就拿着图纸跟实际做的去对,比如说这个钢筋在哪个位置,图纸上在什么位置,实际操作在什么位置,这样去学图纸。

  十几年的时间,凭借口碑,何俊承接了几个上亿元的桥梁工程,每年的利润上千万元,他成了百花村人眼中最有出息的人

  村民:他在家里面带了有二三十个人过去了,在外面还又招了不少人,我听人家讲规模相当大。

  村民:经济头脑很强,给我们感觉经济头脑特强。经济头脑不强,他能做到这么大吗?他的事业能做到这么好吗?

  然而一个意外突如其来,它让何俊措手不及,他放弃了每天进账几万元的生活,不顾一切的回到老家,回到了这个他离开了二十多年的小山村。

  2010年,何俊的父亲在医院检查出了肝癌。

  何俊:医生给我们说了一句话,把我说得非常非常难受,也是非常非常亏欠父亲。医生说你要是早来两个月,带着你父亲来,都还有可能做的好,他说现在来了已经太晚了。

  听到医生的这句话,何俊很自责,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候他连年都不能和父亲一起过。

  何俊:儿女们也去忙着各自干各自的事,两位老人也就成了两个孤寡老人了。

  光顾着赚钱,却忽略了最需要自己照顾的亲人,何俊很后悔。他决定把公司全部交给弟弟,回到老家专心照顾父母。可村民们发现明明是回家照顾父母的何俊,没过多久就天天往附近的一座山上跑。采访的时候,何俊也带着记者上了山。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何俊:野生的泥鳅,小虾,还有小石鱼这都有,靠着这个石头边,基本上就靠在这个石头边上。野生泥鳅它身上非常非常干净,透明的。

  那时,何俊年过七旬的父亲已经失忆,但何俊记得父亲最喜欢吃的就是山上河里的野生小鱼。给父亲抓了几次鱼之后,何俊发现了一件事。

  这些水流到山下,加上雨水,时间长形成了两个天然的泥坑。水看上去不怎么好,而泥坑中的鱼比山上还要多,这引起了何俊的注意,他偷偷做了一件事,不久之后,何俊就认为,他发现了一个在家门口赚钱的机会。但是他没想到,这两个泥坑会整整坑了他2年多,坑苦了何俊。

  2010年,给父亲抓鱼的何俊多了个心眼,他悄悄把两个泥坑中的水拿去做了化验。

  何俊:安徽农业大学他们也联系上了,我也取了水样过去。最后他跟我说这个水很好,要达到国家二类水的标准。

  几乎可以作为饮用水的水源,这让何俊很惊喜。闲不住的何俊,想在老家继续创业。百花村有4000多人,很多人外出打工,很少有人在家从事养殖业,何俊想从泥坑开始做当地第一个搞养殖的人,经过考察,他认为在这养泥鳅最合适。

  不光水适合搞养殖,何俊还打着另外一个如意算盘。

  何俊:前提我是搞工程的。所以我非常非常在乎人工这一块。大部分养殖户都是这样说,我们这个是这样,养殖这一块,一个人正常养殖的话,能养殖20亩。用的人工这一块非常少。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六)虫子改变的泥鳅财富

  何俊投入了30多万元把两个泥坑扩大成了200多亩的池塘,又去江苏学了半年的养殖技术,进回了2万尾的泥鳅苗。计划着让工人管理泥鳅,自己平时照顾父亲,等着收泥鳅就行了。

  何俊:我这人文化水平也不高,桥梁整体这一块多难啊,包括图纸包括预算有多难的东西,我也把它搞得很好,难道就是水产养一点泥鳅,这东西肯不会有这么难。

  2011年1月,养了6个多月的泥鳅终于可以捕捞了,当时池塘放干了水,几十个工人像这样用手扒,可半天过去了,也没扒出多少斤泥鳅,工人们都觉得奇怪,何俊也有点慌了。

  其实这一年,天天都有死的泥鳅,何俊都没当回事,但他没想到最后剩下的会这么少,而且长得也不大,根本卖不上价钱。可明明是好水,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何俊不甘心,换了供货商进了泥鳅苗。但一年之后,泥鳅的成活率更低了,还得上了像疯子一样的怪病。

  何俊:猛然一个苗的头就冲上来,冲上来以后在上面到处乱游。好像发疯了一样,也就一两天的时间,狂躁的泥鳅就死亡了。我也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可能这么一点点的产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10日 23:51

视频简介:何俊,5年前,他回乡养起了泥鳅,本以为在家门口发现了商机,却连续遭受打击。让他没想到的是,有人会带着不起眼的虫子,帮他改变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