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扭转命运的蓝莓(201508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4日 23: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时志军成立了合作社,发动农户跟他一起种蓝莓,他来收购销售。蓝莓种植量大了,时志军开始琢磨销路。他增加养鸡养鱼等项目,其实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这样不光蓝莓被采摘了,其它产品也很好卖,像这样的土鸡蛋一个能卖到1.5元。

  时志军:“都踩烂了,别抢里面好多,别抢。”

  游客:“好多。又捡一个。”

  游客多了,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通过安徽一些媒体的报道,经销商主动找到时志军合作,把蓝莓卖到了合肥、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2014年合作社的3000亩蓝莓全部卖出,时志军的公司通过蓝莓、土鸡、鱼等项目的销售,一年销售额达到2600万元。

  今年,时志军的蓝莓终于进入了丰产年,每亩产量达到2000斤。盼了3年多才盼到大丰收,没想到却遭遇连日大雨,眼看有的蓝莓在地里烂掉,却无法采摘,时志军天天失眠。

  时志军:“太可惜了,这都一堆一堆的地下,这个时候是成熟面积最大的时候,70%的果都成熟了。”

  为了防止水塘决堤,淹没基地,时志军连夜加固了水塘。他还召集了当地的100多名村民,吃住都在基地里,就等着天完全放晴后抢收蓝莓。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记者去采访的第5天,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但时志军悬的心却没有放下,天能晴多久不好说,雨打过后的蓝莓,销售也是个难题。直接运输不行了,半路就会烂掉,最好的办法是就地销售。

  时志军通过微信网络等渠道发布消息,邀请游客前来采摘,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他还搞起了吃蓝莓比赛。

  时志军:“每个盘子里面有一斤,一分钟看谁吃得最多。预备,开始。用手抓。加油,加油!”

  每一组吃得最多的游客,将得到一箱蓝莓,为了拿到奖品,游客们也都拼了。

  时志军:“这是我们的空盘女神,大家记住了,这是今天的空盘女神,特等奖,空盘女神。这是光盘的奖品,光盘奖。”

  比赛带动了人气,时志军一天就卖出3吨多蓝莓,每斤80元,一天收入近50万元,但这对于总量来说还远远不够,游客采摘的同时,时志军也在组织村民抢收。

  时志军:“筐里面有4个小筐,一个筐专门放裂果,不要放在一起。”

  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7点多,一天十几个小时连续抢收,时志军发给村民每人每天80元工资,让时志军感动的是,村民都毫无怨言帮他加班。

  村民:“感冒搞点消炎药吃吃,还要来帮他干。”

  记者:“(你)吃了消炎药?”

  村民:“对。这果子烂了你不心疼吗?”

  记者:“干劲这么大?”

  村民:“像我们家里抢收小麦一样。”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自己和合作社农户摘下来的蓝莓,时志军马上运到冷库,降温的同时,用风扇慢慢吹干表层的水份,少部分还能当鲜果销售,水份过大的蓝莓,就直接进行冷冻。

  时志军:“经过速冻过以后,它的营养不会流失,冻完以后它是很硬的,像石子一样。”

  记者:“像这样的能放多久?”

  时志军:“冻好以后,放几年都没问题。”

  记者:“像这样的一般是做什么?”

  时志军:“这样的做深加工。”

  去年时志军找合作厂家,试做过蓝莓深加工的样品,有蓝莓酒、蓝莓点心等。今年遭遇大雨,时志军决定,把冻果全部留下,加工成产品再进行销售,把损失降到最低。时志军告诉记者,虽然今年鲜果受灾,烂掉了20%左右,但他有信心,让今年的蓝莓总收入不降反升。

  编导:张辉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4日 23:49

视频简介:蓝莓迎来大丰收,但却遇到连日大雨,他心急如焚。合作社3000亩的种植面积,市场价值超过1亿元的蓝莓,能不能顺利采摘?是赔是赚,时志军将会等到什么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