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扭转命运的蓝莓(201508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4日 23: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2011年底,凤阳县政府请专家来考察,看当地到底能不能种蓝莓,时志军在县政府开车,陪同专家对当地的气候土壤等情况做了详细调查,专家说,只要解决一个问题,凤阳就能种出好蓝莓。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胡友军:“酸性土壤最适合栽培蓝莓,但是凤阳这地方,土壤偏碱性,土质偏粘,原来是一种黄泥,当地也有一些人,尝试种蓝莓,是以失败告终,就是因为对这个土壤改良不能长期坚持下去。”

  土壤改良难度大、时间长,至少1年以上才能见效,时志军觉得,只要用心、用时间能解决的问题,那都不是问题。当时蓝莓的市场价格一斤在50元以上,如果按盛果期,每亩地2000斤鲜果计算,一亩地收入就能超过10万元,高额的利润吸引了时志军。

  时志军:“它的经济回报率这么高,对它很向往,想去把它搞好,我不但要种好蓝莓,我还要种出中国最好的蓝莓,做任何事情只有第一,第二和最后一名没有什么区别,只要我有的能力,我会竭尽全力,把它做到极致。”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要种出中国最好的蓝莓,别人都认为时志军是在吹牛皮,可妻子王玲却非常支持,她从娘家借了20万元,交给时志军,还说了一句让时志军非常感动的话。

  时志军的妻子:“失败了也没事,失败了我们再从头再来,开玩笑跟他说,我说你吃肉我就吃肉,你喝稀饭我就喝稀饭。”

  时志军:“口头上任何承诺没有,但是在心里面,可能又发了一次誓,我绝对不让她这个钱泡汤。”

  时志军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80万元,凑齐100万元开始行动。2012年初,他在三合村租下了600亩地。他按照专家指导,从东北购买了森林草炭土,又在本地收购了牛粪等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他说别人花一分力,他就花十分功,豁出命也要干好,什么脏活累活他都冲在最前面。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时志军的岳母魏礼霞:“挖那个粪坑,拿钱都没有雇来人去给他挖,他自己雇不着人,自己下去,粪都到(大腿)这个地方。那干过了,那个身上简直都通红,我都心疼死了,简直都通红,都是那种红疙瘩。”

  时志军的同学:“比这还要热的天气,然后累得,脚上袜子脚后跟烂这么大个洞,然后坐在那里累得都(不行了),我当时看着我都吃惊,真是没想到。”

  白天在地里忙,晚上回到家,时志军还自学蓝莓种植的书,一看就是大半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妻子很心疼,还给他起了个外号--起夜家。

  时志军的妻子:“起来的起,夜里的那个(夜)。”

  记者:“起夜家?”

  时志军的妻子:“对,是这样的一个起夜家,对。”

  时志军:“蓝莓的英文名叫blueberry,它是杜鹃花科,像这个品种叫蓝丰,蓝莓它需要疏松的土壤。”

  一说起蓝莓,时志军就滔滔不绝,为了种出最好的蓝莓,他坚持人工拔草不打农药,几次中暑晕倒,给蓝莓地浇水,他曾经4天4夜都没有合眼,朋友们都说,这个人为了蓝莓太拼命了。

  一年过去了,原本空旷的基地花朵盛开,时志军也成了种蓝莓的行家,2013年6月,他的100多亩蓝莓结出了果实,虽然还没到盛果期,产量只有每亩200斤,但是品质很好,个大果甜。第一年蓝莓少,除了送亲戚朋友,剩下都被凤阳当地人上门买走了,销售额20多万元。

  时志军的基地总共600亩,除种了200亩蓝莓,2013年底,他开始在基地养土鸡,一养就是1万多只。

  时志军:“这个鸡的品种叫淮南王,大红冠,绿尾巴,身上的毛红红的,还带一点黑色的,像花一样,它的肉质很好。”

  记者:“当地的一种土鸡?”

  时:“对,土鸡。”

  不光养鸡,时志军还挖了100多亩鱼塘,养起了鱼。他还种了100多亩梨葡萄等水果,当地人都说,时志军不专心做蓝莓,一下子上这么多新项目,是在瞎胡闹,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时志军:“夏老板,我们央视记者到我们这边来看一看。”

  记者:“你好。”

  时志军:“慢一点。”

  农户:“我来帮你们。”

  记者:“家里种了多少蓝莓。”

  农户:“30多亩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4日 23:49

视频简介:蓝莓迎来大丰收,但却遇到连日大雨,他心急如焚。合作社3000亩的种植面积,市场价值超过1亿元的蓝莓,能不能顺利采摘?是赔是赚,时志军将会等到什么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