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扭转命运的蓝莓(2015080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8月04日 23: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七套《致富经》官网  播出频道:CCTV-7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2015.8.4)

  精彩看点:他干过石材运输,开过出租车,钱没赚着,反倒欠下50万元债务,甚至想要自杀。2012年,他借了100万元开始种蓝莓,3年过后,公司一年销售额就达到2600万元。今年蓝莓迎来大丰收,但却遇到连日大雨,他心急如焚。合作社3000亩的种植面积,市场价值超过1亿元的蓝莓,能不能顺利采摘?是赔是赚,时志军将会等到什么结局?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记者去采访时,凤阳县持续一周的大雨还在继续。

  时志军:“你看这里,你看这里,这地下现在脱落的(蓝莓)很多。”

  时志军的蓝莓正进入采摘旺季,成熟的蓝莓大雨一打就会掉落地上,没有掉落的也不能冒雨采摘,因为蓝莓淋雨后,口感都发生了变化。

  时志军:“你吃一下,你感觉一下。”

  记者:“好。”

  时志军:“是不是?”

  记者:“好像不是很甜。”

  时志军:“水分特别大了。”

  记者:“对,水分大了。味道没有像平时买的那种蓝莓那么鲜,那么浓。”

  时志军:“对,它不耐于储存。”

  记者:“像这样的话,运不到远的地方了?”

  时志军:“不行不行,在中途它就会坏掉。”

  摘吧不行,不摘心疼,眼睁睁看着200亩蓝莓就要烂掉,时志军心急如焚,一周的大雨让他损失的蓝莓,市场价值超过了150万元。

  时志军:“只要下一天雨,我就少了一辆轿车,20多万元,心里面疼得受不了,这掉下来的每一粒蓝莓,都是钱,每市斤100元的价格,我们现在每掉一粒蓝莓,就相当于5角钱的一个硬币一样,一个一个在往下掉,我们的心,就这么样的一个难受的情况。”

安徽青年致富榜样(二)扭转命运的蓝莓

  200亩蓝莓的损失还不是全部,更让时志军担心的是,蓝莓背后上亿元的产业。除了自己种蓝莓,他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当地农民跟他种植,他的公司负责收购销售。合作社种植总面积3000多亩,如果顺利采摘,市场价值超过1亿元,但是大雨一下,这些钱能不能到手就成了未知数。农户的蓝莓现在怎么样了?时志军决定到现场去看看。

  时志军:“比我那里要严重一些,已经下了七八天了,昨夜里又下了一场暴雨。这里深,你要不要下来?”

  记者:“我看一下。”

  时志军:“你慢一点。这里可能有30多厘米,快到膝盖了。”

  记者:“这么深的水,它这也不好排是吧?”

  时志军:“整个它现在是一个内涝,所有的水都排不出去,估计这个园子的主人他现在应该去找人,想办法去排水了。因为这个水在这里再浸泡一天一夜的话,可能这里面的蓝莓会全军覆没。”

  农户都是跟着时志军种起的蓝莓,他们如果赔钱了,时志军也觉得愧对乡亲,这让他又增加了一重压力。

  村民:“欢迎你们。”

  记者:“老板回来了。”

  村民:“时会长。”

  时志军:“黄老板,你好。”

  记者:“去哪里了?”

  村民:“去(找人)排水。”

  时志军:“这是我们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记者)。”

  记者:“准备抽水是吧?”

  村民:“对。”

  记者:“你这个蓝莓园水准备怎么抽?”

  村民:“准备用电抽,电泵抽,没办法,你看这水也排不掉。”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8月04日 23:49

视频简介:蓝莓迎来大丰收,但却遇到连日大雨,他心急如焚。合作社3000亩的种植面积,市场价值超过1亿元的蓝莓,能不能顺利采摘?是赔是赚,时志军将会等到什么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