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非要在天津养湖南土猪的人(20150717)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18日 01: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上市场买点不就完了吗?

  孙友民:这个鱼它出水就死,市场上没有那么新鲜,这个咱逮到了到家咱们就做新鲜的。

  孙友民所说的美味,是这河里一种季节性很强的鱼。

  孙友民:狗子,接着,接不动了。

  记者:你就为了这种鱼啊?

  孙友民:对,就为这种鱼,看了吗,这种鱼,看看它这肉质,特别肥。十几分钟就死了,赶紧趁早往回赶,吃这口鲜。

  就为了尝口鲜,孙友民整个上午都在忙活着。一刻都没有耽误地赶回家,摘鱼,杀鱼,下锅。像这样的事情,其实对孙友民都不算什么。为了满足自己的嘴,他经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广东吃挂绿荔枝,到云南吃黑山羊肉,到辽宁吃黑猪肉。哪有好吃的就去哪。没想到,孙友民的这种爱好,导致孙友民付出了惨重代价,2007年因为到湖南吃土猪肉,三年后耗光了400多万家产。

  2007年,孙友民看电视上介绍,说湖南有一种土花猪,味道很不错。于是,孙友民叫上了朋友云学亮,从天津专门跑到湖南吃土猪肉。

  孙友民的朋友云学亮:按现在的说法就是一个吃货,咱们去湖南2400公里,就去这一趟,就为了吃这一口鲜。

  云学亮很难理解孙友民,那次去湖南吃土猪肉,算上所有开支,花了孙友民近万元。

  从湖南回来后,孙友民就对湖南土猪肉上了瘾,经常邮购土猪肉。孙友民喜欢涮着吃,这样能吃出原汁原味。可没想到,孙友民的这个爱好一到夏天就没法继续,天气热,猪肉邮寄容易变质。这让孙友民很犯愁。

  孙友民:好长时间我都没吃猪肉,我觉得,吃惯这个肉再吃这边的白猪肉,吃不下去。

  孙友民一琢磨,为了尝口香,不如自己养几头。可是孙友民又一想,要养就干脆多养点,这么好的猪肉肯定在天津有市场。2007年六月,孙友民开始盖猪舍,要在天津养湖南土猪,这在当时是一个疯狂的想法。

  天津市宝坻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永明:南方的猪到北方养,毕竟受条件的限制,这属于南猪北养。

  记者:南猪北养难在哪里?

  天津市宝坻区畜牧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永明:难就是温度、气候不太适应,包括土质结构也不太一样。

  孙友民的朋友杜英:你养这个东西,得老百姓认可了,你才有市场,你有市场你才有利润,你有回报,要不然投资了,到时投完之后没人要,养完之后你完蛋了,回报不了。

[致富经]非要在天津养湖南土猪的人

  孙友民:没有想到那,要是考虑到那,我也就没那么快做决定了,都没想到那,我就想把这个猪弄过来,自己养,养大了卖。

  当时,湖南土猪在湖南都不好卖,很少人养。如果到天津养,还将面临气候等问题。想想都让人头疼。可是,孙友民没想那么多。

  2007年9月,孙友民花40万元从湖南引进了2头大公猪和30头可以产仔的母猪。在养湖南土猪之前,孙友民是村里出了名的有钱人。他靠着一家编织袋工厂,十年积累了几百万元财富。为了养猪,他把编织袋厂交给了妻子管理,自己一心都扑到了养猪上。

  没想到,孙友民养猪没多久,他花四十万买来的32头湖南土猪,就像中了魔咒一样,陆续死掉。半年后,只剩下三头猪。40万打了水漂,孙友民不死心,又去了一趟湖南。

  孙友民:养大猪失败了,我不服气,我必须得养好,我到那我看看,看他们怎么养法,我还得引种,引进来,我必须得把它养好了。

  让孙友民失望的是,到湖南后,引种场劝孙友民别再养了,毕竟气候差别太大。可是孙友民不死心,跟技术员一聊,他得知了一个喜出望外的信息。

[致富经]非要在天津养湖南土猪的人

  孙友民:一个技术员跟我说,老孙不行这样,根据我养这么多年猪的经验,他说不行你弄点小猪,到你们那边让它慢慢适应,你把屋里的温度弄得暖和一点,保一下温,也没准能养成。

  之前买回天津的大猪是在湖南长大的,到了天津一下子适应不了北方寒冷的气候。这一次,孙友民决定买小猪回来养,让猪从小就接触天津的气候环境。2008年3月,孙友民又花10万元买了100头小土猪,并在猪圈里装了中央空调。天气冷的时候就用空调加温。

  为了照顾小猪,孙友民家也不管了,干脆住到了猪圈里。

  孙友民:如果说干别的,赔了就赔了,我干这个别人以前笑话我,说我养不成功,说这种东西即使养成功了也没人要卖不出去,我不也是为争这口气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18日 01:05

视频简介:他在朋友圈中爱吃是出了名的,爱吃让他行走东南西北,可这样的爱好,却导致他人到中年赔进400多万家产。看天津的孙友民如何从爱吃实现财富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