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找“最”的人(201507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7日 0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到2014年,贺文军自己基地里的肉苁蓉已经有一部分可以采挖了。在当地做肉苁蓉加工的人越来越多,贺文军的市场份额被挤掉了。然而此时的贺文军却不急于让员工去做推广打市场,而是下了一道命令,让所有员工都去基地里扒沙子。连他自己一天到晚都跪在沙地里刨坑。贺文军之所以要这么做,就是要找到,能算得上“最”的肉苁蓉:最大、最粗、最高、最奇特,他想用算得上“最”的肉苁蓉出奇制胜。直到现在,一到采挖季节,他就发动大家到处搜集形状特殊的肉苁蓉。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个员工一不小心把刚刚长出来的小肉苁蓉给碰了下来,这让贺文军很是心疼。

  贺文军:你把接种盘破坏了,整个肉苁蓉破坏了,这就是接种盘,这就是梭梭树的根,这就是肉苁蓉,他这样一搞就都破坏了。

  记者:就觉得特可惜是吗?

  贺文军:太可惜,下那么大辛苦。

  贺文军还会到种植肉苁蓉的农户家去找。当时,他就像这样到农户家去挖肉苁蓉。他看准了一颗花比较大的肉苁蓉,想挖开沙子,看一看是不是他想要的。

  贺文军:这个应该是五年左右了,应该是,这个东西做保健品,或者做营养食品的话,大约就是60公分能用的。

  然而挖开的结果,远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就又把沙子给埋了回去。这种情况在当时是常有的事。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眼看着肉苁蓉采收的季节就要过了,贺文军还没有找到满意的肉苁蓉,就在他焦头烂额的时候,贺文军接到了一个牧民的电话,牧民说他那里有一颗66斤的肉苁蓉,这让贺文军很兴奋。

  贺文军:这个是非常罕见的,我说一定要把它作为我公司的收藏品,作为公司的镇店之宝。

  肉苁蓉能长到66斤,非常难得。肉苁蓉只要一出地面,就会开花,一开花,肉苁蓉就再也长不大了。普通的肉苁蓉也就只有五六十公分长。那么那颗肉苁蓉是怎么长到66斤的呢?贺文军说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他给记者做了个演示。

  贺文军:这个假如是梭梭树,梭梭树旁边肯定是,寄生的是苁蓉,苁蓉快冒头的时候或者是长到差不多离地面近的时候,每年要刮风,有沙尘暴,每年一刮就把它压住了,苁蓉被压住了,那这个苁蓉就长大了,长得很大了,比如原来50公分,很可能长到1米,2米这都有可能。

  这就是那颗肉巨大的苁蓉,长1.6米、重66斤、有28厘米粗。贺文军二话不说,花了两万元钱,从牧民手里收购了过来。不出他所料,这颗肉苁蓉当时就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报社当事人:作为我们新闻来讲它很稀罕,首先它有新闻价值,另外对我们这个地区来说也是很有价值的,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出产肉苁蓉,搞到这么大一个肉苁蓉肯定是有价值的。

  贺文军就借势在黄河晚报上,举办了一次征名活动,通过甄选,这颗巨大的肉苁蓉被命名为霸王蓉。这下贺文军的肉苁蓉在当地火了一把,同时也带动了产品的销售。他还研发出了肉苁蓉干、切片、茶等产品。2014年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千多万元。

  单彪荣:实际上,多少年来,我们这个地方,这个沙漠人参是个非常好的东西,让他给发展出来了。我们这个地方,一说这个产品就知道贺文军。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这件事,给了贺文军启发。他顺势在加工厂建了一个肉苁蓉博物馆。

  贺文军:我们要让大家认识这种苁蓉文化,沙漠文化,有利于我们沙漠的绿化和产品的推广。

  现在,只要贺文军一收到形状罕见的肉苁蓉,都会吸引朋友跑来观看。

  贺文军:高度不算最高的,也能算第二第三。比你还高,比我高,当时这个两米六二,现在缩短了。

  贺文军的基地,还吸引了很多公益组织来种树。现在,贺文军的基地已经扩大到了2万亩,2014年的销售额达到1千多万元,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牧民。现在,沙漠不仅成了贺文军和员工的乐园,还成了他们的淘宝之地。

  贺文军:过去人们一谈沙漠就是害,从来没有把它和利益联系起来,我们现在就是相信沙漠不是害,是金,它是能产生效益来的,只要你合理利用,它就是金,就是利。

  现在,贺文军要做的就是,给合作伙伴提供平台,吸引更多人来发展沙产业,壮大肉苁蓉王国。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0:01

视频简介:看困境时,贺文军如何靠一颗巨大的肉苁蓉四两拨千斤,打出名气,在沙漠里淘到一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