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找“最”的人(201507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7日 0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贺文军:是一种寄生关系,它就是那个,他们俩个接种成功首先就是一种,就是一种,和男女找对象一样。它本身就有那种内在的动力,籽种放到旁边,但是籽种它不会走动,但是(梭梭树的)毛根得到这个信号以后,得到这个就是,知道这个(肉苁蓉的)种子在那里,它这个信号得到以后,它的根自动就长上去了。

  贺文军发现,在自然条件下,肉苁蓉种子和梭梭树接种的几率非常低。而且,2009年大规模人工种植肉苁蓉的人很少,这让他觉得大有商机,利润空间肯定比卖陶瓷建材大得多。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肉苁蓉的寄主梭梭树不仅耐旱,而且根系很发达,它的树根大小是树冠的5到20倍,能够防风固沙,有很大的环境价值。

  贺文军:这个梭梭树是沙漠里的先锋树种,他非常耐旱,树皮很薄,杨树、柳树的树皮很厚,你看这个,随便一刮,这个皮就下来了,看,这个皮很薄很薄一点点,它就比较耐旱。

  贺文军觉得接种肉苁蓉,是经济价值和环境效益兼顾的一件大好事。他想要在承包的沙漠里打造一个肉苁蓉王国。就连跟着他做了十几年的员工都理解不了。

  赵全枝:陶瓷省事,那个东西进回落它又不怕它坏了,而且品牌已经做得挺过硬的了,我们当时就说为什么陶瓷做得好好的不做陶瓷,为什么要转型要干这个呢。

  贺文军:你想跟我干的就干,不想跟我干的那你们随便,我对你们还是好朋友,另外我说了你只要跟我干的,将来肯定不一样。

  可是做沙产业远没有做陶瓷建材轻松,路是贺文军和工人们开出来的,沙丘是他们一点一点推平的。那时没电、没路、没水,一切都要自力更生。消耗最大的就是体力。

  贺文军:行了,可以生火了。赶紧烧火。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捡柴、生火、做饭。这就是贺文军2009年进沙漠时,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却也是最难做的事情。

  贺文军:来,来,来。过来了吃饭。

  给工人打饭,对于贺文军来说,就是最好的休息。可有时赶上大风天,吃饭也变成了一件不那么快乐的事。

  贺文军:今天天气够好的了。

  记者:今天天气够好了?

  贺文军:没有刮风,一刮风这碗里面,这上面都有沙子,一起吃进去。

  为了躲风沙,他们还临时搭了一个帐篷。风沙大的时候就算在帐篷里,饭菜上还是会沾满沙子,不吃只能饿肚子。贺文军有时和工人们开玩笑,说他们每个人的肚子里都得吃进了二两沙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0:01

视频简介:看困境时,贺文军如何靠一颗巨大的肉苁蓉四两拨千斤,打出名气,在沙漠里淘到一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