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找“最”的人(201507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7日 0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是2005年,巴彦淖尔电视台拍的一组沙尘暴的画面。那一年的4月,贺文军到乌拉特后旗谈生意,没想到下午遇到了一场特大的沙尘暴,他只好投宿到当地的牧民家里。

  贺文军:晚上为什么要住牧民家,就是沙尘暴当时刮起来的时候,基本上看不到路了,我们没法行走了,那个沙大的话,把那个车的漆面都会破坏掉,就这么厉害。

  就在巴彦淖尔东北部就是乌兰布和沙漠。春季一刮大风,必然会引起沙尘暴。就是这次经历,让贺文军下定决心要做和治理沙漠相关的产业。当时的贺文军是当地有名的陶瓷建材经销商,他建了当时巴彦淖尔最大的陶瓷城。

  李国强:他到这边来,我们都跟上进来了。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记者:当时您能做得过贺总吗?

  李国强:哪能做得过他,我卖人家货呢。

  前员工梁凤:我们当时的话应该是一个月应该是做个一百来万都很正常。

  很多经营陶瓷建材的商户,都是冲着贺文军的好生意才搬到了这条街上,形成了陶瓷一条街。

  然而,在陶瓷一条街上生意做得最好的贺文军,在2009年12月的一天傍晚,拿着钥匙却怎么都开不开自己的家门。

  贺文军:回去拿着钥匙开,怎么也开不开,敲门也没人。也知道,反正也不管了,我出去转一会再说吧。

  贺文军能遭受到这种待遇,就是因为,他在陶瓷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关了陶瓷城。在乌兰布和沙漠承包了1万亩沙漠,并且投入了全部的积蓄八百万元。妻子不同意贺文军的做法,瞅准了他回家的时间,把家门从里面反锁上了。

  巩建莉:自己辛辛苦苦积累了这么多年,一下子都投到沙漠里面了,当时就是觉得太辛苦了,感觉好像看不到希望那种的。

  贺文军为什么放着好好的陶瓷生意不做,要去承包沙漠呢?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2008年,贺文军接待了几位南方的客户,临走时,给他们带上了当地的特产肉苁蓉。没过多久,这位南方的朋友又打电话问贺文军要肉苁蓉。而且肉苁蓉价格不菲,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500元钱,这让贺文军对肉苁蓉产生了兴趣。

  贺文军了解到,肉苁蓉是生长在沙漠里的,要想找到肉苁蓉就先要在梭梭树的一旁找到一簇紫色的花。顺着这簇花,挖下去,就能找到肉苁蓉。沙子挖开了,记者果然看到了一个白色的茎状物。这就是肉苁蓉,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有补肾的功效,被称为“沙漠人参”。

  贺文军:这个就是新鲜的肉苁蓉。

  记者:真有点肉质的感觉。

  贺文军:对。它就是有肉的感觉才叫肉苁蓉。它干了也像肉,这样(新鲜的)也像肉。

  贺文军通过请教专家得知了一个有意思的事情,肉苁蓉是没有办法独立生存的,他只能寄生在梭梭树的根部才能生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0:01

视频简介:看困境时,贺文军如何靠一颗巨大的肉苁蓉四两拨千斤,打出名气,在沙漠里淘到一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