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在沙漠里找“最”的人(201507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7月07日 00: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贺文军和员工这么辛苦,就是为了种梭梭树,接种肉苁蓉。贺文军还派卖陶瓷建材的原班人马,专门学习种植肉苁蓉的技术,用人工干预的方法,增大接种的成功率。

  员工:种包是用粘土和发酵过的羊粪,混合到一起,在种包上,可以把种子点到这上面去,然后就可以往里面投放了。这个梭梭根是趋肥趋水,就是趋势的趋,探到有肥的地方,有水分,它自然就找过来了。

  梭梭树3年之后才能接种肉苁蓉,2年之后肉苁蓉才能有收获。然而种植肉苁蓉的投入极大。在沙漠里种树、接种,只能依靠人工。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就要3000多元钱,单雇工人的费用一年就要花掉一百多万。这时贺文军已经没有钱再往基地里投了,他要怎么才能实现建立肉苁蓉王国的梦想呢?

  2010年,贺文军发现,当地还没有人做深加工,都是把肉苁蓉晒干直接卖。他想先用从农户那里收来的肉苁蓉做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先赚到钱,然后再继续投到沙漠里,打造他的肉苁蓉王国。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贺文军:我们可以把他们的产品收购过来,我们可以做产品,提前就进入市场了,我们就提前可以取得经济效益了。

  肉苁蓉一般都是泡酒、煲汤用的,食用起来不方便。做成什么产品成了个问题。就在贺文军发愁的时候,朋友的一句玩笑话给他提了个醒。

  朋友:我们说你给南方人,南方的朋友,把这个肉苁蓉拿过去,有的一米,有的一米五,那么长,那么硬,他怎么吃呢?弄成茶吧。

  贺文军:每天大家都要喝茶,那你就发了,我说好,那我就做茶,我就每天在研究肉苁蓉怎么样做茶。

  梁海龙:我们都是一些激情的想法,一些碰撞,但是没想到这个企业家成功就在于这儿,咱们随便说的一句话他当回事,他真当回事。

  贺文军立马研制肉苁蓉茶包。除了肉苁蓉之外,他还在茶包里添加了红茶、枸杞等中药材。茶包是做出来了,然而有一个小细节一直困扰着他。茶包冲泡到热水里,五六分钟都泡不出茶色,只有淡淡的浅黄色,茶包里的营养物质根本就释放不出来。

  如果这个小细节没有搞定,茶包就没法推向市场,贺文军也没有钱再往里投了。他着急上火,加上在沙漠干活的劳累,终于病倒了。而就是生病时,吃的一包感冒冲剂给了他启发。

  贺文军:主要物质提取在里面了,一见开水,它就马上释放出来了,完全溶解了。

  记者:感冒冲剂溶解得很快。

  贺文军:溶解得很快。因为它全部提取了。

  于是贺文军仿照感冒冲剂的做法,先把肉苁蓉里的营养物质提取出来,再添加到茶包里。经过改良的茶包,与之前的大不相同。贺文军现场给我们做了个对比。

在沙漠里找“最”的人

  贺文军:这就是我们最早研制的那批,冲的过程中释放得慢一点,营养物质。这个是最新研究的,这个应该释放得快一点。

  几秒钟之后,这两个茶包就已经有了明显的区别。

  贺文军:这个释放得快。

  记者:现在很明显。

  贺文军:明显吧。

  记者:一杯是白色的,一杯已经有颜色了。

  以前茶包需要5分钟才能冲出茶色,现在只要几十秒。一个细微的改变,让贺文军建立肉苁蓉王国的想法有了资金保证。2010年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一百多万元。贺文军把赚到的钱,又投入到沙漠里。到2013年贺文军自己的基地面积扩展到了2万亩,他的沙漠王国初具规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0:01

视频简介:看困境时,贺文军如何靠一颗巨大的肉苁蓉四两拨千斤,打出名气,在沙漠里淘到一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