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三张桌子起步 一道菜发家(20150615)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15日 23: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没有退路的周素琴此时依然乐观地觉得,再坚持几个月肯定能打开局面,过去街边揽客的方法已不再凑效,周素琴只能再想辄,酸菜鱼火锅的创新给了她启发,她决定再在川菜中找出几个菜进行创新。靠着不断地创新,她成为秦派火锅的创始人。

  此时,已进入立秋,天气渐渐转凉,北方人讲究多吃肉来贴秋膘。周素琴忽然想到了家乡的另一道美食--蹄花汤。在四川,人们经常把它作为早餐,边喝汤边将猪蹄蘸酱吃,这不就是火锅的吃法么?已无退路的周素琴决定开发蹄花火锅做最后一搏。这一次,她还稍作改良,将汤里的川椒改为西安人喜欢吃的秦椒。

  会长:用秦椒,用陕西的花椒通过一系列他们的配方,从川味火锅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秦派火锅。

  在推出蹄花火锅后不久,周素琴赶回汉中跟股东们办退股手续,就在这天晚上她接到丈夫的电话。

  丈夫:我要告诉你一个喜讯,我们店里已经开始排队了,你把这些事情办完了,你明天就回来。

  周素琴:我说不会吧,他说真的排队了,我以为我老公是安慰我,因为把家里所有的存款都付给人家了。

  周素琴半信半疑,第二天,就匆忙从汉中赶回西安,生意的火爆顿时让她放下心来,新创的蹄花滋补火锅,及时挽救了她的餐饮企业,打开了看似固若金汤的西安餐饮市场。

  会长:蹄花呢,它浓浓的汤,软嫩的蹄花,让西安人吃这个火锅也觉得特别过瘾。让西安市民感觉到还有这样新鲜的吃法,所以改变了西安人吃火锅的习惯。

  凭借蹄花滋补汤和酸菜鱼火锅,周素琴的火锅店在西安渐渐有了名气。小寨店成功后,周素琴又在大雁塔景区、和平门等地相继开了13家火锅店。并将触角伸向了北京和兰州。

  周素琴:全国各地很多的喜欢做餐饮的人都想来加盟,来加入到咱们这个品牌底下。实际那个时候我就没有敢答应。

  周素琴觉得,盲目扩张会搞砸自己好不容易树立的品牌,所以她主动关上了对外合作的大门,将这个对外扩张的计划埋藏起来。当大家都在千方百计招揽顾客时,周素琴只用一招,巩固了自己西安火锅餐饮市场的霸主地位。

三张桌子起步 一道菜发家

  2002年,全国餐饮业出现井喷式发展,因为门槛低,餐饮业成了很多人心中创业的最佳平台。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西安市大大小小的餐馆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丈夫:是一个餐饮行业市场的一个肉搏战,肉搏,因为竞争力大,竞争很强烈,很激烈,开火锅店的很多,开餐饮业的很多。

  随着竞争的白热化,大家开始拼品质、比服务、拼就餐环境,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有的餐馆甚至还想出一些夺人眼球的招数争夺客源。此时,周素琴却花重金邀请西北大学专门研究餐饮旅游服务的教授来给员工上课。就在这样一次次的培训中培养出了自己的人才队伍。

  周素琴:我觉得我们这儿的公司,你看似是一个餐饮,它实际承载着社会的培训,再创造,再就业的这么一个感觉,我觉得非常好,有好多还不是说你客人多,你是挣了多少钱,实际有这么一帮娃娃,在跟他们共同成长,带着他们共同去创造,然后他们在这儿安居乐业,其实这才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也才是最有价值感的事情。

  现在跟着她一起创业十年以上的大有人在,有的甚至两代人都在她的企业上班。

  员工:周总生日快乐。

  魏仁会:25年。

三张桌子起步 一道菜发家

  记者:多少年?

  员工:15年了。

  记者:您呢?

  员工:16年。

  记者:您是多少年?

  员工:我是19年。

  周素琴:这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妈妈,都是竹园村的中流砥柱。

  记者:你这怎么留得住那么多人?

  周素琴:是啊,这就是家呀。

  员工:干事业又不是打游击,这个做两三年跑了,那个做两三年跑了,都是当一份事来做了。

  2008年,全国餐饮行业由大众餐饮向高端餐饮转向,有实力的餐饮企业砸钱大办特办高档餐饮场所,到2011年的四年间,高端餐饮营业额扶摇直上。周素琴没有跟风,这让很多人感觉她丧失了一次大发展的机会。可是,近两年,全国餐饮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周素琴却推出了一个让整个团队非常担心的扩张计划。

  杨学广:预算下来,肯定是要超过1个亿的,这把咱们火锅企业这么多年来的这些利润用上,这可能还得要考虑,要寻求银行的借贷,我说这么大的投资,咱们得要再慎重。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15日 23:10

视频简介:这道菜很平常,但是,她却让这道菜在陕西火了25年,并把火锅店开到了10个省市。她是传奇的创造者,秦派火锅的领军人物--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