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与蛇共眠 蛇窝掏金(20150602)

来源:央视网2015年06月03日 00: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他仔细研究蛇房结构,对蛇房进行了改造。他在蛇房顶部加了隔热层,装了空调,还安装上了排气扇,保证蛇房温度稳定,空气通畅。

  改造好了蛇房,方宵宵剩下的十几条蛇健康地存活下来。这让他信心大增,有了继续养蛇的勇气。

  但这时候,家里的钱已经见了底儿,资金是个很大的问题。没想到,方宵宵用了一个办法,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更是让他加速扩大养殖规模,三年之后,2014年一年时间纯利润就达到三百万!

  2010年5月,方宵宵又硬着头皮从亲戚手里凑了5万块钱。这次,他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不买种蛇,只买蛇蛋。

  方宵宵:因为种蛇比较贵,南方的种蛇买回来以后还是温度湿度不适宜,怕买回来以后又死掉,当时想到买蛇蛋,因为买蛇蛋比较便宜,蛇蛋从小孵出来适应当地的温度湿度,我感觉这样成活率应该高一点。

  方宵宵想着,可以孵化成本更低的蛇蛋。于是他从湖北进了1000枚蛇蛋。然而没想到这批蛇蛋又出了意外,竟然全军覆没!更没想到,就是这次意外,让方宵宵彻底实现了北方的规模化养蛇!

与蛇共眠 蛇窝掏金

  蛇蛋买回来一个月后,这批蛇蛋竟然全部发了霉,没有一颗孵化出小蛇苗。方宵宵又急又气,明明他和父亲两个人都加倍小心地呵护这批蛇蛋,怎么会全部都发霉了呢?直到有一天,方宵宵在沙子里发现了一个细节,让他彻底明白了蛇蛋发霉的真相。

  方宵宵:孵化蛇蛋对温度湿度要求非常高,洒了水以后,我就走了,然后第二天第三天再去孵化室看蛇蛋,发现比昨天前天的沙子更湿润了。我就觉得应该是我爸又洒水了。我问他的话确实。

  原来,父子俩都爱蛋心切,却没有提前告诉对方,就都去给蛇蛋浇水。结果,这批蛇蛋就全部被捂成了臭蛋!打这之后,方宵宵制定了养蛇基地管理计划,把养蛇的每一个环节都提前确定好,让基地的所有工人都按计划执行。几个月后,方宵宵又进了1万枚蛇蛋。经过精心呵护,蛇苗终于孵化成功。

  试养成功后,方宵宵一心扑在养蛇上,他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毒蛇养殖数量。2014年夏天养殖规模达到两万条,毒蛇比例占60%.

  在方宵宵看来,养殖毒蛇是险中求财,只要进蛇房抓毒蛇,必须要两个人结伴。

  采访时记者发现,方宵宵在进蛇房抓毒蛇前,先把一个装着抗蛇毒血清的医药箱放在了门口。而方宵宵之所以这么做,就是因为这个房间住着一种连他都觉得很危险的蛇!

  方宵宵:这个是孟加拉眼镜蛇,南方也很少见7斤多的。这条眼镜蛇7斤左右,两米长。非常大,这个特别危险的,剧毒蛇。喷毒了,看见没。

与蛇共眠 蛇窝掏金

  眼镜蛇只要受到威胁,颈部就会扩张,发出粗重的呼吸声。而恰恰就是这条眼镜蛇,在2015年1月的一天,差点要了方宵宵的命。

  在2015年1月的一天上午,方宵宵像往常一样和父亲一起进蛇房里准备取蛇毒,他刚把手伸进蛇笼,准备抓这条7斤重的大眼镜蛇时,突然,这条眼镜蛇猛地扑过来,一口狠狠地咬在了他的左手上!

  方宵宵:这个就是眼镜蛇咬的伤口。当时咬了以后过了两三分钟马上就肿起来了。肿起来以后伤口周围已经发黑了。当时就是眼皮打架,然后特别想睡觉,身上全身疼,然后抽搐,身上冒冷汗。

  被蛇咬伤的方宵宵一屁股坐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因为他知道,毒液会随着血液循环,很快扩散到身体的各个部位。方宵宵立刻让父亲帮自己注射了抗蛇毒血清。他在床上躺了整整四天,才捡回一条命。打那之后,方宵宵规定,只要进蛇房,必须两个人结伴,为的就是一旦一个人出危险,另一个人可以及时救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6月03日 00:13

视频简介:为了养蛇,他经历几次死里逃生,还把父亲的养老钱赔个精光。三年之后,他不仅在张家口实现规模化养蛇,还闯出了一条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