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523 收藏市场调查:崖柏为何成为收藏新宠?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23日 22: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文玩新贵崖柏悄然走红,价格水涨船高。市场火爆催生“挖崖柏”热,坠亡惨剧抵不过崖柏身价诱惑。】俗话说“千年松、万年柏”,当沉香已为大众耳熟能详时,文玩收藏界又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崖柏。从2014年年初至今,一年多来,“崖柏热”在收藏市场上持续高温。现在一串“太行崖柏陈化红瘤满花手串”或“山西老料崖柏手串”,12粒珠子左右,价格在2000元到5000元不等,而普通的崖柏手串在市面上卖个千元以上也不成问题。北方崖柏的主要产地集中在太行山脉一带,市场上也流传着太行崖柏为上品之说,因此在巨额利润的刺激之下,河北、山西,一些紧邻太行山脉的村庄,原本以务农为生的当地村民,便改行在山上挖起了这种“金疙瘩”。

  崖柏曾经是几元钱的毛料 如今却成为文玩新贵价格翻番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驱车前往左权县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全副武装的村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身行头看着可够专业的。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你们上哪儿去?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们去麻田,不是说麻田的料好吗。

  村民老张:麻田全从这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麻田全从这儿?你是麻田的吗?

  村民老张:这下边这个是。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麻田也从这儿挖啊,这边多是吧?

  村民老张:对。

  老张的家在左权县附近的一个村庄,今天正要上山挖崖柏。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自从一年前山上柏树根能卖钱的消息传出之后,他便不再外出打工,一门心思干起了挖崖柏的营生。平时他就这样骑着摩托车沿路寻找崖柏的踪迹,就在和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说话间隙,他还拿出望远镜不停地寻找。

  村民老张:您这转悠几天了找这么一个?

  村民老张:后面还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后边还有?今天肯定能挖着吗?

  村民老张:嗯。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老张所指的地方,都是悬崖峭壁,要想挖到崖柏,只能从上面放绳子悬空而下才能够到达崖柏生长处。为了安全起见,通常需要几个人合力来完成,有人在山顶固定住绳子有人悬空而下采挖,但老张为了节省人力成本,总是独自一个人完成。

  村民老张独自一人在危险的悬崖上进行着崖柏采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最长挖过多长时间?

  村民老张:三天。

  通过和老张聊天,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得知,老张之前根本没有过任何攀岩的经验,全凭一幅胆子和好体力。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算好上的吗?

  村民老张:算好上的。

  这条老张嘴里好走的道,四周都是野草和树枝,根本没有通向山顶的路。就在说话间,老张还险些摔了下来。

  村民:这儿一个,前边还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儿有一个,前边还有一个。

  从这里再往上走就已经只剩下光秃秃山崖了,甚至无法伸手抓到任何可以用来支撑的点,陡峭的山崖连一只脚都容不。老张一个人十分吃力地向山顶爬去。大概半小时后,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远远看见他终于登上了山崖,把绳子的一段固定好,自己悬空而下开始采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估算了一下,老张此时所处的位置距离地面至少有一百米,稍不留神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但他身上仅靠一根绳子固定,双腿踩在凸起的悬崖边上不断敲打着锤子,十分危险。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老张身旁的这一处灰色干枯树根,就是他苦苦寻找的崖柏,老张把绳子的一端固定在自己身上剩余的则系在柏树根上,生怕这“金疙瘩”一不小心掉下了山崖。

  一个小时过去了,老张终于把崖柏费力的弄了出来。

  老张胸前这灰色的干枯树根就是崖柏

  村民老张:这种东西最好。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是陈化料吧?

  村民老张:嗯。还有瘤在这上面,你看。

  老张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给这块刚刚挖出来的料定价1500元钱。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觉得悬崖上采挖实在太过危险,劝他赶紧下山,老张却说他又发现了另一处宝贝,坚持要挖到天黑再说。

  怀揣发财梦,攀爬悬崖拿命挣钱。那么现在的崖柏市场到底有多火呢?

  星期六的石家庄棉一文玩市场异常的热闹,整个市场几乎都是由摆地摊的形式自发组织而成的,可规模真不算小,一块不大的地方挤满了前来淘宝的人,王培便是其中的一位。

  崖柏成为文玩市场新贵 石家庄的文玩市场因此变得异常热闹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3000元,是老料吗?还能便宜点吗?就这价了,一口价。

  卖家:我没要高价。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东西不错。

  每到一处摊位,王培别的不看,专找这种造型各异的木头,并且还会用鼻子去闻味道。

  王培:首先接触的是它的味道,因为拿到手里边会有一种淡淡的香味。

  和别人不同的是,王培每周末逛文玩市场的唯一目的,就是淘这种叫做崖柏的东西,他对这个文玩收藏界“新贵”已经近乎痴迷。王培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眼前这些看似枯萎得不堪入目的木根属于崖柏毛料,去皮加工之后精彩才会呈现。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这些能便宜点吗?

  卖家:2500元。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2500元,那咱们这个是陈化料,还是?

  卖家:这个是陈化料。

  崖柏,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生长在悬崖上的柏树根,由于其生长环境恶劣再经由岩石的挤压,根部自然形成了一种扭曲的造型。但在王培和崖柏藏友眼里,恰恰是这些造型扭曲的崖柏根给了他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收藏新宠——崖柏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首先还是看它的型,看它的造型,像这种,像这样的比较适合做一些搭配,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一个底座是吧?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料不错,是陈化料,但是形状来说造型比较简单,可以做一个底座的造型,上面配一些佛像的搭配这样的。

  崖柏是一种十分稀有的全天然植物,属于国家保护植物,由于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具有不可再生性,尤其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崖柏,更是十分稀有,因此被植物学家称为植物中的“活化石”,目前在我国已经濒临灭绝。但是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见,在石家庄棉一文玩市场里,除了崖柏木料,根雕、手串、以及各种号称是崖柏制成的大小文玩应有尽有。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以前这个市场全是一些卖珠子,卖串啊,卖石头啊,还有卖一些老物件。但是现在放眼望去,我觉得恨不得全是崖柏,家家户户都在卖崖柏,然后人手一串崖柏。

  藏友:我的哥们挺喜欢这个的。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你玩这个还是说。

  藏友:他买了我也跟着买,买了俩。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跟风玩的是吧?

  藏友:觉得崖柏有点,炒得太高了,现在就想买,想收藏,留一串就是自己喜欢而已,就是说证明这个时期,我们曾经也赶上过就行了。

  2011年,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标价3.8亿元人民币,一时间惊动整个文玩圈,让世人从此知道了崖柏的名号。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崖柏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喜欢的人多了,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特别是最近的一年多来,崖柏在市场上的价格翻了不知多少倍。曾经几元钱没人要的崖柏毛料,到现在甚至有几千元论斤售卖的势头。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这多少钱这个?1400一串,

  卖家:1400一串,纯桦料的这个。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像这样的,可能在去年,也就是三四百块钱。

  在崖柏界里,被众人所追捧的大多是太行崖柏,生长和分布在山西河北等地的太行山脉,因此除了石家庄,山西太原的南宫文玩市场同样也成了崖柏交易的主战场。

  文玩市场商家:我告诉你这两个东西最少都是1200元钱,你要好一点的,有好的,你把好的拿出来,那个贵。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一串多少钱?

  文玩市场商家:三千元。

  不仅在文玩市场里崖柏成了新宠,网上崖柏的销量也急剧增加,从去年12月份至今年4月份淘宝崖柏卖家数量就由3000家翻倍到6000家,成交人数也由3300人激增至1万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咱们这个崖柏产自什么地方?

  网店店主:产自太行,太行山崖柏。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这个店里面最贵的手串得多少钱一串?

  网店店主:最贵的像我之前卖了一个八九千元的,那是极品,然后现在还剩一个六千来元钱的,昨天推出了一个茶台,六万来元钱的样子。

  王培玩崖柏已经3年了,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如今虽然价格飙升,但想淘到精品也是越来越难了,一上午的时间也就这串叫价3000元的珠子让他有些动心。王培说,很庆幸,由于接触得早,自己早年间收了不少物美价廉的好货。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当时收过一块个头器型不算太大一块料。可能在你乍眼看上去以后它没有什么太大的特点,200块钱。当时我看到它就特别像一个咱们京剧里面的青衣,云手啊,包括开脸,什么都有了,身段都有了,现在摆在我们家里面,给多少钱我都不会再去卖了。

  收藏爱好者王培家中摆设的崖柏作品

  来到王培的家里,放眼望去一件件精美的崖柏藏品摆满了整个屋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数了数少说也有近百件,这些还不是王培收藏的全部,他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坦言,他手里的崖柏已经有上千件,但是在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的再三说服之下,他也不愿意把这些崖柏藏品拿出来展示。王培的隐忧来源于崖柏热的背后带来的生态破坏,各地政府已经在命令禁止采挖售卖崖柏制品。那么崖柏到底贵在什么地方?它又是如何被人捧为文玩圈里的新贵的呢?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像这类崖柏,比较奇特,崖柏玩的是什么,形、色、艺、味,这个形、艺出来了,当时我看那个料,看得像个鸵鸟,但是我打完以后,我想了想,大伙儿看一下,我想得更像一只秃鹫,这个我就不细说了,这个意义非凡。但是现在我这个市场价格在十万左右,为什么形的东西贵?我给你讲一讲,因为这个东西独一无二,它这个造型在天底下找不着了

  史立彬是第一批接触崖柏并做起生意的人,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天价崖柏之所以价格不菲,主要原因是没有经过人工雕琢,完全靠自然生长而成,具有一定不可复制的因素。然而刚刚收集而来的崖柏,却是需要经过去皮、打磨等环节的处理才能进入工艺品的殿堂。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把这个老皮去掉,不能露出它的纹理,这个去皮过程怎么去啊,现在最古老的方法——钩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般像这当工具要做多长时间?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像我这么大的一个随形件需要钩一天。

  史立彬正在干的就是给崖柏去皮的活儿,工具都是自制的,用的也是最传统的手工方式,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眼看着他一边用喷壶不断地给崖柏身上浇水,一边不紧不慢用刮刀去皮。由于崖柏造型扭曲有很多不好下刀的地方,又怕伤了纹路,往往去皮环节就需要耗费一天时间。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把里头的纹理,沟沟坎坎。可能高的地方,本来该留住的,他给刮平了,好多人就不喜欢它了,一定要用心,该留的地方留,不该留的地方,把它钩掉。

  而不仅是去皮,打磨和抛光同样需要几天时间来完成。个头大的耗时更久。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你像我刚才拿成本件,这像一只小鸟,这个有眼,张着嘴。

  史立彬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毛料与成品的价格差,其实就是个手艺钱。作为业内人士,史立彬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用生长在土里或是坡上的柏树,冒充崖柏售卖以赚取利润,其实真正的崖柏,个头较小的同时,还要具备瘤花与纹路的特点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所以价格逐年走高。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这个含油量比较少,所以你看颜色一比就比出来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比较素。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对。素珠。这个碳化。

  碳化的崖柏比一般的崖柏价格更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两串的价格相差多少?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这个相差就大了,这个价格在七八千块钱,像这个价钱就在二三百元。

  史立彬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串已经碳化的崖柏手串,除了生长周期长,死去的时间更久,让崖柏本身已经形成碳化,价格自然不低。史立彬进入崖柏这一行已经十年了,去年崖柏价格暴涨的势头让他也感到咋舌,短短几个月时间原料价格就翻了十几倍,这样的现状让做崖柏生意的史立彬丝毫高兴不起来。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我看原产地的材料一直在涨,你说我不买吧我不挣钱,我买了它以后,你说我回来加工,我要看它的利润,也就是我说那个几千块钱,五六千元买,没办法,原产地材料涨了以后,我这一点办法都没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但是一旦要暴跌的话,您这块风险很大?

  石家庄文玩根艺商家史立彬:很大了,比如说我投了50万元,投入到50万元以后,市场价暴跌了50万元以后,不都积压到我手里了吗?

  太行山上的崖柏成为金疙瘩 村民奋不顾身攀爬悬崖挖崖柏

  崖柏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定义为极危物种,目前已濒临灭绝,正因如此,才物以稀为贵,再加上崖柏闻起来有股清香的味道,同时还是一种药材,有疏通经络、调整气血作用,于是知名度突然飙升,导致价格飞涨。如火如荼的崖柏制品市场,促使一些制售者为了崖柏原料到太行山“就地取材”。一些怀揣发财梦的村民,便在崖柏身价的诱惑下冒险进山采挖。采伐崖柏不是普通的伐树,这是一种高危的高空作业。这种植物一般生长在数十米甚至数百米高的悬崖上,而参加砍伐的多数村民没学过攀岩技术,没有安全防护,也没有人身保险。危险的财富游戏又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左权县附近的村落多是依山而立,农田范围十分有限,种植农作物仅能留出口粮,村民们大多靠出门打工让自家日子过得好些。现如今挖崖柏的活虽然危险但收入要比打工强得多,山上的金疙瘩一时间成了村里家家户户致富的宝贝。

  崖柏价格的飞涨使得太行山附近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采挖崖柏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真危险。安全措施不行啊。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你之前也不懂登山啊。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没登过。瞎登。

  第二天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老张的家里,看见地上摆着不少他冒险挖到的崖柏,他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才刚刚卖了一批货。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前两天卖了多少钱?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一个一万多元。那个两万多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个挖了几天?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那个三天,那个四个人搞了三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和到你这儿分一万块钱还是怎么着?还是一共就卖一万多块钱?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一共三万多。那个刚拿回来的绳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刚买回来的钢绳子。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老张:已经用坏一条。

  此时是早晨7点半,老张又换好了衣服准备继续上山挖崖柏去。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随后在村子里走访了解到,在听说崖柏能卖钱之前,这些东西都是被村民挖去当柴火烧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上山挖掘,坠崖的事情也接连发生,当地林业部门已经出台了禁令禁止村民采挖崖柏,但是眼看着崖柏价格一天天上涨,前来买崖柏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过来看料的多吗?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多。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天能有多少人?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一天我都睡不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都哪儿的?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山南海北都有。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管的严之后呢?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管的严也不少。

  这位村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附近村挖崖柏的已经死过好几个人了,都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和攀登经验,干的都是拿命换钱的营生。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前三四天,下边又死了两个人,一天死了两个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前两天一天死了两个?

  山西省左权县村民:嗯。

  而在这之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另一个村庄采访时也了解到,去年底他们村也有一名村民李文志因此坠崖身亡。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也来到李文志的家,去年11月,他上山寻找柏树根,一脚踩空坠崖身亡,年仅42岁。李文志去世后,妻子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家里只剩下了两个70多岁的老人,李文志的父亲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此前李文志一直在外打工挣钱,后来听说挖柏树根可以挣大钱便开始上山寻找,找了七八天没挖到一棵柏树根,反而把命给丢了。

  河北省林业厅出台的禁止采挖崖柏通知

  李文志父亲:七八天一分钱没弄上,把命给送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平常在家干嘛呢?

  李文志父亲:平常老百姓就是打个工。

  老人回忆,似乎也就是一夜之间,山上的崖柏就突然变成了金疙瘩,于是很多年轻人都想靠这个发财致富,悲剧也从此接二连三不断上演。

  李文志父亲:一句话,人都是为财去要命了。

  据了解,崖柏等树木树根是经历多年自然变化演替而成,多生长在石崖、石坡等生态脆弱地区,对保护生态地理环境具有重要作用。一旦破坏容易导致难以修复的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就在2014年,山西河北等地林业部门也出台了禁止采挖“崖柏”等多年生树木的通知,来保护这一稀有物种。但是砍伐崖柏在当地仍然蔚然成风,村民们冒死攀爬到悬崖上。唯一抵御高空恐惧的法宝是崖柏身价的诱惑。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现在人们为了获得一些眼前的利益。去偷挖盗采,去破坏这些东西,他们真正从山上采下来的不一定是陈化的东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陈化的东西是什么东西?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陈化的东西就是它在山崖上面经过风吹日晒,吸收了天地精华以后,然后又自然生长,自然死亡,在50、80、甚至100年、20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这样的叫陈化,就是它必须是自然死亡以后的料。

  多年从事崖柏收藏的王培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只收藏崖柏中的陈化料。但由于价格走高与利益驱使,许多人把正在生长的崖柏也砍了下来混淆,市场上就流通着不少这类“活着的”崖柏饰品。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这个所谓的崖柏,它的白色地方,其实它还是在生长,在它自然生长的过程中,它还活的时候就已经被砍伐下来了,然后做成了现在人们所追捧的这样一个。文玩类的东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怎么界定它是在生长的时候?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因为它还有大量的白色,而这种白色是一种非常干净的白色。

  由于利益的驱使不少采挖崖柏的人把正在生长中的树木砍伐下来

  王培认为,活着的崖柏砍伐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其水分不像陈化料已经蒸发,把玩之后很容易造成开裂,价格相对较低的同时也不具备观赏和收藏的价值。而作为崖柏的收藏和喜爱者,他希望市场在政府的管理下能够有序发展。

  石家庄文玩收藏爱好者王培:我看到的以后的崖柏市场,还是像它最初来到我们身边一样那么朴素,让真正喜欢它的人,能够玩得起,而一些不喜欢它,或者是有一些其它想法的人,想一夜暴富的人,那么我觉得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半小时观察】

  崖柏市场火热带来的巨额利润,诱使很多村民走上了非法采挖、贩卖的路,攀爬悬崖拿命换钱。与之同时,本就脆弱的山体环境也遭到了极大的破坏。2014年12月,河北省林业厅下发《关于禁止采挖“崖柏”等多年生树木的通知》,要求依法严打非法采挖、运输、贩卖崖柏等多年生树木、树根的不法行为。2015年4月15日开始,山西省左权县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然而我们看到,依然还有村民在铤而走险,盗伐崖柏的现象还没有得到彻底的遏制,我们希望地方政府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出台操作性更强的详细规定,协调多部门联动执法,让禁令得以真正落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23日 22: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崖柏是一种稀有的全天然植物,目前在我国已濒临灭绝。2011年,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标价3.8亿元人民币,惊动整个文玩圈。短短几年,崖柏价格急剧飙升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一些村民冒险进山采挖,跌落悬崖的悲剧不断上演。专家认为,活着的崖柏易开裂,不具备收藏价值。敬请收看。 (《经济半小时》 20150523 收藏市场调查:崖柏为何成为收藏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