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不争气的儿子接手亏损生意之后(20150506)

来源:央视网2015年05月06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母亲为什么说很恨杨鑫,杨鑫到底有着怎样的创业历程呢?

  这里是湖南科技大学,杨鑫的母校,上学期间因为痴迷网络游戏,他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课程补考,2005年毕业时没有拿到学位证,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回到老家邵东县牛马司镇。

  杨鑫的父母开了一家豆腐干厂,杨鑫就在厂里工作,回来不到一个月,他就成了工人笑话的对象,父母更是被他气得火冒三丈。

  母亲:“我说是油毛猪,杀不死,烫不透,我这么骂他的。”

  员工:“从我内心来说,我瞧不起那种不务正业,天天只知道吃喝玩乐,不干活的人。”

  原来杨鑫到工厂后,父母让他从基层开始锻炼,学习做豆腐,希望以后他能接手家里的生意,可是学了没几天,杨鑫就干不下去了。

  杨鑫:“我本来知道它很累,但是当我做了之后,我觉得它比我想像中的,还要累很多倍。你看。”

  记者:“这个大概有多重?”

  杨鑫:“50斤左右。”

  记者:“每天大概要翻这样多少次?”

  杨鑫:“将近一百次吧。吃饭都吃不下,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

[致富经]不争气的儿子接手亏损生意之后(20150506)

  杨鑫觉得,自己大学毕业怎么也得当个厂长,下车间做豆腐是大材小用,上班时间,他经常偷偷跑到工厂附近的这片空地玩,不是在草丛睡觉,就是在池塘边钓鱼。他很想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干出一番大事业,但又不知道能干啥。

  杨鑫:“想到外面去谋一份自己的事业,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那个时候,我确实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其实我也想过很多事情,我也知道不容易,但当我做起来的时候,我就知道很累,我就不愿意去做。”

  到外面闯没勇气,留在家又不想做豆腐,杨鑫就每天偷懒,得过且过混日子。一天他正在河边钓鱼,母亲刚好路过发现了他,当时厂里正赶着发货,大家都忙得火上房了,他却还只顾自己玩,母亲气得冲上去就把鱼竿折断了。

  母亲:“那桶里面有水,有一条鱼,我就把那个桶拉起来,就往水塘里丢下去了。你这么不听话,你太气人了,我说家里这么多事你不管,你坐这水塘边钓鱼,你钓钓钓,钓什么鬼了,我就这样骂他。”

  当时杨鑫家的豆腐干厂经营状况不景气,还欠着将近100万元的外债,生意差再加上有个不争气的儿子,当地人都说,杨家的豆腐干厂怕是撑不下去了。

  但是就在2006年下半年,杨鑫突然发生转变,成了别人眼中的“拼命三郎”,为了赶装货物,他曾经连续七天七夜加班,太困了就躺在车间的地上,睡一个小时,起来接着再干。杨鑫脱胎换骨一样的转变,让大家非常吃惊。

[致富经]不争气的儿子接手亏损生意之后(20150506)

  员工:“真的拼了命在搞了,像我们都有时候吃不消了。”

  记者:“跟以前不一样了是吧?”

  员工:“跟以前完全是两个样子。”

  杨鑫完全变了样,后来让负债百万的豆腐干厂起死回生,一年销售额突破1个亿。2006年的那一年,杨鑫到底遭遇了什么呢?

  这台机器是专门来切豆腐干的,2006年8月,杨鑫的父亲调试机器时,一不小心右手被皮带卷了进去,顿时鲜血喷涌而出。

  父亲:“(手)卷进去了,那个机器,嚓嚓嚓三刀,骨头切断了。把手这么拖出来以后,这三个指头断了,只有皮连着的。”

  杨鑫父亲的三个手指被切断,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后才接上,至今手指都不能伸直。祸不单行,父亲的手还没有痊愈,3个月后,杨鑫的母亲又出事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5月06日 23:27

视频简介:他的豆腐很特别,能像乒乓球一样弹起来。他的豆腐干折不断,而且还摔不烂。他让负债百万的豆腐干厂起死回生,8年时间,年销售额过亿元。他是如何破茧成蝶,成就豆腐财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