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五集 穿越一根网线的距离(20150410)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10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留住一个人,才可能留住一群人。只有与顾客建立了良好的购物体验,才会迎来持续的消费力。超出用户预期的用户体验,是章燎原的企业迅速崛起的利器。那么,与人类一日三餐息息相关的生鲜电商们,又该拿什么去征服消费者的心呢?

  据统计,2014年上海电子商务的规模占全国比重的10%左右,无论增速还是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可以说这是全国最好的一个网购消费市场。而超过2400多万的常住人口,更让上海成为生鲜电商们无法拒绝的市场。

  菜管家成立于2009年,2014年的交易额占据全市生鲜农产品类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近四成。能在竞争激烈的上海拥有20万固定用户群体,靠的就是充分挖掘消费者的需求。

  王晓莹,每天差不多有10个小时会在网络上。今天,她点开了菜管家的网站,想买点鸡蛋。就在王晓莹点开网页的一瞬间,她在菜管家后台操作人员的眼中,已经转化成一串很长的数字。

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五集 穿越一根网线的距离

  这串数字描述了她所看过的每一样东西,点击的每一个链接,以及在网站上买的每一件商品。之后每次登陆网站,她的数字就会发生改变。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杨张兵:去超市,去菜场,去水果摊位,你消费的时候,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 聂林海:电子商务最大的好处,购完一次服务以后,这个客户和卖方的关系刚刚建立,刚刚开始。

  如何迅速了解一个人的需求?在街头派发传单,做调查问卷?或者是打电话?在经历过太多骚扰短信、诈骗电话之后,现代人已经不太可能对一个陌生人透露太多的个人信息。如果没法了解客户需求,该怎么为他提供服务?菜管家的办法,就是从大数据里找到购买力。

  2年前,马琦曾在菜管家上订购过一只土鸡。一个月后,她接到了菜管家的一条推送信息。

  网购消费者 马琦:他们每年这个鸡,数量是比较少的,所以他会告诉你,告诉你,我们的鸡到了,你有没有需求,第一次这种情况出现之后,会很高兴,我觉得我得到重视了,而且他关注我。

  因为是自己需要的东西,马琦对这个推送并不反感。很快,她完成了在菜管家的第二次购买。随着购买的次数越多,菜管家对马琦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

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五集 穿越一根网线的距离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轶勤:她一开始不会告诉我她是几口之家,因为个人,她不会去填这个信息。那么她在我们这一直买米,买了几次我就知道,她卖米的节奏是什么。比如她两个月买一次还是三个月买一次。

  一点点数据,最终拼凑出一个完整的顾客消费习惯、饮食爱好,购买行为等。根据这些信息,菜管家派出营养顾问,开始一对一的为马琦以及她的家人制定饮食菜谱,配送套餐,提供私人定制的服务。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宋轶勤:根据您的家庭人口结构,饮食禁忌。因为比如说有糖尿病或者是高血压的,那么在这上面我们都会帮你来考虑,包括比如说是有孕妇,产妇,有儿童。那么我们的营养顾问就会根据您家里的具体情况,一对一的进行配送套餐。

  网购消费者 马琦:因为他了解,而且他的东西,品质还不错,还不错,所以就对他有了一种,依赖,其实也是一种依赖。

  在虚拟的交易市场,在网线的两端,数据能帮企业更好的了解客户的需求。当你做到比用户更了解用户,就能永远留住客户。马琦最终成为了菜管家的会员,并预订了半年的宅配,把一日三餐交给菜管家打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10日 22:41

视频简介:在网上,为什么买家的一个差评,会引来卖家的报复。聊天的时候得和客户撒娇,送货的时候还得卖萌。商家们到底隐藏着什么目的?这场用户追击战也将拉开农产品电商对未来的终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