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四集 加速吧 物流(20150409)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10日 00:1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运费压力得到缓解,但生鲜的管理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蔬菜、水果、肉类,大多只有很短的保质期,只要几天卖不出去,就会造成库存积压。

  为了减少由于货龄管理不当造成的浪费,新疆果业集团还添置了这套报警系统,自动识别快要过期的食物。

  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翔:所有这些货位是激光定位的,食品存在安全保质期的问题,哪个货,货龄接近警戒线,它会自动报警,减少了货龄管理不当的浪费,所以这个地方实际上是流转的越快,证明做的越好。

  为了降低储藏、运输过程中,对产品造成的损耗,各家公司都在进行不同的尝试。

  “1、2,我要开始摔了,你走开一点,1、2、3……很响吧。”

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四集 加速吧 物流

  2014年9月27日,浙江省遂昌县的一个仓库里,正在进行物流过程中的暴力测试。大多数水果都表皮娇嫩,稍有磕碰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掉果、划伤,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耗,商家们不得不在源头上使用多重防护材料,严格包装。

  虽然在这次暴力测试中,每串红提都完好无损,但复杂的包装成本却给商家们带来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新疆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翔:我们国家的这个冷链物流还没有形成。正因为它不成熟,所以要更多精力在包装上,我们里面要放冰袋,外面要加保温箱,还要防震防摔,所以包装投入非常大。

  由于我国冷链物流的缺失,商家们不仅要在包装上花大力气投入,配送时也不敢掉以轻心。

  上海的伍师傅是生鲜电商菜管家的一名司机,2014年10月23日,他正像往常一样例行配送。虽然开了大半辈子车,但伍师傅从未像配送生鲜时这样紧张,他不仅不敢随意停车,就连车门也不敢乱开。

赢在未来 农产品电商崛起 第四集 加速吧 物流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司机伍胜红:这里就是门的感应器,只要门一打开,公司的电脑就能看到,只能到指定的行程范围内,才能打开。

  为了保证配送质量,上海生鲜电商菜管家,采用了这样一款监控系统。在屏幕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辆配送车运行的轨迹、位置,车内的温度、二氧化碳等数据。只要一有违规操作,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上海菜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轶勤:刚才有两个温度的异常,这个是温度打得过低了,因为我们低于1度就会有一个报警,高于10度也会有一个报警,在所有环节我都把它管控起来,逆向的,每个环节都能追溯,出了问题马上就可以找到。

  生鲜产品的运输范围广、区域跨度大,管理起来十分困难,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但想要提高生鲜电商的竞争能力,及时的配送速度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要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10日 00:16

视频简介:送货路上,快递小伙飞速奔跑;仓库里,拣货人员急速前进;各路资本开始疯狂投入现代物流;如何把运费降下来,怎样把速度提上去,物流市场开始一场声势浩荡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