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402 明前抢茶记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02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相对于普洱茶来说,茶叶行业内对明前茶的青睐,更多地是集中于绿茶的各个品种,安吉白茶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明前出茶量少、生长和采摘时间很短,所以这段时间也是茶农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它今年的销售行情如何呢?3月27日前后,是安吉白茶的最佳采摘时节,我们的记者提前赶到了浙江省安吉县。】

  安吉白茶初上市 茶农采茶卖茶忙 茶叶价格尚处观望期

  这里是位于安吉县溪龙乡的青叶交易市场,早上十点左右市场里已经人头攒动,整个安吉县的所有散户都会把刚从山上采来的青叶运到这里交易,从外地赶来的购茶客商也会来这里挑选合适的青叶。3月29日,安吉白茶开采刚刚进入第3天,在这里记者看到,茶农们都还死守着价格不肯松口。

  购茶客商:最少什么价?

  茶农:最少你出多少?

  购茶客商:我出160(元)。

  茶农:160(元)是不卖的。你出多少?

  购茶客商:我叫160(元)。

  茶农:165(元)。

  购茶客商:155(元)能卖不?

  茶农:我知道,155(元)是肯定不会卖的。

  购茶客商:155(元)那个也是好的。

  购茶客商:我知道。那这个肯定是不会卖的区别太大了对吧。

  茶农:你要要的话我给你说,爽气一点。165(元)。

 安吉白茶开采刚刚进入第3天 茶农们都还死守着价格不肯松口

 安吉白茶开采刚刚进入第3天 茶农们都还死守着价格不肯松口

  面对茶农的坚持,茶叶收购商也处在观望之中。

  茶农:昨天一般是170(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天呢?

  茶农:今天要看,看市场,总的还是要看市场,等全部下来了就知道了。现在还在找。

  记者:现在人还不到。

  茶农:要到大概11点左右。

  记者:等于你现在不到11点你也不出手。

  茶农:现在是,要到11点左右,我们就出手。

  很快,越来越多的茶农拉着刚刚从茶园里采摘下来的鲜叶,汇聚到这里。上午11点左右,成交频率明显加快。

  茶农:预想之中,成交。

  记者:成交了?

  茶农:170(元)。

  记者:170(元),那你还挺快的。

  茶农:茶叶我心中有数。

  尽管市场上的茶叶越聚越多,但鲜叶价格不但没降,甚至还出现了抢购。

  茶农:我要177(元),你不诚心要。

  购茶客商:加一元(176元每斤)。想清楚了吗?赶紧卖。我又不怕你,走走走。

  正在这两位茶商讨价还价之时,半路却杀出一个程咬金来。

  白茶经销商叶根香:178(元),走啊走啊178元每斤。

  茶农:178(元)是吗?你要吗?

  这位茶叶收购商直接开价178,全部买下。

  记者:178(元每斤)是吗?

  经销商:啊。

1

  市场上的茶叶越聚越多,但鲜叶价格不但没降甚至还出现了抢购,叶根香在另外两个茶商面前以每斤178元的价格抢收了茶叶。

  她叫叶根香,浙江人,每年这个时候她都会到安吉来做茶叶生意。她先在青叶市场收购鲜叶,然后晚上就地加工,第二天一早再到干叶市场去卖。

  茶叶经销商叶根香:今天收买180(元),178(元)的也有。那么贵。好了,下午再收了。

  记者:你们一天能收多少斤?

  经销商:三、四百斤,现在贵三、四百斤,等到便宜了就六百来斤。

  虽然嘴上说着贵,不愿意收,但是叶根香却还在加价收鲜叶。

  记者:干叶市场好卖吗?

  经销商:干叶市场这两天也很好卖的。

  叶根香:这几天还可以,也还可以。

  记者:现在那边多少钱一斤?

  叶根香:春茶?我早上是760(元)卖的。

  记者:760(元)?这几斤能出一斤?

  叶根香:四斤。

  叶根香告诉记者,青叶价格波动很大,趁着这几天市场行情不错,她必须尽可能的多出手。

  叶根香:我们也赚不到钱的。

  经销商:做农民最苦了。

  叶根香:今年最贵了。

  经销商:今年比去年贵。

  叶根香:去年那个烂茶叶。我一下子(糟蹋好多钱)。

  经销商:去年没办法,去年天气不好。今年以前那个茶叶没有了。

  记者看见,就在装车期间,不小心掉下来一些鲜叶,叶根香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捡起来。

  记者:这掉下来几个叶子都捡起来。

  叶根香:那么贵的,怎么不捡起来。这个就是钱。一两,一两就是18块钱了。

  称重之后,茶农开心的点着钱。

  茶农:总共是多少斤?152(斤)?

  记者:150多斤。两万多块钱。

  茶农:两万多块钱。两万六。

  记者:两万六(千元)。

  她叫林驹平,家里种了100多亩茶园。她和叶跟香一样,这几天也在和时间赛跑。这批青叶一脱手,她马上就收筐赶回茶园。回去的路,很多都是山路,但是他们车却开得特别快。

  记者:是不是你们这一到这个月抢时间,都开的特别快?

  茶叶种植户林德:对。都开得特别快。回来的慢点,去的时候像飞一样。都开得很快的。这时候,时间就是金钱。

  这位小伙子叫林德,是林驹平的弟弟,在北京工作,为了抢收茶叶,他特意请假回家帮忙收茶叶。林家姐弟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生意还不错,但是青叶价格波动剧烈,尤其是清明节之后,天气回暖迅速,青叶的产量越来越大,价格就会越走越低,所以为了在天气升温前尽可能的多卖出青叶,他们要赶紧上山摘青叶,尽可能多出摊。一下车林驹平就快马加鞭往山上赶。

  记者:我看山还挺高的,你现在一天爬几次?

  林驹平:现在是一天爬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

  记者:再过一段时间呢?

  林驹平:再过一段时间基本上是八次,上午两次,下午两次,来回八次。

  茶农每天频繁地往返茶园和市场之间,就是为了能赶早卖个好价钱。刚一爬到山上,林驹平就看到采茶工还在山底采茶,急得大声吆喝起来。
  林驹平:你们这里没茶叶的,这里早上已经采过了,到上面去采,到你们早上采的那个地方。

  记者:你刚才说去哪里采,你想让他们去那边,能采多一点?

  林驹平:就是,这个地方早上采过了,采不到,现在没有。

  记者:找不到你也着急?

  林驹平:那肯定着急的,这两天价钱好,我肯定这两天先要卖掉一点。

  林驹平告诉记者,现在采茶工不好找,万不得已,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有的从来没有采过茶,因此她必须盯着他们,告诉他们怎么采。

  林驹平:这里茶叶稍微采干净一点,现在别跑了。

  采茶工:不跑,我们已经来到这采纳了。

  林驹平:采干净一点,今天晚上下雨刮风的,这个茶叶一刮风就没有了。

林驹平对记者说 趁着这两天价格好 肯定要卖掉一些茶叶

林驹平对记者说 趁着这两天价格好 肯定要卖掉一些茶叶

  把采茶工集中到山顶之后,林驹平自己也亲自采摘起来。

  记者:你自己也开始采了?

  林驹平:没办法的,他们采得不好的,下面没茶叶,就在下面采,上面茶叶这么好,他们不采,偏偏在这里采,太小的就别采了。

  记者:急吗现在?

  林驹平:茶叶这么多肯定是急的。

  记者:因为要拖一天,可能价格就(会变很多)?

  林驹平:对,一天一个价格,明天那个价钱又不知道,今天晚上还要下雨。

  林驹平告诉记者,就在去年清明之前,也就是最热的头茶时节,鲜叶价格还达到了每斤200多元,但是好景不长,头茶时节很快结束,清明之后,鲜叶价格很快跌破了40元。这样的跌落速度,至今都还历历在目。

  林驹平:我到最后就不卖了,我就自己炒。到最后20、30(元)都有,20、30(元)后人家就不采了,采下来工钱都不够了,如果有40块钱一斤的话大家还采一点,不到40(元一斤)就不采了,采了也亏本了。

  下午4点半,所有的采茶工开始陆续下山,到山下有专门的人收集。林驹平看到一些采摘得不好的茶叶,既心疼又着急。

  林驹平:你看全部碎的,你自己看一下有几个是好的,人家那个市场里人家一来都不要的这样茶叶,你看这个茶叶谁要,全部是碎的。

  记者:这样的话就拿出去不好上价?

  林驹平:到市场里价钱就卖不出去。

  记者:那也得拉过去吧?

  林驹平:那也得拉过去,没办法。

  下午总共采摘了十筐,怀着忐忑的心情,林驹平和家人把茶叶装上车之后,就直奔安吉县青叶交易市场。这一天,从早上到现在她都还没有功夫吃东西,肚子早已饿得呱呱叫。

  林德:来不及了。

  林驹平:来不及了,晚了市场就没有人了。

  记者:只要从山上摘下来就得立马去卖?

  林驹平:我们肯定要赶到市场去卖了再回家吃饭的。

  记者:你开车也挺快的。

  林驹平:他开车挺快。

  林德:赶时间。

  林驹平:赶时间。

  一路飞驰,到了距离青叶市场几百米的地方,公路上已经拥堵起来。

  记者:经常堵车这边?

  林德:经常堵车。

  林驹平:这两天下去就是这个样子。

  记者:走不动了。这还不是最堵的时候吧?

  林驹平:现在还不是最堵的,最堵的是清明左右,4号、5号的时候还要堵。

  眼看着堵着不动,为了抢时间,林驹平决定从这里下车,自己拖着茶叶先进去。因为她担心再晚了就卖不出去了。

  运气还不错,林驹平还没有走到青叶市场里面,就有收购商过来把她全部的鲜叶买下了。

  记者:卖了吗?

  林驹平:170(元)。

 林驹平和家人把茶叶装上车之后就直奔安吉县青叶交易市场 到了距离青叶市场几百米的地方 公路上已经拥堵起来

 林驹平和家人把茶叶装上车之后就直奔安吉县青叶交易市场 到了距离青叶市场几百米的地方 公路上已经拥堵起来

  林驹平原本忐忑的心情,一下子放松下来,这一天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林驹平:我们现在就回家了。

  记者:然后明天早上再接着来。

  林驹平:嗯。

  记者:今天一天能卖多少钱?

  林驹平:今天一天总共卖了六万多元钱。

  安吉县青叶交易市场,这个位于路口自发形成的“青叶交易市场”成为春茶上市期间安吉县最热闹的地方。而除了这里,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塘浦社区的干叶交易市场天不见亮就忙碌起来。

  记者:现在是3月30号的凌晨5点钟,我们可以看到天下起了大雨,但是靠近干茶交易市场的大路上已经围的水泄不通,并且不时有茶商背着大包小包的茶叶奔向茶叶交易市场。

  从凌晨2点多开始,就陆续有茶农和茶商,背着炒好的茶叶来到干叶交易市场抢位置。

 从凌晨2点多开始 茶农和茶商就陆续赶到干茶交易市场 这位茶商怀里还抱着熟睡的孩子

 从凌晨2点多开始 茶农和茶商就陆续赶到干茶交易市场 这位茶商怀里还抱着熟睡的孩子

  茶叶经销商A:两三点就来了,一直来到(现在)。

  记者:来那么早干什么?在这等着吗?

  茶叶经销商A:恩,在这等着,卖的早,卖的急。

  茶叶经销商B:我们,一两点吧。

  这位茶商怀里甚至还抱着熟睡的孩子。

  茶叶经销商C:我们过来很早的。三点多钟就过来了。

  茶商们告诉记者,起得早不仅停车方便,关键是能抢到一个好位置,这对于茶叶销售至关重要。

  茶叶经销商D:抢个位子,你来迟了位置没有,没地方放。

  早上6点左右,市场外围已经停满了车,车龙一直延续至附近的工业园区。交易区内,早已是人流熙攘,茶商们将刚炒制的新茶用袋子装好,小心翼翼地摆放在地上,等待收购商上门。茶商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是白天采摘或者收购,晚上加工炒制,一大早再赶过来卖,这个季节,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早上6点左右 交易区内已经人流熙攘

 早上6点左右 交易区内已经人流熙攘

  茶叶经销商E:这个茶叶一年只有一期的啊,赶场什么的,客人来的很早,你来迟了你卖不掉了。

  在这里,记者又见到了叶根香。她赶到市场时已经6点多了,好的位置已被抢光了。

  记者:来晚了就没位置了?

  叶根香:恩。

  在门口,这位茶商并没有给叶跟香让出位置,她只好把茶叶放下,一路小跑,看看哪里还有空位放下她这满满的两大包茶叶。很快找到了D区的一个位置,一路跑过去。

  叶根香:这是最好的鲜叶(炒的)。

  这个位置还是在最边上,过来的收购商明显不多。叶根香一边卖一边等待机会。看到中间有人离开,赶紧就抱着一包茶叶,跑了过去。

  记者:你为什么从那边跑到这边来?

  叶根香:这边中间人多一点。

  在这个位置,果然看的人多了一些。

  叶根香:加上去(成本)八百块啦。

  收购商:你一斤加工30块钱

  叶根香:哪里加工30块钱一斤,我跟你说870元一斤,已经最低了。你看好了(我)就卖,不买随便。

  叶根香始终咬紧价格不松口,最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斤830元的价格成交。

  今年安吉白茶青叶价格普遍在200元/斤以上,比去年高出不少。干茶价格也不例外,品质好的800到900元一斤,差一点的也要700多元一斤。而去年开市首日,最高价格也才每斤600元上下。这样的上涨让茶农茶商们收获不小。那么当地茶企是否也能顺势取得开门红呢?再一起去看看。

  头锅茶遭抢购 明前茶不愁销 经销商代理商买茶有限额

  2015年3月27日,上午9点钟,在安吉宋茗白茶公司的接待室里,已经坐满了外地赶来的经销商和代理商。

  记者:你们都是来自哪里?

  茶叶经销商A:我是山东济宁的,他是甘肃兰州,上海。

  茶叶经销商B:他是东北的,辽宁本溪的。

  记者:你们买到了吗这回?

  茶叶经销商C:他们两个定不到没有,因为他那个。

  茶叶经销商B:我今天来得比较早,我把他26号的全扫完了。

  记者:26号的全扫?

  茶叶经销商B:8大箱全部运回去了。我是刚刚从国外回来的,我今天特地过来的,我再晚我就怕买不到,我才过来买的。

  这位上海的老板,因为抢到了头茶,非常开心,另外几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位来自山西的茶叶经销商记者,为了能够抢得头茶,他们早早的就来到了安吉。不过近期安吉的气温偏低,茶叶长势稍缓,距离大面积开采还要两到三天,因此这几天,对于他们这些求购干茶的经销商来说是最难熬的。

  茶叶经销商D:21号我就过来了,21号我就过来了。

  记者:过来一个星期了。

  茶叶经销商D:一直在这,等了一个星期没货。

  记者:等了一个星期就想拿到。

  茶叶经销商D:目的是想拿那个,就是说头锅茶,第一锅的茶,开采的第一锅的茶。

  头锅茶就像“皇帝女儿不愁嫁”,就在一天前,首届安吉白茶首采茶拍卖会上,宋茗白茶拿下了当天白茶标的物的最高成交价9.9万元,每斤价格接近2万元。而即使是最普通的头茶,现在也要几千元一斤。

  茶叶经销商D: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喝上一口新茶,是不是,心里都挺舒服。

  记者:所以抢这个的也多。

  茶叶经销商D:所以抢这个,但是我们许总,他是按分配来的知道吧,不是你想要多少,就给你多少,这个必须由许总分配。

经销商代理商买茶并不是想要多少就给多少

经销商代理商买茶并不是想要多少就给多少

  这位经销商口中的许总,就是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万富,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的疯狂抢购,他告诉记者,自己也在抢,抢采摘,抢加工。

  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富:像我们公司所有的生产车间,包括办公人士,我们都住在厂里。一般制茶时到通宵,两班倒,几百号人加工到通宵。自己也跟随着,一天平均睡了4个小时左右。

  在安吉白茶加工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人干起活来,都是一路小跑。许万富说,未来一个月,这都会是常态。

  和许万富一样在抢时间的还有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元清。

  安吉龙王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元清:刚做好的,等一下客人,他还等着要呢,已经在那里等着呢。

  潘元清告诉记者,为了加快炒茶叶的时间,今年他还特意安装了全自动化的设备。

  潘元清:你像现在我们全程机械化就好了,本来我们你看那些机器我都备着的没有卖,全部用这个机器,一台机器上面一个人,现在我这一组机器可以抵那么多人。

  在他的加工车间,记者也看到,茶叶还没有装封,客商已经坐在车间门口等待。

  记者:这个就是刚刚从那边做好了,直接就装了,直接就拿走。

  潘元清:对。

  这位客商怕别人抢走头茶,一直在装封车间门口坐着等待。时不时的透过玻璃窗看一看工人的进度。而就在他等待的过程中,潘元清的电话,几乎就没有停过,他告诉记者,这些电话全是和他要头茶的。

  潘元清:这个已经没有了。

  记者:没有了。

  潘元清:就是第一茶的茶,第一天开山的茶几斤已经没有了。

  记者:那个要的是比较多的。

  潘元清:这边已经没有人,我们大概七八十斤茶全部没有了。

  很多没有抢到头茶的经销商,也不死心,他们选择和潘元清一起到茶园,即使抢不到头茶,也要抢到为数不多的明前茶。

  茶叶经销商:我们经销商过来都非常着急,非常着急能拿到货,因为我们家家里面这些客户我们的客户,都等着要新茶。

  记者:下雨也得采吗?

  采茶工人1:下雨也得干。

  在茶园里,潘元清还得不断对采茶工人强调质量,既希望他们能够采的快,采的多,又怕茶叶被他们采坏了。

  潘元清:像这种可以采,你看,这个可以采,看见没有。采了之后这里就采到这里为止,你这么采一下就行了。这样是标准的。比方说这个采的好的我可以卖三千、五千一斤,采的不好的可能人家八九百,你这个茶叶采的这么差就是这样价,因为我们的名茶一个是外形标准,它也是占价格的比例很大的。

  潘元清笑言,这一个月对他来说,不但劳心,还劳力,因此这是他每年最好的减肥周期。

  潘元清:(减)4到5公斤。

  下午四点半,采茶工就会陆续从山上下来,把采好的茶叶收集起来之后,第一时间运到加工车间。

  潘元清:我们这个山上,要将近200个,先到了130个人。

  记者:那他一天能采多少?

  潘元清:今天是135个人,上午采了140斤鲜叶,一个人一斤,刚好一斤。

  记者:那制成茶呢,它的比例是多少?

  潘元清:因为我们茶要像这么早的最起码要4斤2两。

  由于头茶难采,一个工人一天大多采2斤茶叶,制作成干茶也只有半斤,这样更显得头茶的金贵。

  记者:这是今天采的?

  茶叶经销商:就是今天。

  记者:现在量还不多?这是头茶?

  茶叶经销商:量不大,今天是第二天,这茶叶今年叶子要比去年好多了。

  记者:你是经销商吗?

  茶叶经销商:对,我是经销商。

  记者:你们现在过来主要是下单还是干吗?
  
  茶叶经销商:主要是拿茶叶。

  记者:订到了吗?

  D茶叶经销商:我们是和潘总(音)已经合作5、6年了。

  这位经销商一个劲儿地和潘元清套近乎。

  记者:这些茶里有没有你的份?

  茶叶经销商:应该有吧。汤总,他们问我这个茶我的份没有,我们是老朋友了,汤总肯定要给我。

  潘元清并没有直接接这位经销商的话茬,因为他也不确定能不能分出来一些给他。

  潘元清:上午是140斤,294斤135个人采。

  记者:那这200多斤都已经有主了吧?

  潘元清:有了。

  记者:那就等于是一采完就立马加工了。

  潘元清:最起码明天早上9点钟、10点钟还能拿货。

  一斤茶叶卖到了近两万元的价格,这就是眼下安吉白茶头茶的行情。作为浙江名茶,安吉白茶近几年受到消费者青睐,一两万的价格也在宣示它的江湖地位。那么头茶销售火爆是否预示今年整个行情都看涨呢?清明前,正是安吉白茶采摘上市的时间,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的茶叶,本来应该是日常消费品,但是现在却卖出了天价,价格令人咋舌,是什么原因导致安吉白茶出现上涨?

  市场需求加大 人工成本增加 安吉白茶价格攀升

  今年安吉白茶明前茶市场出现了疯抢抢购的行情,销售业绩不错,但是这并意味着安吉白茶全年就能实现丰产丰收,接下来的走势和行情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记者:这茶是不是越往后越便宜?

  茶叶种植户A:肯定的。一天比一天便宜。上午是一个价,下午是一个价,有时候一天两三个价呢。

  茶叶种植户B:如果今天晚上雨一下的话,茶叶长得还要快。如果采不掉了,那个茶叶就大了,不值钱了。

  记者注意到,随着安吉白茶越来越被重视,近年来价格也一直攀升,高档安吉白茶的销售价,从1994年的每斤500元,2000年上涨到每斤2000元,2012年上涨到每斤6000元,今年更是上万元;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价格攀升的背后,市场需求和人工成本成为主要原因。
 
  潘元清:现在像他们这样炒一个茶叶,一个班要两百多元。

  记者:一般一天几个班?

  潘元清:一天两三个班,基本上是论小时算15元一个小时。

  采访中,不少茶农也坦言,人工成本逐年上涨,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茶叶种植户B:人工就是价钱大,他们的工资涨价。

  记者:涨多少?

  茶叶种植户B:今年基本上有一百二十左右,以前我们一百零一点。

茶农告诉记者 采茶工的工资在上涨

茶农告诉记者 采茶工的工资在上涨

  白茶已经成为安吉县的支柱产业,2014年,安吉白茶产量达1800吨,产值20.16亿元,品牌价值达27.76亿元,仅此一项就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5800多元。到目前为止,浙江省安吉县白茶种植面积达17万亩,种植户15800余户,茶叶加工企业35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1家,产业链从业人员达到20多万人次。那么未来安吉白茶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呢?

  潘元清:我们产业没有大的龙头企业来支撑,这个产业实际上是很危险的,包括标准化,有标准施肥,标准防止病虫害,产品标准化的加工,还有一个整体的营销。这些问题,今后怎么样把龙头企业做大,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半小时观察】:

  为了抢到资源稀缺的明前头茶,无论是安吉本地的茶农、茶商,还是远道而来的经销商、代理商,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竞争的结果就是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头茶、明前茶、谷雨茶的价格连年走高,折射的是它市场的需求。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方面茶商对头茶、明前茶趋之若鹜不惜血本,另一方面,普通茶叶却遭到百般挑剔、价格高台跳水,体现出买方市场需求不足的明显特征。不难看出,普通茶叶的相对过剩,既有品质的原因,也有市场细分不够、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因素。因此,在产业内注入科技活力,进行新品开发和品质提升,才是拓展行业空间的重要抓手。同时,茶还是健康用品,如果它的健康功效能被更多地开发和释放出来,产业结构得到更合理的调整,那么,茶叶产业就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02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相对于普洱茶来说,业内对明前茶的青睐,多集中于绿茶各个品种,安吉白茶就是其中一种。3月27日左右,安吉白茶迎来一年一度采摘时节,为了抢到稀缺的头茶,无论是安吉本地的茶农茶商,还是远道而来的经销商代理商,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 (《经济半小时》 20150402 明前抢茶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