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50216 灾区迎新年:定西震后的农家乐

来源:央视网2015年02月16日 22: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甘肃定西地震中,张旭江的爸爸和弟弟妹妹不幸遇难,母亲脊椎骨折。政府帮助他们建了新房。因为人少新房特别冷,旭江和妈妈搭了帐篷。他每天都要去村口地下舀水,一上午才能舀到半桶水。定西地震后,灾民的春节能过好吗?】

  甘肃定西的岷县、漳县在2013年7月22日发生6.6级地震,95人遇难。两个县交界地带的房屋几乎全部损毁。由于漳县、岷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灾后重建面临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马上就要过年了,那里的人们怎么样了?他们如何迎接这个春节?来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的调查。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永星村:重灾村的重生与新年期盼

  这是农历腊月二十二的早晨,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徐小燕家的一天从拉开这个厚重的门帘开始了。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徐小燕拉开厚重的门帘 迎接新的一天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赶紧起来。

  这是徐小燕的大女儿,名叫张旭江,个儿很高,其实刚满14岁。火炉夜里已经熄灭了,这是要生火烧水。

  安置点内天气冷 炉子不容易生火 张旭江出门寻找橡胶管助燃生火 以便烧水。

  天太冷,炉子不容易生着火,张旭江只好出门去找易燃的材料助燃。炉子终于烧着了,给母女俩给烟熏得够呛。擦过脸之后,徐小燕母女俩的脸上透出明显的高原红来,这是高原人的特有标志。徐小燕一家住在永星村地震灾后的集中安置点里。让人奇怪的是,徐小燕母女在新建的房子里面还套了一个救灾时的帐篷。

  记者:你为什么在房子里还要搭个帐篷呢?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那是(因为)房顶太湿了,人住里头太冷。

  徐小燕说,她在房子里再套一顶帐篷更重要的原因,是新房子里面太空了。

  徐小燕:嫌空呢。

  徐小燕说,2013年“7.22”地震之前,她全家五口人住在一起,不管天气多冷,都不觉得冷。现在只剩下孤儿寡母,在房子里就是套个帐篷,烧着火炉,她还是觉得冷,因为她的心已经随着丈夫和一对儿女的遇难变得空荡荡的。

  新房人少冷清 为使屋子看起来不那么空荡荡 徐小燕母女俩在屋内搭建帐篷

  新房人少冷清 为使屋子看起来不那么空荡荡 徐小燕母女俩在屋内搭建帐篷

  徐小燕:快过年了,就剩我俩过了。

  看到妈妈控制不住情绪,从小就很懂事的张旭江起身倒了杯热水端给妈妈,帮她定神。徐小燕的丈夫、小女儿和儿子三个人在“7.22”地震中同时遇难。一年半过去了,徐小燕一直没有缓过神来,她的大女儿倒是坚强得多。

  提起一年半前在定西地震中去世的三位家人 徐小燕依旧难掩伤心之情 大女儿懂事地在身边递水安慰

  记者:(地震)当时你在哪儿呢?

  徐小燕女儿张旭江:我在房间里面睡觉。

  记者:谁把你救出来的?

  张旭江:是我爷爷。

  张旭江自己也在“7.22”地震中受了伤,但她更牵挂弟弟和妹妹。

  张旭江:我喜欢弟弟,因为他是我带大的。

  记者:你弟弟是你带大的?

  张旭江:是。

  记者:是从多大开始带他?

  张旭江:从一岁多吧。

  因为要带弟弟和妹妹,张旭江到9岁时才上了学,10岁时就开始在家里做饭了。虽然带着弟弟妹妹影响了她上学,但张旭江把弟弟像宝贝一样呵护着。

  张旭江:我经常让他在家里面看电视,不让他出去。我们家里面那墙崖高,害怕他摔下去了,所以不让他出门。

  张旭江从来不让弟弟出门,怕他跑到老房子后面的山崖上去。但比这更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的弟弟妹妹和爸爸一起,在那次地震中同时遇难,从那以后,她再也没回过老房子。

  张旭江:因为太伤心了。

  在妈妈面前强装坚强的张旭江 谈及遇难的弟弟也难掩伤心之情

  老房子曾经是这一家人很温暖的家,现在却成了他们的伤心地。张旭江的爷爷叫张平安,取名时家里期盼一辈子平平安安,没想到老人亲眼目睹了儿子和孙子孙女的灭顶之灾。时隔一年半之后,老人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在大儿子家老房子的废墟上,他强忍悲痛,仔细地寻找,看有没有孙子孙女留下的遗物。终于,他发现了六岁小孙女用过的文具盒,还有五岁小孙子骑过的自行车。

  张平安老人强忍悲痛在老房废墟上费力寻找亲人遗物 终于发现了孙子的自行车

  张平安老人强忍悲痛在老房废墟上费力寻找亲人遗物 终于发现了孙子的自行车

  徐小燕公公张平安:(孙子)两岁就学会了(骑车),两岁时给娃买的这个,就学会了骑这个双轱辘。

  从老房子的废墟上俯瞰山下,那一片青瓦白墙的新房子就是永星村灾民的集中安置点,共安置了197户,包括幸存者徐小燕和大女儿的新家。

永星村灾民的集中安置点 共安置197户灾民 成为灾民新家

永星村灾民的集中安置点 共安置197户灾民 成为灾民新家

  记者:这个房子盖多长时间,你不太清楚?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是,我不太清楚。我在我娘家呢。

  记者:你家盖房子,你为什么在娘家呢?

  徐小燕:在娘家是因为我啥都不能做,一口水也不能倒,我喝水也要我娘家(照顾)。我嫂子照顾我。

  徐小燕也在地震中受了重伤,脊椎粉碎性骨折,经多次住院治疗还不能干体力活。新房子由她的公公雇人修建。

  徐小燕公公张平安:盖房9万元。里面还有欠的钱,手工钱全部欠下了,钢筋钱全部欠下了,还有国家补贴了钱。

  记者:国家补贴了多少钱?

  张平安:国家补贴了4万(元)。

  既要修建新房,又要看病治伤,徐小燕家到现在总共欠下八万元外债。加上没有走出地震阴影,母女俩这一年半来一直不吃早饭,每天只吃两顿饭。到了午饭时间,张旭江要到村口去提水。

  记者:你就提一个桶?不用扁担?

  徐小燕女儿张旭江:因为我挑不起,以前是我妈妈挑(水)的。我的妈妈受伤了,所以,好久没有用过(扁担)了。

  记者:扁担好久没用了?

  张旭江:是。

  记者:那你挑水的地方离家远不远?

  张旭江:也不远,一会就到了。

  虽然从家里走到取水点不到十分钟,但是,提水远没有说得这么轻松。穿过这个新建的村庄,就是村里的取水点。这是一个很小的泉眼,张旭江要跪到地上,把瓢使劲儿地伸到泉眼里,努力地去够水。

  张旭江:哎。这急死了。

村里取水点泉眼很小 张旭江要跪到地上 使劲儿把瓢伸到泉眼里才勉强能舀到水

村里取水点泉眼很小 张旭江要跪到地上 使劲儿把瓢伸到泉眼里才勉强能舀到水

  张旭江的脸几乎紧贴着泉眼周围的冰块,舀出来的水越来越少,到后来,她费了很大劲才舀出来的一瓢水却一下子泼到了地上。

  费力打上来的水太浑不能喝 张旭江只得将水泼到地上

  记者:你怎么把水泼了?

  张旭江:因为水太浑了。

  记者:下面水还多不多?

  张旭江:没有了。

  记者:那你们村子里面还有没有这样的泉水?

  张旭江:还有。

  记者:在哪?

  张旭江:在那山背后呢。

  记者:你要过去的话得来回得多长时间?

  张旭江:来回得两个小时。

  时间已经临近中午,张旭那个江提着好容易打到的半桶水赶回家去做饭。这口泉眼边不断迎来取水的村民。

  泉眼边不断迎来取水的村民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甲:看水浑的。

  记者:那你们用这水是洗衣服呢,还是做饭?

  村民甲:生活用。吃水。

  记者:你在这担的水干什么用?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乙:做饭。因为这有200多户吃这一个地方的水,没多少水了。

  记者:现在搬过来住的有200多人?

  村民乙:不是,那边的人也有在吃(水)。

  记者:这水如果不够的话,到别的地方打水远不远?

  村民乙:好远。得用车去拉呢。我穿这么脏的衣服也没办法洗,都不洗,小孩大人都留着这水吃饭。

  记者:自来水管我看都装着呢。

  村民乙:但是没有水。我住这没吃过自来水,每天都是这样的。

  就是说吃这水甚至比油都珍贵一些。

  永星村这个安置点共有197户,这个泉眼离村子最近。先期搬家过来的村民都深受吃水之苦。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丙:我们吃水也是自己买水。

  记者:怎么买呢?

  村民丙:一桶15元。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丁:没水了。

  这个安置点家家户户自来水管都已经入户了,为什么没有水呢?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戊:不知道。说不上来。

  这些村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2014年10月刚住进来时,还断断续续有水,到了11月,就停水了,一直到现在,大家只能到村口的泉眼取水,或者雇车到外村去买水。徐小燕家也一样,这是她家买水的水箱。

  11月停水后 徐小燕家买了水箱 准备到村口打水或雇车去外村买水

  这时候,午饭已经做好了,是张旭江做的土豆臊子面。看着女儿做的冒着热气的面条,徐小燕吃了几口突然不吃了。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我成天一吃顿饭想起她弟弟妹妹,我脑壳疼,饭吃不下去。成天想,就剩我们母女两个,姑娘和儿子都不在了。

  每到吃饭的时候,徐小燕就想到在地震中遇难的丈夫和孩子而咽不下饭。这时候,屋外响起了鞭炮声。

  这是村子里有人赶着腊月22这个好日子结婚。徐小燕这才想起第二天就是农历小年了,离春节只有一周了,她打发女儿去叔叔家的老房子里收拾一下黄芪。
 
  徐小燕女儿张旭江:我整理这个明天要去镇上卖。

  记者:卖这个干什么?

  因为要过年了,没有钱,卖了换些钱过年。

  腊月23,农历小年,天刚蒙蒙亮,一辆装好黄芪的面包车停在了徐小燕家门口。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党支部副书记谈建高:走,拾掇好了就走。

  记者:你是司机是吧?

  谈建高:是。

  记者:他雇你这个车拉一趟得多少钱?

  谈建高:这个是我自己的车,我顺便去县城办事。给我张大叔拉上。不要钱。

  徐小燕公公张平安:他是我们的书记。

  记者:东西是什么时候装上的?

  谈建高:是昨天晚上。

  记者:我看你车上怎么装了那么一点?

  徐小燕:主要是现在价格不好,随便卖些。先买些年货回来。

  张旭江和爷爷坐着村干部的顺路车要到县城里去卖黄芪,张旭江兴冲冲地换上了新衣服,她要把卖了黄芪的钱给家里置办年货。车子在高原上颠簸了一个小时后,来到了县里的当归城,这是西部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张平安张旭江爷孙俩在这里站了一个多小时,却只有人问,没有人买。

  黄芪收购商甲:你多钱卖呢?

  徐小燕公公张平安:给20元一公斤。

  黄芪收购商乙:这没晒(干)十二三元(一公斤)就差不多了。

  黄芪收购商丙:十五元钱?

  张平安:十五元不卖。

  黄芪收购商丁:这货湿的。

  张平安:你给多少钱?

  黄芪收购商丁:这十四元一公斤。

  黄芪收购商戊:还卖二十元,干的才卖二十元(一公斤)

  张平安:(黄芪)苗子,现在十二元一斤,算下来你看得多钱?

  算上肥料,不挣钱了。

  记者:你说等于赔本的,这个价钱要赔本的?

  张平安:赔本了。

  上午10点,市场快关门了,张平安爷孙最终没有卖掉黄芪,他们原封不动带着黄芪失望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黄芪没有卖掉,这个年该怎么过呢?等在家里的徐小燕告诉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个好消息。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村子里的谈书记说他从乡上打了300元的款。

  甘肃省岷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荣:过年了肉啊这些得有。各乡镇都要进行核查摸底。对特别困难的都必须抽取资金给补助。

  徐小燕一进新房子,心情好了很多,这里的东西几乎都是政府发的和好心人捐款买的。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徐小燕:这是国家发的六袋子煤。这边是发的这个炉子烤火的。

  甘肃省岷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荣:首先要保证重灾村的这一部分,就是房屋全部倒塌的这部分损失比较严重的这些灾民。再一个是农村五保户他们必须得保证。低保户也得保证。所以把这个作为重点在政府层面从煤炭火炉这些方面进行补贴(发放)一次性到位。

  火炉、煤炭和油米面都是岷县发给全县灾民过冬用的,对于重灾户,还发了过年慰问金。在永星村集中安置点,灾民们住在安全舒适的新房里,都在热切地盼望新年了。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甲:这边的房子是砖混结构,这就太好了。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乙:不冷,有这个地暖。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永星村村民丙:可以直接在地板上睡觉,我再不需要在床上睡。

  政府发的生活必需品和好心人捐赠的物资堆满新房 灾民们一扫阴霾 热烈盼望新年

  岷县集中安置和原址重建的新房与原来的土坯房相比,已经天上地下。那么,灾民集中安置点为什么通了自来水管却没有水?

  甘肃省岷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荣:我们现在集中安置点上,到户的自来水实际上是应急水源,当时是保建设用建的管网。建那个管网的时候,我们考虑到节约资金的问题,有些管网一次性没到位。将来等人畜饮水工程过来的时候,把这个管网充分利用起来,不然就浪费掉了管道。不能浪费,所以我们把人畜饮水工程2015年要实施,就是去年2014年我们建的这些管网都是临时应急的水源。

  灾民们过年时能解决吗?

  刘荣:这个呢,我们已经安排技术人员都一定要全部到位,就是要求在三天之内,全班解决临时用水问题。让老百姓过年的时候能够把自来水一通,就方便让老百姓安安稳稳过个春节。

  政府积极努力 争取尽快解决安置点饮水问题 让灾民安心过年

  徐小燕母女盼着早点开冻,好把冻在地里的黄芪挖出来卖钱,继续修她家的房子。目前,当地绝大多数受灾群众的生活已经逐步恢复正常,政府也在积极努力,尽快把安置点的饮水问题解决,让灾民安心过年。在岷县,还有一些乡村在地震中避免了人员遇难,但房屋损毁严重。我们的在2013年地震时采访过的文斗村,地震时没有伤亡,所以不属于第一批救援对象,但村落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现在,那些隐患排除了没有?那里的灾民过得好吗?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政府补贴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修建水坝消除安全隐患

  2013年7.22地震救援中,文斗村由于无人死亡,不属第一批救援区域,但村落腹背受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现在房子重建,河流护坝修了一段,另一段年后天暖时启动。村民喜迎新春。

  在岷县梅川镇有个文斗村,地震时房倒屋塌,所幸没有人员遇难。但是,村里却有一个重大安全隐患,一遇到洪水就会腹背受敌。

  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学义:就这么高,水就把这全部冲走了。因为它上面全部是土方,崖太高了。现在底下水冲进去一尺,上头塌下来不是一丈。

  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想中:害怕,我只要下雨就把孙子领上,到崖顶站着,不敢睡觉。

  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芳贵:就是砌一条结实的河堤,能把洪水堵住。下面谁不往里来。

  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学义:为了这个淌水我们还要了几次坝,要不到。

  文斗村的灾后重建怎么样了,村民们最期盼的能够护村的水坝有没有修好?一到文斗村,记者碰上了包想中老人,他兴奋地带记者参观他家的新房。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想中:总共花了9万元。

  记者:这9万元是从哪儿来的?

  包想中:我们自己挣的钱。政府给我们补贴了4万元。政府还给我们贷款3万元。低息贷款,是政府送上门贷款。

  包想中老人说,村民们地震后一年多来碰到的喜事还不止一件。

  这炉子是去年我们在帐篷住的时候,政府给我们一户发了一个炉子。这是230元钱。这相片是去年来的人给我们免费照相。

  记者:给你免费照相?还是给全村?

  包想中:全村所有我们老人娃娃都免费照相。给我还上北京天安门,我也是个共产党员,我喜欢天安门。

  文斗村所有损毁的房屋都已经重建或者修复。地震救援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采访过的许亚彬一家更是建起了一栋欧式的小洋楼。

  记者:这个房子是谁设计的?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许亚彬:就是我从网上看到的图片设计的。

  灾后重建中 许亚彬家昔日损毁的房屋已建成漂亮的欧式小洋楼

  灾后重建中 许亚彬家昔日损毁的房屋已建成漂亮的欧式小洋楼

  灾民们修建新房都有政府补贴的四万元重建款,还有银行送上门的五万元低息贷款。说得正高兴,包想中老人话锋一转,提到了水坝。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想中:政府太好了,去年政府太好了。心上暖和得很,就是把坝没修上。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环着文斗村的河边,已经修起了一段护坝,奇怪的是,护坝并没有修完,剩了一百多米。

  包想中:我说这下我们这个坝有希望了,我看他们在这问他们往上面修不修。他们说往上再不修,他们按照图纸修坝就修到这里。

  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学义:就是把这半截坝,希望给我们补上。

  为什么水坝修了一半不修了,文斗村这边的水坝会不会修?

  甘肃省岷县水务局副局长马俊:遇到大洪水,那地方就是水直接冲到崖上,高崖上。把崖冲塌以后,上面的住户就很危险了。

  记者:既然很危险,但是这边坝修了为什么修到这停了?

  马俊:这一段是国土上修的,我们规划的上一段还没修,马上就开始实施。现在上级已经批了,招投标完了,今年就完成了。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能动工呢?

  马俊:可能到4月份。

  文斗村的村民都在纷纷地置办年货,修坝的消息成了政府送给他们最好的年货。包想中家已经杀了一头猪,他说,还要再杀一只羊。

  修坝消息令人安心 村民开心置办年货

  修坝消息令人安心 村民开心置办年货

  甘肃省岷县梅川镇文斗村村民包想中:我自己养的一只羊。我再杀一只羊。

  记者:还要杀一只羊?

  包想中:是,再杀一只羊。今年是心情比去年心情好得多了。

  村民听说政府计划来年4月继续修建水坝 感到安心 开心置办年货

  担心了一年半,文斗村的灾民们现在终于放下心来,可以踏踏实实过个年了。就像包想中老人说的,这一年多,新房子修了,国家补贴、银行低息贷款送上门,还有人上门免费照相,心情好多了。等水坝建好了,村民的日子就更好了。灾后重建,不光是家园要重建,精神创伤要愈合,生产的重建也不容忽视。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中的重点扶贫县,在2013年的7.22地震中虽然人员伤亡少,但房屋和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对他们这个贫困县来说,贫困之痛不亚于地震的伤害。

  甘肃省漳县:重建家园同时重建特色产业 百姓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漳县在地震中只死亡一人,但重建并不轻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中的最贫困地区,贫困对百姓的伤害更甚于地震,所以借重建家园之机,重建产业,安居并且乐业。

  长期以来,漳县由于基础条件差、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低,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比较落后。全县上下艰辛探索摆脱贫困的发展之路,1986年漳县被列入全省重点扶持贫困县,1988年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1998年被确定为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2011年被列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和甘肃省25个特别困难县之一。

  漳县在2013年“7.22”地震后,又遭到了“9.16”洪水袭击,更是雪上加霜。大草滩乡各村受灾最重,其中新联村紧靠着河边,几乎被洪水全部漫过。
  现在却焕然一新。村里多年的低保户张三哥家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昔日受灾最重的新联村 经过政府村民共同努力 面目焕然一新

  昔日受灾最重的新联村 经过政府村民共同努力 面目焕然一新

  记者:盖房子,修房子合起来花了多少钱?

  甘肃省漳县大草滩乡新联村村民张三哥:花了八万五千元。

  张三哥以前是村里穷得出名的低保户,地震后盖新房欠下几万元外债,他却一点也不愁。除了政府补贴4万元缓解了压力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家借着靠近旅游景区搞起了农家乐。

  张三哥:我们村子把我们带到外边看了一下,看了一下哎哟,咱们好山好水好地方。这个地方这么贫穷,人家的风景还不如我们地方的好。人家还在景区搞个农家乐,外面再不打工去,照样还生活得风风光光的,兜子里还有两沓钱。外面一看跟我们家乡一比,咱们这个思想观念没有不改变。

  出外观摩回来,张三哥立即办起了农家乐,规模不大,但很有特点。

  记者:为不能不是一样呢?为什么要搞个炕搞个床呢?

  张三哥:有的人喜欢炕有的人喜欢床子,有的爱好不同,有的人炕上睡觉,农家乐,农家饭农家炕嘛,他们床子城市里面睡惯窗子了,就是又去睡农家炕,大鱼大肉吃的多了,我们的菜饭就是农家饭。

  农家乐办得像模像样,但这个地方一直比较偏僻,会有人来吗,生意怎么样?

  记者:你大概一个月靠农家乐吃饭、住宿,你家里面一个月能挣多少?

  张三哥:去年是我一个月4、5000块钱是有的

  办了几个月,张三哥摸出了一些门道,也对来年订了一个以前不敢想的创收目标。

  张三哥:2015年10万块钱,我们是指它的粮食10万元,花了10万元。

  新联村有四十户搞了农家乐。这是漳县灾后重建的统一规划,就是借着地震灾后重建,对产业进行重建,原来偏僻落后的山区换一种思路,却是宝贵的旅游资源,景区周边,有条件发展农家乐的农户,政府再追加一定的补贴。

  甘肃省漳县大草滩乡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冯虎明:就是给他们两万元,两万元的话是给你配套。这些硬件达到了(要求)以后,把钱给他。

  记者:钱从哪儿来?

  冯虎明::钱是我们一个扶贫灾后扶贫特色产业。

  新联村景区周边的农户利用旅游资源 发展“农家乐”致富

  新联村景区周边的农户利用旅游资源 发展“农家乐”致富

  低保户张三哥又是种植中药材,又是发展农家乐,一年多来扬眉吐气。高兴之余,他还自己编了80多首打油诗。

  张三哥:遮阳美景在西溪,遮阳宝马有良驹。诗情画意文挥笔,评为国家4A级。这是我做的。

  张三哥是漳县产业重建计划的受益者。2013年“7.22”地震后,漳县同时启动了城乡居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特色产业重建六大工程。

  甘肃省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晓毅:我们整个县上有16481户,就是重建任务的。但是截至目前来说,整个住房的重建已经基本完工。而且全部都达到了上下圈梁抗震中的要求。

  在重建家园的同时,重建特色产业,让灾民们既安居,又乐业,不仅治愈地震创伤,又借此实现脱贫。武当乡当中岭村的刘小红一家告别了地震受损的老房子,住进了集中安置点,这里交通便利,设施齐全,不仅住着舒适,更方便他跑运输做生意。腊月十八一过,村里的孩子们还排练起了秧歌,迎接新年。为了灾民安心过年,当地对市场供应也做了周全的安排。

  甘肃省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晓毅:我们今年在全县的范围内投放了4万斤的平价肉。而且在这些重灾区,我们今年整个就是投放了1万袋的大米和面粉,整个通过以上的到位我们确保今年灾区的群众能够温暖地过冬。

  【半小时观察】灾后脱贫 重中之重

  目前在国家和社会各界帮助下,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岷县的灾民有了既安全又美观的新家园,可以安安心心地度过这个春节了。不过,他们更期盼能尽快脱贫。在漳县和岷县,都有一个支柱产业,就是中药材种植,像黄芪、当归、党参等。但是,这两年中药材价格波动太大,最近更是降到了要赔本的行情。这对灾民生活的影响并不亚于那次地震。漳县岷县的中药材产业,目前还停留在种植层面,还没有像样的深加工。所以,附加值低,容易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地震对灾民的伤害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愈合,但贫困的伤害会更长久,所以脱贫应该成为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祝福他们过个好年,迎接一个真正的新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2月16日 22: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甘肃省定西的岷县漳县在2013年7月22日发生了6.6级地震,95人遇难,两县交界处的房屋几乎全部损毁。由于漳县岷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灾后重建面临着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马上就要过年了,一转眼就过去了一年多,而这些灾民们又将如何度过这个春节?本期节目将带您探访灾区是如何迎新年的。 (《经济半小时》 20150216 灾区迎新年:定西震后的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