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就是要让你赚钱(201412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8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地农民种草菇,自己种金针菇,避免了竞争,而且工厂化生产效益更高,姜建新认定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他拿出多年积累的5000万元,又贷款3000万元,从国处引进设备开始建设。

  2010年4月,新工厂建成,2010年底,金针菇种植成功,姜建新与客户签订了供货合同。在距离春节还有3天的时候,出菇刚好到了高峰期,一天产量就有40多吨,当时厂里只有30多个包装工人,根本忙不过来,快过年了临时也招不到新工人,眼看金针菇要白白烂掉了。

  记者:“放冷库行吗?”

  姜建新:“这是鲜菇,不行的。”

  记者:“为什么?”

  姜建新:“它要烂掉的,冷库也不行,它这个一放冷库后,这个头马上翘起来。你比如像这个,你看这个菇是好的,假如到明天包装的话,马上就头朝上,就不好包装,就难看了。”

  就在姜建新心急如焚的时候,让他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工厂里突然来了70多个村民,都是附近村子的,听说姜建新遇到麻烦,就主动给他帮忙来了。

  皇塘镇后亭村党支部书记卫腊坤:“他对老百姓有贡献,老百姓对他有一定的感情,老百姓自发给他帮忙。”

  姜建新:“村领导都来了,很感动的。我说不好意思了,一下子动用这么多人。他们说哎呀,这个我们平时也来麻烦你的。”

  姜建新带领村民种菇,村民也很感激他,帮他从腊月二十八一直忙到大年初五,总算度过了出菇的高峰期,产品顺利卖到了上海等地的市场。

  以前姜建新为了村民卖菇吃亏赔钱,很多人不理解他,但这件事过后,所有人都对他心生佩服。

  姜建新的同学翟玉林:“因为他懂得一个很简单的哲理,经常吃亏的人,不一定能吃亏,经常想贪蝇头小利的人,不一定能占到大便宜,什么时候该让利,什么时候该盈利,这他把握得很好。”

  金针菇项目上马后,2011年姜建新的企业销售额增加到8000万元,他成功转型。

  2013年,姜建新又有了一个新计划,想把草菇也改为工厂化生产,提高种植效益,这在行业内还从来没有先例,他找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请他指导一起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姜建新这个同志,他不像个老板,他真是个农民,非常实在,他就讲到说是,真正让我帮助他能够打进世界,他的雄心壮志很感动我。”。


  现在,姜建新的草菇工厂化还在试验当中,以前他拆掉草菇房改种金针菇,不想与农户抢市场,为什么现在又要种草菇了呢?

  原来,今年姜建新开始做食用菌的深加工,把食用菌做成冻干和即食食品,这样就再也不用为销售发愁了。现在,跟着姜建新种食用菌的农民有1000多户,他也被当地政府树为创业典型进行宣传。

  江苏省丹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庞红武:“姜建新这个典型是比较突出,一方面是带动很多农民,包括周边乡镇,第二个他是在带动的同时,也不断发展,企业也在不断做大,而且就向下游产品去延伸。”

  编导:张辉

  摄像:董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8日 23: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姜建新,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农民。1996年成立食用菌公司,他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不仅带动3000多农户一起种植食用菌,还领着3000多户菇农跟着他闯市场,他被当地人尊称“菇王”,企业一年销售额1.5亿元,到2013年企业成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姜建新本人被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授予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2006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人物、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农民创新奖二等奖获得者。 (《致富经》 20141218 就是要让你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