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就是要让你赚钱(201412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8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姜建新是丹阳市皇塘镇的农民,1982年开始种食用菌,他起早贪黑拼了命地种菇卖菇,当地人都说,他是个从鸡叫干到鬼叫的人。

  姜建新的邻居袁一川:“鸡叫做到鬼叫,我们用当地话来讲,早晨天不亮公鸡打鸣,那个时候就开始要做了,晚上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用这边的老话说,就是鬼出没的时候,他才能休息。”

  姜建新的妹妹姜小红:“当时我哥哥听了笑一笑,他说不苦,天上不会掉馅饼下来,苦一点我能挣到钱。”

  靠着吃苦耐劳,干到1996年,姜建新一年的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他也成了村民羡慕的对象,但是一场危机却在向他慢慢逼近。

  这种食用菌叫草菇,生长期短,只要15-18天,1996年,姜建新开始用温室种植草菇,看到种草菇见效快能赚钱,很多农户也想跟着他种,这让姜建新有了新思路,他生产菌种卖给农户,并且指导种植技术,农户赚钱了,他也多了一项收入。原本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是到了2002年,却引发了一场危机,种草菇的农户越来越多,产品在当地不好卖了。

  食用菌种植户黄培祥:“当时便宜的时候2元一斤,3元一斤也有,这个就不赚钱了,这个要比成本价还要便宜几元。”

  记者:“当时你们要卖到多少钱能够本?”

  食用菌种植户黄培祥:“当时的成本的话,当时要卖到5元以上才能保本。”

  食用菌种植户陈玉珍:“下雪天我们苦。”

  记者:“怎么苦?”

  食用菌种植户陈玉珍:“不好拿出去卖,路都没有,用板车拉出去,拉到凌家塘市场去卖,2.5元一斤,2元一斤,只要能卖掉,有的时候还要倒掉的,那个时候销量不好。”

  农户都是跟着姜建新干上这行的,很多人都是借钱盖的菇房,大家赚不到钱都埋怨姜建新,看着农民白忙活不赚钱,姜建新心里也不是滋味,如果销路不解决,以后没人买他的菌种了,他也觉得无颜面对乡亲,下一步他该怎么办呢?

  这里是常州市凌家塘批发市场,距离皇塘镇20多公里,2002年时候,姜建新和农户种的菇都在这里销售。姜建新一天的销量有2吨,因为量大品质好,也有老客户,他的菇不愁卖价格也高,但姜建新却决定,放弃这个培养10多年的市场,因为他每天的产量占这个市场的一半,如果他撤出,农户的菇价就能回升。

  姜建新:“不做出这种决定,两败俱伤,造成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农民,他们是很不容易的,对吧?”

  记者:“不忍心?”

  姜建新:“对,不忍心。把市场让出来吧,让出来给农民吧,然后我们到较远的地方去开发市场。”

  不在常州销售,要舍近求远去闯上海市场,这不光要增加运输成本,而且能不能卖出去也是个未知数,姜建新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他没想到,后来面临的状况比他想像得更残酷,而且他还做起了赔本的买卖。

  姜建新的员工荆书海:“亏本哪个人理解?你做生意为了赔本做生意?当时都不理解。”

  那段时间,姜建新整夜都睡不着觉,愁得头发都一绺一绺掉下来了。

  姜建新:“头发都一块一块掉下来。”

  记者:“什么地方?”

  姜建新:“就是这个头顶,斑秃,剩下不多,掉了有50%。”

  姜建新到底遭遇了什么事?后来他又是如何走出困境,打造出一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8日 23: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姜建新,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农民。1996年成立食用菌公司,他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不仅带动3000多农户一起种植食用菌,还领着3000多户菇农跟着他闯市场,他被当地人尊称“菇王”,企业一年销售额1.5亿元,到2013年企业成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姜建新本人被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授予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2006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人物、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农民创新奖二等奖获得者。 (《致富经》 20141218 就是要让你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