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就是要让你赚钱(201412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2月18日 23: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姜建新的女儿姜雅:“掉头发是后期有点严重的时候才发现,是一块一块头顶,它有局部一块一块脱落,就是所谓的那种斑秃,很心疼,非常心疼,然后去医院看了回来,每天给他涂药上药。”

  愁了2个月,姜建新想到了对策,那就是扩大种植量,他发动更多的农户种菇,没钱的人就把菌种赊给他们,种出来卖掉了再付账。种植量增加后,菇价慢慢开始回落,7个多月后,姜建新的收购价终于低于7元钱,开始盈利了。

  赔钱的事,姜建新并没有告诉上海客户,一年之后,客户才从别人那里听说了事情的真相。

  客户赵行红:“一年以后我才知道,签第二年合同的时候,我才知道上一年的销售方式。我挺感动的,因为我们都是农民出身,他对诚信这一块做得我很佩服。对这个人我也感觉到,从内心觉得跟他在一起做生意,我很踏实,也很佩服。”。

  记者:“后来就一直合作下来?”

  客户赵行红:“一直合作下去。”

  打开上海市场后,姜建新又干了一件亏钱的事,他派出员工,到周边的苏州南京等地去打市场,搭上人力物力,几个月才打开销路,他却把市场一个一个让给了当地农户。市场宽了,种菇的农户越来越多,姜建新的菌种销量随之增加,他还建起了肥料厂,收购农户废弃的菇料,形成了食用菌的产业链。到2008年,姜建新的公司一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2009年,姜建新的草菇房发展到600多间,这是他创业27年全部的心血,陆续投进去上千万元,当时草菇正种得红火,供不应求,一年销售额就是1000多万元。但此时,姜建新却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姜建新一声令下——拆菇房,总共600多间,一下就拆掉了400多间。

  姜建新公司的技术员荆书海:“这么新的菇房,你投资下去,一下子都拆掉了,400多间菇房,那时候我们怎么不心疼呢?”

  姜建新的同学陈连方:“大家都这么说,你拆了不可惜吗?就是一直忙到那天为止,你房子拆掉了,不就等于半辈子白忙了吗?”

  半辈子打拼,换来的几百间菇房,姜建新为什么突然要拆了呢?

  食用菌品种众多,姜建新先后种过杏鲍菇、茶树菇等7种。金针菇是一种应用广泛的菇类,它可以凉拌、煲汤、炒着吃,更适合涮火锅。

  记者:“这个金针菇,好多人吃的时候不知道应该煮多久,因为它煮再长时间,颜色什么都不变,那正常的话,它煮多长时间比较好?”

  姜建新:“一般来说,水开了以后,然后煮3到5分钟就可以了,3到5分钟刚好,多煮营养也要流失的。”

  金针菇市场广阔,而且工厂化生产的技术比较成熟,2009年8月,姜建新的妹妹到韩国考察,看到工厂化生产金针菇,产量高品质好,回来后她和姜建新商量,多年来都是传统种植方法,能不能转型工厂化生产金针菇呢?姜建新一听就来了精神。

  姜建新:“我们要接受新的东西,在技术上面不断创新,你不能和老百姓一样,还是那个粗放式的管理方法,肯定走不通,草菇干脆就少种一点,对吧?这样子它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农民搞草菇,你卖不了我来收,然后我抽出精力来,我来搞其它东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2月18日 23: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姜建新,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农民。1996年成立食用菌公司,他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不仅带动3000多农户一起种植食用菌,还领着3000多户菇农跟着他闯市场,他被当地人尊称“菇王”,企业一年销售额1.5亿元,到2013年企业成为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姜建新本人被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授予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2006年度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人物、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农民创新奖二等奖获得者。 (《致富经》 20141218 就是要让你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