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2014112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兰林金:我两个人,还有一个我的堂弟,我用摩托车,那时候又没有小车,晚上的时候,就是傍晚的时候,骑摩托车下去,咱们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又跑回来了,差不多有一百多公里。

  原来,兰林金要找的就是这个叫兰石东的人,兰石东是兰林金的堂弟,在连成县,和人合作承包煤矿,一年至少有四五十万的收入。兰林金琢磨着,让堂弟回来和自己建个猪场,这样猪粪的问题就解决了。为了让堂弟回来,兰林金一天一个电话的打,隔三差五就跑去找堂弟说油茶的前景。

  2010年底,让很多村民想不明白的事情发生了,兰石东真的回村了,而且一回来就投资80多万在山脚下建起了这座猪场。

  兰林金的堂弟兰石东:油茶我们这个地方缺。他坚持一定要种,我们就没办法,我们做兄弟的,大家还是要帮忙的就帮忙。在我们这个地方来讲,油茶什么时候还是吃香,现在我们茶油都卖八十块钱一斤。

  兰林金用猪粪改善了850亩的山地,2011年2月份,兰林金每天都像这样,组织人一起在山上挖坑种油茶。

  记者:四年前,干这个活的时候,胳膊下面不疼啊?

  兰林金:那个时候,这个手皮,经常脱掉,全部烂掉。时间长了会疼。

  但是兰林金的辛苦并没有换来收获,种下去两个多月,长汀都没下一次雨。没多长时间,兰林金的油茶就死了80%,这下兰林金绝望了。为了种油茶,自己已经借了几十万,以后该如何翻身呢?就在兰林金感觉无路可走时,长汀县林业局听说了他的创业经历,免费给他提供了油茶苗补种,还前后给他协调了一百万贷款,并出资修建了五个这样的水池。

  福建省长汀县林业局油茶办主任罗春香:除了我们正常的有项目的扶持,另外我们每年都会给他几十吨的肥料。像这样的山,可能在当地,一般都很少人想去承包,然后这个兰林金他站出来了,他说他要承包这座山,他又是一个残疾人,所以我们看到他有这个信心,我们就一定要扶持他,大力的扶持他。

  补苗成功后,兰林金向林业局的专家们积极学习油茶种植技术,为了防止再次旱灾的危害,他还打起了这样的平台。

  兰林金:每座山每棵油茶都要去打一个前坎后沟。

  记者:他们现在就在打沟,是吧?

  兰林金:是,这个储水,还可以防流失。本身就是沙包土,比如说,这个雨一下来,几个小时,一两个小时,一点水都没有了,又跑掉了,像我们这样,还可以多多少少还会控制一点水在沟里面,慢慢渗透下去,它可以积到一定的水分。

  2013年,兰林金800多亩的油茶都开了花,他的创业经历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还吸引了台湾,香港的客商前来洽谈。

  兰林金:两年前,台湾跟香港的,两个人跟我买这个,他自己开价,我是没讲,他说三百万,我到现在我是不干的。

  在这创业四年,这片山已经成了兰林金心里的无价之宝。2014年11月初,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好是兰林金油茶收获的季节,他带人采摘了山上一百多亩的油茶,明年,他将迎来丰产期。除了油茶,他还种下了黄栀子,毛竹,太空莲等经济作物,现在的兰林金每天都在山上劳作,被人们称为断臂“铁人”,很快,他梦也绿满山的心愿就要实现了。

  编导:何宁宁

  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龙岩长汀县三洲镇人兰林金,40岁时,因为一次爆炸,双臂高位截肢,还失明了一只眼睛,成为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他,自杀又被救活过来后,立志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废人。他像孩子一样又重新学会了各种生活技能,选择创业,为自己找出路。然而,屡次失败,让他赔光5万赔偿款后,他却靠一个连常人都不敢碰的不毛之地,逆转人生,垦荒2270亩,让一座荒山变绿,建成了当地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致富经》 20141128 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