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2014112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6月,几个战友来看兰林金,他带大家去红旗岭转悠。就在几个月前,红旗岭刚经历了一场火灾,这时,他们发现,在一条小路上有一种植物幸存了下来。

  兰林金:你看像这个是老油茶头,这个油茶已经是长了最起码三四十年了,才有一个头有这么大,大概在三十公分左右。

  这就是当年幸存下来的那种植物,油茶树,又名茶油树,一般生长在长江以南,因为全身水分含量很高,不易燃烧,所以在这场火灾中得以幸存。这让兰林金眼前一亮,发现了一个机会。

  兰林金:像这种茶籽,像我们这边山上是很多的。他自然的,不要去管理,它都能生出来,普通管理,它也比这个野生的好,所以我就决定种。

  在福建,很多人都习惯用茶油做饭,市场空间很大,而且战友告诉兰林金,长汀县从2010年开始,还要对油茶种植进行扶持,这让兰林金很是兴奋。

  兰林金:油茶对我来说,消耗不是很大,管理方面也比较简单,稳定、自己能干动的东西。这两年的油茶价格,是一年比一年好,大前年(2011年)才二十块钱一斤,前年(2012年)就卖到五十块,去年(2013年)就卖到八十块,一直往上涨。

  福建省长汀县林业局油茶办主任罗春香:2009年,我们长汀县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油茶重点发展县。然后我们是从2010年开始,我们对新种油茶,每亩补助三百块钱,一直延续到现在。

  可是,这在兰林金看来是个大好商机的事情,大家却都觉得他根本做不成,十多年来,红旗岭根本就没人在这创过业。

  福建省长汀县三洲镇党委书记蔡铭泉:红旗岭历史上在全镇来说,它是植被最差的,就是我们这个土,抓起来一大把,这个百分之六七十都是沙子,只有少部分的泥土,所以这个土壤就是非常非常瘦,底下没有石头,每次一下雨就冲刷,每次一下雨就冲刷,所以这个就是很严重的水土流失。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念祖:荒山秃岭,几乎没有树,没有任何东西,那在过去是,三天太阳就一场旱灾,有一点小雨就一场水灾,在山上一个蚊子飞过,老百姓都能看出来它是公还是母,这样一个很贫困的地方。

  一直以来,红旗岭的水土流失都特别严重,所以老百姓都戏言,山上飞过一只蚊子,都能分出公母。这些松树都是后来上世纪八十年代时,飞机撒播后长起来的,三十几年下来,虽然山上的植物多了,却一直都没人敢在山上创业。但在兰林金看来,油茶就是自己最后的一颗稻草,即使山高土瘦,既然有星星之火的希望,自己也要试一试。而兰林金之所以坚持种油茶,是因为他还有一个心结。15岁那年,一场暴雨让红旗岭上下来的泥土,冲垮了家里的房子,父亲才因此去世。兰林金一方面想靠油茶致富,另一方面,也想通过油茶让这一片山变绿。

  2010年下半年,兰林金很快就和五六十户村民签了承包合同,租下了2270亩的荒山。

  福建省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村支部书记兰合老:村里面是只要求他,暂时不用租金的,到以后如果有收成的话,他愿意给一点,当时大家村民都支持他,希望他种起来。

  2010年10月份,拿着从战友和亲戚那借来的十几万块钱,兰林金雇人修起了这条通往山上的土路。就当兰林金准备着手行动时,他发现想要改造这片地,实在太难了,复合肥施下去根本不管用。

  兰林金:那个化学肥料放在这边,如果没水,它没用,不会融化,如果水一来,它往下跑了,那个茶根又吃不到了。它跑掉了。所以我们这边的土质是相当不好管理。一般都全是要有机肥。

  想要改造红旗岭的土壤,必须用有机肥,但兰林金几乎把周边能收的猪粪都收光了,也只够在山上种下一百多亩的油茶,而且成本很高。要想让这两千多亩的荒山变绿,简直遥不可及。就在这时,很少出远门的兰林金变了,他开始隔三差五就出远门,还经常夜不归宿,他这是要干嘛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龙岩长汀县三洲镇人兰林金,40岁时,因为一次爆炸,双臂高位截肢,还失明了一只眼睛,成为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他,自杀又被救活过来后,立志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废人。他像孩子一样又重新学会了各种生活技能,选择创业,为自己找出路。然而,屡次失败,让他赔光5万赔偿款后,他却靠一个连常人都不敢碰的不毛之地,逆转人生,垦荒2270亩,让一座荒山变绿,建成了当地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致富经》 20141128 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