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2014112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从山上下来后,兰林金决心要好好活下去,活出个样子来给大家瞧一瞧。从那时开始,兰林金开始学着自立,他首先学的就是穿衣服,没有了手,他就像这样,用上了嘴。

  刷牙对他是件难事,右胳膊剩下的太短,夹牙刷时用不上力,胳膊,牙刷,嘴巴很难协调,像这样刷牙,他练习了一个月。令村里人吃惊的是,一个月的时间,兰林金居然还学会了,自己吃饭、洗澡、上厕所、甚至是接打电话。

  兰林金:喂,你好。除了一个煮饭、一个洗衣服,其他奈何不了我了,不要求人了。

  兰林金终于可以不用别人照顾自己了,他开始尝试着养活自己,但思来想去,自己的断臂不太适合给别人打工,兰林金想到了养鱼。四大家鱼鱼苗成本低,不用喂饲料,喂草就可以。从2006年5月份开始,他每天就像这样,不停在地里挖坑,一挖就是一年半,到2007年10月,大家才发现,兰林金居然挖出了一口鱼塘。

  兰林金的叔叔兰周水:这么大一口池塘,能够挖出来,大家也是刮目相看了。特别是外村的人,他说你那个地方有一个人真的是了不起,大家翘拇指。他自己无所谓,他说我们为了要吃饭,就要干。

  可是,由于没什么养殖经验,兰林金买的鱼苗长了3个多月就都死光了,之后他借钱养的两千多只鸭子,长到四五斤要出栏时,因为一场病,全都死光了,为此兰林金还欠下了两万多的债务。原本就穷困潦倒,这下大家都认为兰林金这辈子是翻不了身了,甚至有人怕他借钱,都躲得远远地。

  兰林金:人见人走,在那边过来过去,即使要他去帮我买什么东西,烟纸、或者火柴、或者打火机,他装作没听见的也有,他以为就说,那几个一块钱、两块钱,我拿得来给他,他不好意思要,我不拿得来他要自己垫,他就会这样讲,装作没听见。

  兰林金妹夫戴秉烨:大家都不是很好过,你说要借了又怕他还不起,基本上大家都是对他避而远之。

  2010年,兰林金已经快五十岁了,虽然他三年的创业都以失败告终,但他并不甘心。

  兰林金:做给人家看,如果不干的话,真的人家也看不起,自己生活也很苦,就是口袋里面自己要有钱。

  三个月后,兰林金干了一件轰动全村的事情,为了还债,兰林金打起了家里闲置摩托车的主意,他开始试着学习骑摩托,摔了无数次,连门牙都磕掉一颗,三个月后,兰林金终于学会了。

  兰林金妹夫戴秉烨:骑那个摩托车,确实是有点让人担心,也让人家后怕的,后来就学这个三轮(摩托车)。

  兰林金的叔叔兰周水:骑得很快很凶,他那个(骑得)歪歪扭扭,我们看了,现在都还(感觉)好像很恐怖,大家都是不敢说他一个废人了,甚至比我们正常人还更厉害。

  没有手,兰林金托人把刹车改到了脚底,为了控制方向,他整个上半身都趴在车把上,从此以后,兰林金就骑着摩托车帮人扛粮食,运肥料,拉东西,拉一次赚二三十块钱,一天天地干,一点点地攒钱还债。

  兰林金拼了命的干,两万多块钱的债务,干了两年才还上一半,兰林金琢磨着,得找个适合自己干又能多赚钱的事情。就在不久之后,他发现了一个商机,让他4年后成为各大媒体追捧的创业典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龙岩长汀县三洲镇人兰林金,40岁时,因为一次爆炸,双臂高位截肢,还失明了一只眼睛,成为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他,自杀又被救活过来后,立志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废人。他像孩子一样又重新学会了各种生活技能,选择创业,为自己找出路。然而,屡次失败,让他赔光5万赔偿款后,他却靠一个连常人都不敢碰的不毛之地,逆转人生,垦荒2270亩,让一座荒山变绿,建成了当地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致富经》 20141128 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