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20141128)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有多少家媒体采访过他?

  福建省长汀县宣传部原副部长陈天长:哇,那多了,最起码有四五十家,人民日报,新华社,我们福建,那些媒体的话,基本上都采访过他。那这次是江西,福建,湖南,主流媒体,他们组成了个老区行的联合采访团。

  那么,兰林金到底有怎样不平凡的故事,能引来这么多媒体的关注呢?他又是如何利用4年时间做到这一切的呢?

  这里是福建省长汀县三洲镇的戴坊村,兰林金的老家,父亲早年去世,自己与妻子也分开多年。兰林金25岁从部队出来后,就一直奔波在国内各地打工。

  兰林金:有开过车,挖过矿,做过保安,私人保镖也做过,什么都干过,反正就是为了赚钱。

  2003年时,兰林金在一家像这样的砂石场做爆破工作。2月的一天,当他去引爆炸药的时候,短短十几秒后,炸药却提前爆炸了,一时间泥土飞天,沙石滚落,没来得及跑远的兰林金一下就蒙过去了。那一天,他一辈子都忘不了。

  兰林金:上午炸掉到第二天才醒过来,自己都还不懂得没手,一翻起来的时候,滚到,摔到床铺底下去,(用手)一撑撑空掉了,没手了,那时候就是一下子心就凉了。

  住院40天后,兰林金回到了家里,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就只有90多岁的老奶奶照顾自己,奶奶还有7年就100岁了,以后的日子,兰林金都不敢想。他躲在家里,一躲就是三年。

  兰林金:第一年,第二年就想不开,第三年我就在那呆着呆着呆着,也就是跟我奶奶两个人一直聊天,整天都是流眼泪,我奶奶也是。

  兰林金以为这辈子就这么完了,可没想到2006年的一天,一个人的一句话彻底击醒了他,也让他开始了创业之路。负伤后,兰林金一直没有收入来源,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他就去跟村里人借钱,可钱没借到,兰林金却跑回家哭了一场。

  兰林金:向人家借过10块钱,碰过一家人不肯借,他说他送我五块钱,意思说你还不起,如果他借五块钱给我,还算我可以值到五块钱,他送(给我)五块钱,变成我是乞丐了,是要饭的了,那我就不干,我就不要。

  兰林金性格强硬,而更让他受不了的是,村里还有人直接劝他去当乞丐。

  福建省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村支部书记兰合老:很多人说他,反正你这个断手,是事实,你不如出去外面当乞丐,会比较赚钱。

  兰林金:我说我情愿饿死,我不会去要钱,脸面,农村要一个面子,你如果是你父母亲戚要饭的话,你儿子的脸就没地方挂了,叫吃百家饭的,所以我除非饿死,我不会去要的。

  干不了活,赚不到钱,没人敢借钱给自己,还被人劝去当乞丐,兰林金憋屈的难受,就自己跑到红旗岭的山顶像这样呐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22: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福建龙岩长汀县三洲镇人兰林金,40岁时,因为一次爆炸,双臂高位截肢,还失明了一只眼睛,成为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他,自杀又被救活过来后,立志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废人。他像孩子一样又重新学会了各种生活技能,选择创业,为自己找出路。然而,屡次失败,让他赔光5万赔偿款后,他却靠一个连常人都不敢碰的不毛之地,逆转人生,垦荒2270亩,让一座荒山变绿,建成了当地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致富经》 20141128 断臂“铁人”的荒山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