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穿过小针眼 方能赚大钱(201409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9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陈华兴:拉线面比赛现在开始。

  陈华兴是线面合作社的社长,这场线面比赛就是他组织的。他之所以举办这次拉线面比赛,就是要比试比试谁的手艺好。对于冠军,他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其一年的线面,这可是不小的奖励。

  为了能拿到第一,师傅们各个摩拳擦掌。他们拿出头天忙活一夜发酵好的面。比赛开始,师傅们把面的一端挂到架子上,另一端凭借木条拉面。线面拉的粗细,长短,全靠手的力度。这不,就有一个师傅由于用力过猛,把架子拉倒了。

  记者:这个架子怎么一拽就拽倒了?


  福建省福安市穆阳镇苏堤村合作社成员:太用力,太用力了,太紧张了。

  拉线面是一门技术活,用的是巧劲。可不是随便谁都能把面条拉好的。

  为了检测师傅们拉出来的线面,他们还使用了一个专业的工具——游标卡尺。

  陈华兴:刚好5丝,中间就是5丝,这边上下就达到7到10丝。

  记者:你说的丝是什么意思。

  陈华兴:10丝1毫米。

  记者:10丝一毫米。那这个面有5丝就是说只有0.5毫米。

  陈华兴:0.5毫米没错。

  其实肉眼看上去,师傅们拉出来的线面,差别并不大,实际上,线面的粗细差一点点都是天壤之别。好的线面,两头的粗细不超过1毫米,中间的不超过0.5毫米,总长度不能低于7米。

  经过评选,最终一个叫吴友忠的人获得了冠军。

  他拉出来的线面长度达到了7.8米,而且每根线面的中间部位直径都不超过0.5毫米。

  记者:今天发挥得怎么样?

  吴友忠:还可以。

  记者:这个手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的?

  吴友忠:手艺是从我14岁开始学。

  师傅们拉的这些面叫线面,这个名字很形象,就是形容这些面和线一样细。



  为了给记者展示0.5毫米的线面到底有多细,陈华兴现场做了一个实验。他说他的线面能够穿过绣花针。

  这四根针的针眼一个比一个小,陈华兴真的能让一根面条,同时穿过这四根针吗?

  陈华兴:这边手会顺手一点。

  记者:第一个穿过来了。好轻松的。第二个呢?第二个也很轻松。下一个呢?这个穿得也很轻松。好,我们穿穿最小的这个看能不能穿进去。

  陈华兴:恐怕我眼镜戴起来都看不见,试一下。

  这个最小的针眼,陈华兴的线面能顺利穿过去吗?

  记者:这个也穿进去了?这个针眼应该就是我们平时缝衣服的针眼。

  陈华兴:是。我们的线面就像线一样。

  陈华兴用一跟线面,分别穿过了大小不同的四个针眼。陈华兴要求每一根线面都要达到这个标准。

  线面是福安的一种传统面食,有着六七百年的历史。苏堤村是为数不多的,保留着制作工艺的地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9日 22:19

视频简介:陈华兴出生于福建农村,初中毕业,打拼多年积累了二百万元,却在2004年全部赔掉。最落魄的时候,他在细如线的面条上发现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