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穿过小针眼 方能赚大钱(201409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9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从2010年开始,当地做线面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村里每家每户都开着线面作坊,竞争激烈,打起了价格战。7月份的时候,陈华兴和浙江的一位老客户初步签订了20万的订单,却因为拼不过价格,被这个叫黄志大的人生生地给抢跑了。

  黄志大:大家挤一个市场,要倒霉,大家倒霉,不可能我不卖,让你卖,然后我这个面坏了,作为倒霉蛋。

  为了抢线面的销路,人们使劲降低价格。甚至有人在一包面的分量上偷工减料。

  黄兴龙:比如说一斤四块,我减掉半两,两毛钱,你把我价格移了两毛钱,也是一样的,消费者就不知道,就是一包面条。

  陈华兴:从3元2角降低到3元1角,后来又降下来就降到2元4角,最多一斤要亏3-4角钱。

  为了留住客户,陈华兴的线面价格也是一降再降,到了2010年底一结算,他几乎没有赚到钱。



  陈华兴想,再这么恶性竞争下去,线面这个产业就倒了。与其各个经销商单打独斗,不如合起来抱团发展,不但能稳定线面的价格,而且还能借助彼此的销售渠道,握起拳头打出更大的市场。他决定牵头成立线面合作社。

  陈华兴去游说村子里的线面加工商。大家对抱团发展都赞成。却对一个问题有很大分歧,让合作社迟迟办不起来。就是这线面的标准该听谁的。当时,线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具体该听谁的,大伙都不服气。

  陈浩强:特别是做得大的几个,更容易互相不服气。主要是自己也有这个本事,大家都觉得自己比较牛。

  僵持不下的时候,陈华兴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叫吴友忠,是当地有名的线面师傅。

  每天凌晨两点半,吴友忠已经把面和好,开始开条。为了加快速度,吴友忠找来妻子帮忙。对于力道的控制,全凭吴友忠手上的感觉。经过一个小时发酵,制面最紧张的环节马上开始。吴赞忠能很好的控制上条的速度,拉出的线面,细长,均匀。

  陈华兴:他因为在我们村里面做线面的,第一能手,要把他拉进来。

  郑中:在这村庄他不认第一的话,也没人敢认第一,就这样子。

  吴友忠的手艺好,在村里他的线面收购价格是最高的。所以很多人都想跟他学手艺,这让陈华兴想到了一个办法。



  陈华兴找到吴友忠,邀请他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并承诺高价收购他的线面。而对于之前的价格战,吴友忠也深受其害。所以面对陈华兴给他的条件,很感兴趣。

  吴友忠:参加这里面,有一个靠山,销路什么的都比我们个人好。

  把吴友忠拉进了合作社,陈华兴又在当地举办了一场拉线面比赛。他承诺,凡是比赛获胜的前三名,都会高价回收他们的线面。这个奖励,吸引了村里很多线面加工商参加。

  比赛当天,吴有忠当仁不让地夺得冠军。

  在比赛现场,陈华兴宣布吴友忠已经加入合作社,今后合作社的线面就按照吴友忠的标准执行,他会亲自指导社员制作线面。在活动上,他还向大家说明了打价格战的利害,希望大家能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9日 22:19

视频简介:陈华兴出生于福建农村,初中毕业,打拼多年积累了二百万元,却在2004年全部赔掉。最落魄的时候,他在细如线的面条上发现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