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穿过小针眼 方能赚大钱(2014091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9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没想到,陈华兴这番话,第一个打动的竟然是抢他订单的黄志大。

  黄志大:其实我们打价格战,就是打我们自己兜里的钱。其实我们这个产业,就因为打价格战,我们走起来真的很难。

  2011年,陈华兴联合了100多人成立了线面合作社。从此结束了当地线面市场打价格战的局面。他还把线面的标准制定在每根直径在0.5毫米左右,长度在7米到8米之间。陈华兴觉得大家抱团发展,赚钱肯定不成为题。



  然而2011年年关将近的时候,陈华兴的线面厂里挤满了合作社的成员,他们纷纷抱怨合起来,还不如自己单干。

  张宝贵:看起来像堆成山那样了,自己干也不会积压得那么多,处理得比较好。

  陈浩强:你在管理晒场的时候,你干度不够,你只追求利润,产品质量没有管上去。

  合作社刚刚成立一年,谁也没有想到会遇到这种情况:发出去的货,都被经销商退了回来。

  原来,合作社规定,由社员上交新鲜的线面,再由合作社统一分拣包装销售。年底按照股份分成。那段时间天气好,合作社成员都多做了些。然而线面一交到合作社,却又连着下了一个星期的雨。员工们在包装的时候,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

  陈华兴:主要的原因就是湿度太高,在你这个包装方面,这个湿度不达到标准就包装进去。

  一个月之后,这批线面就陆续开始发霉变质。原来能卖4元钱一斤的线面,变得分文不值,全都被退了回来,单这一批就损失了40多万,难怪大家都急了。

  陈华兴也意识到,做线面都是靠天吃饭。天气好,线面干得快,就可以多做一些。天气不好,很容易发霉。然而当地人以前的烘干方法陈华兴却又看不上眼。

  陈华兴:用这个木炭烧起来,这个热气,热量烘干,这个最古老的就是这样烘干。像这个木炭,这个火力上来,这个面会容易颜色变掉,变黑。

  传统的烘干办法,不仅会让线面变黑,而且还控制不好烘干的水分。陈华兴知道,线面的水分在百分之十左右是最合适的。

  陈华兴:这个湿度要达到百分之十左右,百分之十左右的话,我们手这样压都不会断。



  记者:这样都没事。

  陈华兴:没事,这样没事。用手这样摸下去,很光滑,像那个美女的头发一样。太干了一压就断,你看,我这一种就是太干了,这个手一压就断。这个很脆,就断掉。这个水分达到6-7%。湿的是这样子,这样子,做绳子都可以。

  就是这种湿度高的线面最容易发霉。如果解决不了烘干的问题,线面要想有大发展根本就不可能。

  陈华兴尝试了各种办法都不见效。正在他苦于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时候,一次去古田考察,当地人烘干香菇的办法让他眼前一亮。陈华兴借鉴了香菇烘干设备的原理,把它改造成了能够烘干线面的设备。

  陈华兴:这个热度要通过从这个管道送进来,送到我们烘干房里来,通过这个风扇吹过去,整个风干房里面都有热气,在里面转来转去。

  陈华兴改造的这一套设备,可以让线面加工不再受天气的限制。

  然而线面销售的季节性非常强,过年的时候需求量最大。每到大年初一,家家户户的头道菜都是线面。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9日 22:19

视频简介:陈华兴出生于福建农村,初中毕业,打拼多年积累了二百万元,却在2004年全部赔掉。最落魄的时候,他在细如线的面条上发现了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