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0904 山里娃的大学梦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04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挖萝卜、摘豆子,沈有兰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托起大学梦。扛水管、搬水泥,吴燕新用瘦弱的肩膀敲开大学门】

  刚刚过去的暑假,相信许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孩子们,都过得非常轻松和惬意,要么在父母倍伴下去国内外旅游,要么天天和同学聚会,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前不久认识了这样一位女孩,她也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她的暑假生活却是,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然后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挖萝卜。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位过着不一样暑假生活的女孩。

  青海女孩挖萝卜赚取学费 一天收入六十元

  这个正在挖萝卜的女孩叫沈有兰,今年刚刚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了筹集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早上六点不到,沈有兰就从家里出发,坐车几十里路来到这里挖萝卜,这是目前沈有兰能够找到的唯一工作。

  记者:挖这一袋能挣多少钱?

  青海省湟中县高考生沈有兰:6元钱。

  记者:6元钱,那一天挖的话能挖多少?

  沈有兰:我的话可能就是十袋不到吧。

  记者:十袋。

  沈有兰:对。

  记者:那就是60元钱。

  沈有兰:嗯。

  高考填报志愿之后,沈有兰就到处寻找打零工的地方,之前她和同学在离家十多里的地方摘豆子,但是这个零工仅仅做了十几天。

  沈有兰:一筐子豆子的话是15元钱。

  记者:多大的筐子?

  沈有兰:就是那么大那个,就是这么深那个。

  记者:有多少斤?

  沈有兰:我估计不出来。

  记者:那一天能摘多少?

  沈有兰:要是快的话就是三筐子,要是摘得慢一点就是两筐子。

  记者:挣了多少钱?

  沈有兰:好像就是650元钱。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沈有兰和其他村民一起,坐在地头的田埂上。她拿出从家带来的发面饼,就着开水吃起来。

  沈有兰:那里有水的,然后是我吃馒头也挺香的。

  记者:每天自己带?

  沈有兰:对。
  记者:这个能挣多少钱?
  沈有兰:不知道,尽量挣就行了。
  记者:尽量挣,那你准备干到什么时候?
  沈有兰:干到快开学,车票是6号的,快6号的时候回家,回家在家陪几天奶奶就行了。

沈有兰在挖萝卜

沈有兰在挖萝卜

  学校快开学了,沈有兰连上学的车票都买好了。可是她的学费至今还没有着落。沈有兰的家在青海湟中县共和镇达草沟村。她坐车回到家后给我们拿出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沈有兰:学费的话,我是能源与动力工程的话,一年是5200元,住宿费是1200元,这下面就是写的这里是军训费什么的,耳机费用什么的。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沈有兰看到自己所上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费是5200元,住宿费1200元,再加上体检费180元,军训服装及伙食费285元等,要交的费用接近7000元,她有点后悔当时填报的志愿。

  沈有兰:我比较后悔的是,那个有几个学校是,他们的专业也比较好,学费根本就是免的,就像那个哪里的师范学校,我同学还说他们学校还补生活费什么的,就是太好了对我来说,但是没报成结果。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沈有兰是抱着试一试的念头,填报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当真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她却高兴不起来了。

  

让沈有兰感到沉重的通知书

让沈有兰感到沉重的通知书

  沈有兰:因为那时候我爸爸已经在上面打了小工之后,但是那个老板根本就没钱,他说是要在过年的时候才给,挣的四千多那个样子,几个月,那时候心情就是觉得低下来了,刚开始喜悦心情就是就没了。

  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沈有兰开始发愁自己的学费,打工到现在只赚到八百多元钱。离7000元的大学费用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自己家里种的小麦、土豆仅仅够一家人吃饭,根本卖不了什么钱,爸爸十多年前出了车祸后身体一直不好,在外面打零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她更不想因为自己的学费让家里的生活更困难。

  沈有兰:今年的话因为爸爸根本就没找到什么工作,也没挣到几个钱,学费本来就比较紧,对家里来说,大冬天还要拉煤什么的,用钱的地方比较多,而且今年的话爸爸的病没有犯,如果是跟以前那样犯的话就要挂盐水,老是要挂的话就花钱比较多,而且我不想把我爸爸手里的钱都拿走了。

  沈有兰不愿拿走家里仅有的一点钱,是因为在高中时,爸爸把所有的钱都给了她交学费,但是当爸爸生病的时候,家里连100块钱都拿不出。

  沈有兰:那段时间我并不知道,我爸爸没有告诉过,我是到家里才发现的,他是上邻居家借钱,要借100元都很难,而且我爸爸他在我考回来之后,聊起那些事情的时候都哭了,我觉得实在是,太不懂事了感觉就是。

  沈有兰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爸打工时出了车祸,伤到了腰椎和腿部。不久妈妈离家出走,留下年幼的自己和有病的爸爸。

  沈有兰:本来我们家房子在那,在那一块是土房,当时回来的时候已经塌掉了,后来把那些东西都拆出去,然后在那里种了葱。

  因为没有钱,沈有兰自家的房子一直没有重修,现在院子里已经长满了杂草。而奶奶家的房子也是年久失修,前段时间下雨的时候,雨水将院子的一段围墙泡塌,沈有兰打工之余还要帮着爸爸修补坍塌的院墙。

  沈有兰:下雨的时候,头一次是这么一截,这二次就直接塌完了。

  记者:就把它补起来?

  沈有兰:嗯。

  沈有兰虽然长得瘦小,而且还是一个孩子,但是搬砖、提水、和泥这些体力活她都是抢着干,这些修墙用的土坯都是她帮着父亲一块一块打出的。

  沈有兰:我的力气比较小,然后这个的话,和泥的时候力气用不上,不过可以帮忙这个,一起抬这个就可以了。

  

沈有兰在帮父亲修墙

沈有兰在帮父亲修墙

  沈有兰的父亲一向少言寡语,由于身体有病,显得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这些年他不仅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耕种家里的十多亩土地,还要利用农闲的时间到外面打一些零工,但是打工挣的钱连家用都不够。

  沈有兰的父亲:每年就是打的工,一年钱也没存下来。

  沈有兰:这些家里的家具什么的,叔叔什么的,我的姑姑什么的,他们都会接济,姑姑叔叔他们都会买一些放到家里面。

  记者:家里的衣服都是你洗啊?

  沈有兰:嗯。

  记者:那上学的时候呢?

  沈有兰:上学的时候是每次回家的时候洗。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沈有兰就帮着奶奶做饭,初中时家里的脏衣服也都是沈有兰来洗,即便在上高中住校的时候,也是等她周末回家再洗。在奶奶和爸爸的眼里,沈有兰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但是面对贫困的家庭和无助的父亲,很多时候她却觉得自己太不懂事,甚至有些奢侈。

  沈有兰:我太不懂事了,我感觉。

  记者:为什么?

  沈有兰:就是我觉得应该就是,我在学校里面我还是太奢侈了一点。

  记者:怎么奢侈了?

  沈有兰:因为你想,早上的话,我要一碗稀饭的话两元钱,吃不饱的话,我还要去买花卷什么的,要一元钱,但是我吃一个不饱,所以我吃两个,早上就花四元钱那么多。

  为了省钱,沈有兰也想出了自己的办法。

  沈有兰:后来我发现早上吃多点,中午要是吃一个饼子,晚上有时候不吃都没事。有时候就是和同学们拿一本书,然后从操场转一转进来就过去了。

  除了购买书本,沈有兰轻易不向爸爸张口要钱,然而高中一次购买练习册的经历让她至今还觉得,当时的自己太不懂事。

  沈有兰:就是那天早上要走出家门的时候,我就跟爸爸要钱,我说今天一定要要,如果不要的话,那些练习册都会被退回去,对我来说那个练习册被退回去太难受了,后来的时候我就耍了一场脾气走的。但是我爸爸后来出去借钱,哭了,晚上的话其实我也后悔了,因为我出去买了一本本子,把同学那些练习册上面的那些东西给抄下来了,拿回家来做,但是我爸爸已经把钱给我筹回来了。就是一个一百块钱那时候,那时候一百块钱就是太多了。因为那时候什么花费都比较少。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沈有兰觉得不应该再让爸爸为自己的学费到处去求人借钱,她想用自己的能力挣一部分生活费。她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挣钱方式,到山上去采地耳,跟着表妹学绣十字绣,甚至还想着画漫画挣钱。

  沈有兰:其实我最想试的就是画漫画,但是我不知道该放哪里去。我画漫画是从小时候,看动画片的时候就是比较喜欢。但是我发现没有什么地方可以找到。

  记者:就是没找到有人要你的?

  沈有兰:对。

  目前沈有兰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如果拿到助学贷款,上大学就会有希望。沈有兰相信自己能够走进大学的校园,她在自己创作的漫画上这样写道。

  沈有兰:我不够坚强,抵制不住忧伤,但不够坚强的我依然还有微笑的力量。

  扛钢管打零工一天干满十小时 收入九十元

  一个如此懂事的女孩,却始终在自责和内疚,认为自己不太懂事,这让我感到心里非常不是滋味。虽然家境贫困,但是沈有兰并没有抱怨,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努力为家里分担,我们希望,你我的关心和帮助,能让这个懂事、坚强的小女孩看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她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前面我们认识了一位家境贫寒,但是依然微笑面对生活的小女孩沈有兰,接下来我们随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再认识一位同样的男孩,为了给家里分担困难,他高考一结束就跑到工地上打工挣钱。

  这个正在给管子上螺丝的小伙叫吴燕新,是青海省海东市平安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今年高考过后没几天,他就来到这个建筑工地打工赚学费了。

  吴燕新:今年刚高考毕业,然后假期也比较长了,然后就想找点活干,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然后我妈刚好也在这个工地上,所以就介绍我过来了。

  记者:那在这儿都做的什么?

  吴燕新:就乱七八糟的事都干,然后有活就干,比如说扛管子什么都干。

  吴燕新所在的施工队,主要负责整个小区的水电安装,由于吴燕新没有任何技术,也没有安装经验,只能干一些力气活。

  吴燕新:一直在学校里面,也不干这些,然后再加上高三学习压力比较重,身体也不是很好,刚来确实有点累,有点不适应。

  刚开始的时候,吴燕新很不适应这里的工作,一些重体力活让消瘦单薄的吴燕新有些吃不消,尤其是扛着这些几十斤的钢管上楼。

  

吴燕新用瘦弱的肩膀扛钢管

吴燕新用瘦弱的肩膀扛钢管

  吴燕新:回家这肩膀比较疼,然后就衣服拉下来一看,然后就是青一块紫一块那样,就是本来就瘦,然后这就全都骨头,也没多少肉,然后抬管子就比较硬,所以就青一块、紫一块那样。

  作为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吴燕新并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工地上的有些工作有时还存在着巨大的危险,吴燕新就曾经多次有惊无险。

  吴燕新:有一次,就是抬东西,抬着一个板子,然后往后面退的时候,他那个刚好一楼和二楼那么个楼梯,然后也没有护栏,没修好那会儿,然后往后退的时候,往后退也没看,然后一不小心就从二楼都差点掉下去。然后下去抓住了旁边的,用手抓住了,要不然就从二楼掉一楼上了。有时候拿那个电锤打眼的时候,它钻头里面进去,钻头卡住,然后后面就开始转过来,脸上就打了一下,一下把眼镜给打掉,眼镜打到地上去。

  吴燕新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干满一天就有90元钱的工资。从六月中旬到这里,他已经干了将近两个月时间。这两个月的时间,让吴燕新看起来更黑更瘦。不过尽管工作又脏又累,但是他觉得这是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吴燕新:工资是按天算的,还可以,比起那些餐馆,餐厅里面还是比较多一点的,餐厅里面比较,反正时间也差不多,苦点累点也可以坚持,多挣点也比较好。

  吴燕新的家在农村,家里地不多,父亲在外面打工挣钱,母亲则在家里照顾他和妹妹,空闲时在县城打些零工,但是父母打工的微薄收入仅仅能够维持一家人平时的生活费用。

  吴燕新的妈妈王继莲:我老公打工,我又胃不好,干不了什么活,出去打点工,主要把娃娃两个操心上,给他们做点饭。

  吴燕新一家租住在县城的边上,这里的房租便宜一些。当时为了两个孩子能够在县城读书,吴燕新的父母从农村搬了出来。这么多年过去,家里却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大房子的两张单人床,是吴燕新和妹妹的,另一个是吴燕新父母居住的房间,两个柜子拼成了临时的床。

  王继莲:想租两间单间的没租到,租了这个太贵了。

  记者:多少钱?

  王继莲:一个月一个房间一百块钱,租了没办法先住着,过两天再找便宜点的。

  吴燕新的妈妈说,家里生活本来就比较困难,结果今年年初的一场变故更是将全家的生活推向了无助的深渊。

  2013年,吴燕新的父亲借钱购买了一辆二手货车,打算在煤矿上跑运输多挣一些钱交孩子的学费,然而刚刚干了几个月,就出了严重的交通事故。

  王继莲:初七他说要去打工,多挣点钱,上去就几天就把人家撞了,赔了二十五万,我当时也没办法,吓也吓坏了,钱没有,我就到处去借,有的亲戚给借了,有的亲戚不给借的。

  2013年对于吴燕新一家来说,可以说是祸不单行。上半年吴燕新的父亲胃出血,下半年吴燕新的爷爷脑梗塞,两个人住院几乎花去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如今又要偿还这么一大笔赔款,当时吴燕新的妈妈几乎绝望了。

  王继莲:我就骂他埋怨他,不让你买,不让你买,借钱偏要买,买了出车祸咋办,娃娃明年还要考学,然后今年娃娃要考学校,我说你咋办,那没办法就只有哭。

  为了还债,全家人都到外面打工挣钱。吴燕新正是在工地上得知自己被华东石油大学录取,当时全家人高兴得一晚上没有睡觉。

  吴燕新:然后刚查完那天,我就给我爸打电话,我说我已经被录取了,然后他就特别高兴。

  王继莲:也特高兴,也高兴也着急,没学费娃娃考上,就去打工挣点钱给娃娃出学费,宁叫我们苦也不让孩子苦,我就每天打工。

 

吴燕新的母亲打工为儿子攒学费

吴燕新的母亲打工为儿子攒学费

  不过等到录取通知书拿到手的时候,全家人又发愁得睡不着觉,他们不知道该怎么筹集这么一大笔学费和生活费。

  吴燕新:里面是一些入学须知,看了一下学费五千多,差不多六千多,也比较贵,然后既高兴,又比较那个,又因为这个学费比较贵。

  吴燕新被录取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一年的学费是5700元,住宿费是1200元,再加上体检、军训等费用,已经超过了7000元。到外地上学,一年的生活费还得几千块钱。

  吴燕新:如果在本地上学的话,偶尔回家的话也可以带点吃的,可以节省一下,但是内地去了以后,干什么都需要钱,也比较,需要的钱比较多。

  为了给儿子筹措学费和生活费,吴燕新的妈妈到处找工地打工。现在虽然凑了一些钱,但是交学费还不够。

  记者:现在给他凑了多少钱了,学费生活费的?

  王继莲:也就四五千元钱吧。

  记者:那剩下的钱怎么办?

  王继莲:剩下的钱,等那个再去借。老板也说了,到时候娃娃的学费我也给凑点。

  眼看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吴燕新却没有打算休息的想法,他说会一直干到开学前几天,因为多干一天,就距离大学的校门更近一点。
  吴燕新:就尽量多干几天,干到9月9日开学,干到差不多9月5日,尽量多干一点,学费虽然不能全部挣出来,但是也能挣个80%,多挣一点也好。

  吴燕新在工地上肯吃苦卖力,也得到了老板的认可。

  工地水电安装老板:行,可以,我说实在的。个子也高,体力挺卖力的,总的来说不错。说实在的,大学生,我开始认为的时候是,没什么体力,干不了什么活,后面干着干着也觉得还行,就让他干了。

  

打工时的吴燕新

打工时的吴燕新

  马上开学了,吴燕新想早点购买去青岛的火车票,于是他向老板提出,希望能提前支取一些钱,用来购买上学的火车票,老板也很爽快地答应了。

  工地水电安装老板:在这里签个名。钱先看一下,钱看一下数一下。

  吴燕新第一次拿到这么多钱,显得非常开心,他说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勤苦劳动,也靠全家人的努力,一定能够凑够上学的学费。

  吴燕新:很开心。自己也能靠自己的能力挣这么多钱,可以为家里面减轻一部分负担,生活支出可以自己解决。

  我们看到吴燕新的家庭,由于一连串的家庭变故,使得这个家庭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吴燕新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担起了家庭的一份重担。其实在青海,还有很多这样的贫困大学生,他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连上学的学费都凑不齐。

  在青海湟中县多巴中学,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看到很多学生正拿着一些材料,在学校的学生资助办公室排队办理手续,里面也挤满了学生。

  青海省湟中县多巴中学学生资助办主任张延庭:这些学生过来办大学生的助学贷款,是生源地的助学贷款。

  张延庭告诉记者,困难学生大部分可以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和住宿费,但是对于要到外地上学的贫困大学生来说,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延庭:关于生活费,如果家庭特别困难的话,还有社会的一些帮助、资助。

  记者:也不能全部都能解决?

  张延庭:对,也不能全部的完成,大概也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自己要去挣一部分然后去完成。

  由于地处边远贫困地区,青海省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比例要远远高于内地,在一些贫困的农牧区,这一比例更高。

  青海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普权: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像全省我们每年,这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在三万人左右,其中大约有30%家庭比较困难,那么特困的学生,应该占到我们这个考生总数的大概5%左右。

  目前青海省对于家庭困难的大学生,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资金进行资助,一个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负担学费和住宿费,另外一个是国家财政公益金负担一部分路费,考到省外的发放1000元交通费,考入省内的大学给予500元的交通费。另外对于特别困难的大学生,青海省投资集团给予4000到4500元的经济资助。

  张普权:现在从我们青海省投资集团的助学基金,每年只有一百万元,今年是最后一年了,加上这个中央财团公益金是112万,整个全部加起来只有212万,所以这212万对我们全省考上大学的一万多名贫困生来讲的话,真是有点杯水车薪。

  【半小时观察】温暖在路上

  青海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这里的贫困大学生规模庞大,但我们希望当地的教育部门能切实摸清人数,对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认真落实教育部所承诺的保证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缀学。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机构和个人能关心、关注这些在贫困生活中奋发向上的孩子,在他们人生最关键的时刻,给他们温暖和希望,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梦想。

  联系方式:

  沈有兰:13909722653

  吴燕新:13195738664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04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对于很多拿到大学通知书的同学们刚刚过去的暑假过得非常惬意,要么在父母的陪伴下去各地旅游,要么和同学们聚会,放松心情。但是有这样一位女孩,她也同样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她的暑假生活却是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挖萝卜,而她这么做,是为了筹集她的大学学费。 (《经济半小时》 20140904 山里娃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