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0717 村庄创富记:画虎村的“虎”经济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17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个风沙盐碱包围着的贫困村,8年后,摇身一变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画虎第一村,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村中人人能画虎,一幅画少则几百元,多则十几万,他们如何有了这样惊人的技艺?八年前的驱蚊扇煤油灯,八年后村中停满的轿车,一个穷困的村落经济何以发展如此神速?】周围村落的村民慕名而来,小孩子也在努力学画,画技如何传承下去?农村经济发展新方式,政府应该如何引导农村文化产业发展?

   村中人人会画虎, 画虎村创收有妙招 

   在河南东部民权县,王公庄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全村1300多人人就有800人能执笔画虎,他们画的工笔虎形态逼真,年销售3万多幅,销售额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这些过去拿锄头的农民弟兄是怎样拿起画笔,并成就画虎第一村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7月11日,商丘市动物园的老虎养殖基地,来了一支写生队伍, 其中有10多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的老人,他们都在细致的观察着老虎的各种姿态。

   王公庄村民:你看多大这个(老虎),猛一跳的时候,抓住这个镜头,就好比上山虎那个题材,就按这个素材,就这么走的非常多。我们经常叫学生来观察,就是观察这个老虎的动态,整个它走的姿势,能近距离的观察。

   他们有拍照的,有素描的,有传授绘画手法的,一个个都非常的认真, 这些人都是河南省民权县王公庄村的村民,这是他们时不时就会组织的写生活动
   王公庄村民:我们是农民嘛,家里面有地,所以有时间 有空的话,就可以画画。

   王公庄被称为中国画虎第一村。 村支书告诉我们,现在他们全村1366人中,有800多人从事画虎等相关产业,王公庄村民画虎个个有一手。记者在村里,随机问了几位村民,发现村支书的说法还真没夸张,走在他们村庄,几乎随便问一个人,都可以画老虎。在王公庄的田地里,记者偶遇了一家三口 。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您是那个王公庄的吗?

   王公庄村民:是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会画老虎吗?

   王公庄村民:会吧,还行吧。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能给我画一下吗?

   王公庄村民:好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因为听说你们村随便都画那个,不管大人小孩都能画一个。

   王公庄村民:好的,我给你画一个虎头吧。

  

记者偶遇村民随手画出的虎头

记者偶遇村民随手画出的虎头

   
   《经济半小时》记者:是不是不管小孩,是不是都受这个熏陶啊?

   王公庄村民:基本上差不多吧,我们小孩从小都会画。

   这位小伙子立刻提笔画了一个老虎,当记者准备跟这一家人告别的时候,他的妻子坐在三轮车边上 ,笑着说她也会画。

   王公庄村民妻子:画个荷花吧。

   王公庄村民:她画花鸟比较多。这种都属于速写性质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比较简单的。

   王公庄村民:大体形。

   王公庄村民妻子:大体形,因为直接勾芡的话,再勾跟这个不一样。

   《经济半小时》记者:好,谢谢你。

   记者随后又随机邀请了多位村民画虎,大家都是信手拈来,提笔就画。 记者走在村庄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几乎挨家挨户都是画室,画院,另外与别的农村大不一样的就是,无论早晚,无论农忙还是农闲,随处都能看到正在绘画的农民。

正在自己家作画的王公庄村民

正在自己家作画的王公庄村民

   王公庄村民:农活不干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基本上不干了,全是来做这个是吧。

   王公庄村民:嗯。

   《经济半小时》记者:做这个收入怎么样一年?

   王公庄村民:还行。一年,一二十万。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和爱人都专职画画,家里的田地也租了出去,这样下来收入也非常不错。在一些画室, 很多孩子在写作业,家长就在旁边画虎。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旁边是你孩子吧?

   王公庄村民:写字呢。

   《经济半小时》记者:写作业都在这?

   王公庄村民:啊,对。

   《经济半小时》记者:等于孩子上学,放学了就在这附近带着,也不耽误你画画。

   王公庄村民:嗯,是的。

母亲在画画 女儿在写作业

母亲在画画 女儿在写作业

   白天干活,晚上画画;农忙干活,农闲画画,这就是画虎村村民大多数的人生活状态,而很多人并不是从小就会画老虎的,村民罗永花就是在5年前才跟着大家学画虎,现在,她的作品收入已经成了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现在画的这个是什么虎?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百虎图。

   《经济半小时》记者:百虎图,你这一张百虎图能画多少钱?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能卖五六百块钱吧。

   《经济半小时》记者:五六百块钱,你画多长时间?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三四天左右。

   罗永花告诉记者,爱人出去打工,自己在家带孩子,种庄稼,一年下来,累的浑身疼,却挣不到多少钱。而眼看着村里的百姓,通过画虎生活富裕起来了,自己一家五口人,却还只能住这3间破瓦房。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这个房子住了一二十年了,得有十七八年了。房子太破了。

罗永花家的旧房子

罗永花家的旧房子

   最终罗永花决定自己也学习画虎。慢慢她画虎画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现在每年画虎的经济收入,已经比在外打工的爱人挣的还要多。前年,罗永花更是通过画老虎,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我花的钱,自己出来盖的房子。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房子盖了花了多少钱?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花了一、二十万,十七、八万下来。

   《经济半小时》记者:钱是从画画里面挣出来的。

罗永花靠自己画虎赚钱买的新房子

罗永花靠自己画虎赚钱买的新房子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以前不画画之前倒没想过,想也没用,也想不上,不过画画以后,手里有钱了,有点底气了就想弄,自己也弄一套好房子吧。

   现在罗永花已经把自己主要的精力用来画虎,她画完之后,村里比较知名的画室回收,一年下来,收入相当可观。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以前一年收入没多少钱,一亩地除除本,打打粮,上上肥料,浇浇水,除这之外几乎不落什么钱。

   记者:你现在一年收入多少钱?

   民权县王公庄村民罗永花 :几万块钱吧。

   几年前,王公庄画虎的人大多是自己在家的一个房间搭一个案子,进行绘画,作画环境十分简陋; 当地政府看到画虎的人越来越多,开始有了发展产业的想法,2007年,当地政府协助村民建起了特色鲜明的绘画长廊,沿街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农家画院,这些画院集绘画、销售、展览等多种功能。绘画环境,作品展示环境都得到很大的提升。

   王公庄某画室负责人:咱这个不受年龄限制,只要喜欢这一行都可以。但是你要说那个类型的话,就是留守,像家里面,一般就是带孩子的妇女比较多一点。
   除了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之外,王公庄画虎村还改变了许多残疾人的命运。特别是聋哑人,肢残等人士,经过在画室半年多的培训,学习者基本可以完成最初级别的市场画制作。

   王公庄某画室负责人:他在这里第一咱们没有歧视,咱不歧视他。像他,像聋哑人的话,它比较安静,在这个学习的话,对他也特别帮助的,学的特别快,而且他学会之后,咱们全部都回收,没有后顾之忧。

画室中正在作画的聋哑人

画室中正在作画的聋哑人

   画虎村有几位画虎特别出色的早期创作人,被村民们称作虎王,所谓市场画,是区别于虎王的创作画之外的统称。创作画是指根据收藏者自己想要的题材,虎王为其创作一幅独一无二的作品,创作画一般不会画第二幅。而市场画则类似于订单模式,同一款上山虎可以画几百张甚至几千张。

   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四小虎王之一赵庆业:像这市场画,像市场画一般也占画画的2/3了,卖自己的画少,一般市场画多,像这样都是要量大,一订都是上千张,几千张的要。 

   穷困村落到画虎名村,普通农民到画虎名人,转变如何完成?

   走了一圈画虎村还真是名不虚传,这里不仅画虎水平高,画虎的人才多,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画有市场,您看节目里,问起起画画的年收入,农民兄弟们轻轻松松地就来了个几万块,十几万。其实画虎村并不是有画画传统历史的村落,那为什么这里画虎蔚然成风,而且还如此受市场欢迎呢?那么这些原先拿锄头的农民,是怎么开始拿起画笔的呢? 

  10年前王公庄和其他邻村一样,是一个豫东平原上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村庄,村民们 日出而作,日暮而息,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生活,不过村里倒是有几个的土画家,喜欢画老虎,画多了了就拿到集市上去卖。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肖彦卿:当初卖画的时候很艰苦的,一张画就卖了四五块钱、十来块钱、一二十块钱这样,当时卖了几十块钱就高兴不得了。一方面解决了油盐酱醋费用,另一方面,买一点笔墨纸砚,来边学边画,就是边学边画。

   肖彦卿是村里画虎最早的几个人之一,也是现在王公庄画虎村的四大虎王之一。说起当初的情形,他也是感慨万千。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肖彦卿:那个时候有一句话,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那时候村里的地也非常孬,都是以种红薯为主,红薯的产量高,吃饭吃馒头都是红薯。

   在当时,王公庄穷,是远近出了名的,而肖彦卿通过画虎,卖画,创造了很多个村里的第一。第一个买了彩电,摩托,照相机等等,让村里的很多百姓羡慕不已,而这也促使了很多村里的孩子跟着他学画画。渐渐地,村人画虎的势头被带动起来,周边村镇也有不少农民慕名前来学习。

慕名而来正在学画的其他村村民

慕名而来正在学画的其他村村民

   村里慕名前来的农民甲:我是驻马店的

   村里慕名前来的农民乙:我是浙江的。

   当地政府注意到了这样的现象,为了促进王公庄画虎村文化产业发展,商丘市把王公庄定为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并带领民权县乡干部到有“中国油画第一村”之称的深圳大芬油画村考察学习,寻找规模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政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模式。

   2007年 ,民权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县职能部门的对口帮扶工程,围绕新村建设、宣传推介、提高素质、拓展市场和打造精品等五个方面对口帮扶画虎村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肖彦卿:村子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当时我画画的时候,用一个驱蝇扇,夏天的时候。冬天的时候点个油灯。现在基本上画画的家里边,家家都有空调。

   王建民也是村里最早开始画虎的土画家,现在被称为王公庄的4大虎王,对村民们因为画虎带来的生活变化,他也深有体会。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画虎村总共1300口人,现在58辆轿车。顶我们一个北关镇。现在宝马、奥迪,画虎村都有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都是很普通了是吧?

   王建民 :对。本田、丰田基本上都是普通的车。

   王建民说当初他们几个最早画老虎的时候,主要临摹一些大师的作品,一边种地,一边画虎,当时画虎只为了填补家用,对于艺术的追求很少。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就是过去农民挂那些中堂的,不正规的画老虎,也画虎,画的不像现在这样正规,他是这个样,那一代人他不知道什么叫工笔画,什么叫写意画,甚至是国画颜色他都不知道。

   跟肖彦卿一样,经过不断摸索,他的画风渐渐地自成风格,现在很多全国各地的买客,会慕名前来购买王建民的画作。一部分作品还被人民大会堂和军事博物馆收藏。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哪一品类你卖的最好?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我画的画四尺和六尺,还不错。就是搞收藏界这一批的,一般家庭挂小尺幅的比较多一点。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就是四尺或六尺的?

   王建民:这就是四尺的。这就是四尺正常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现在一般卖多少钱?

   王建民:这样已经卖到五、六万左右。

   除了过来购买王建民的画,用来收藏的爱好者之外,也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想跟他学习画虎。

   家长:我在网上看到你的一些介绍,比较有名气的作家。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我画的比较早一点。

   家长:您收学生吗?暑假班什么的收学生吗?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您哪个孩子想学啊?

   家长:这个大的,大的今年上高中。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中。有时间就过来看看。画虎村正在招生,这不断有学生,不到暑假全国各地的好多学生都到这来。

   王建民说,现在他除了自己创作之外,就会把精力投入到下一代虎王的培养上,因为只有这样王公庄才能长盛不衰。

   王公庄四大虎王之一王建民 :画虎村向来教学都是免费的,从我开始办学校以来这都十来多年了,这个都是免费的。再一个是为了不让画技失传,画虎村这些画师全部都是毫无保留的,每研究出来一个技法都是毫无保留的教给大家。

   赵庆业就是通过跟虎王们的学习学有所成, 他从离开校园,就一边帮家里干农活,一边学画画,到现在快20年了,现在他已经成为了王公庄画虎村的四小虎王之一。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现在你的画,现在价钱怎么样了?

   王公庄四小虎王之一赵庆业:也差不多,好一点的也卖两万块钱,一般尺寸大小的,像丈二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个是几万块钱的?

   赵庆业:它是别人定做的,几万块钱、五六万块钱。

   赵庆业说,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农民,因此他不舍得扔下田地,经常是白天种地,晚上画画。 他今年种了50多亩的山药,自己还时不时上山大药。 打完药,已经接近中午十二点, 吃了中午饭之后,他自然的拿起了画笔,画起了老虎。赵庆业不仅自己画虎,他的爱人也跟他学会了画虎,现在他们是王公庄有名的画虎夫妻。

   赵庆业爱人:嫁过来之前没有画过,成了媒以后。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也没有专业学过美术?

   赵庆业爱人:没有。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是上的初中毕业还是?

   赵庆业爱人:初三毕业,初中毕业。

   《经济半小时》记者:大部分画家是不是都没上过大学?

   赵庆业爱人:是。基本上这村里边画画的,基本上都是初中毕业。

   赵庆业告诉记者,王公庄画虎村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的农民画家非常多,但是虎王主要是创作为主,每年画的虎非常少。

   赵庆业:这种都是市场画。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多少钱价格?

   赵庆业:不贵,像这种一、二百块钱,这都是学生画的,他都能接受得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种学员。这种您一年能走多少量?

   赵庆业:像这样的,基本上能画多少基本上能卖完,基本上画的都能卖掉,也就四五十多个人画画,像这种东西,一天反正就是一天合一张画,连晚上加夜班在这画。

   《经济半小时》记者:等于学员也是你们村的其他的农民是吧?

   赵庆业:对。其他的农民都是。不想上学的,都学这个画画。王公庄的文化产业年产值,目前已经是民权县北关镇第三产业的支柱。

   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政府党委书记张剑锋:如果按照全镇来比的话,在文化产业这一块,他们的比例有多少?

   张剑锋:它占我们的全镇的第三产业,能占到80%左右,全镇。

   特别是2007年以后,王公庄画虎产业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画家也从2007年的200多人,到现在的800多人,带动了周边两省三县数千名农民从事画虎创造,仅北关镇就达到了1500多人。 

   张剑锋:一个是要把王公庄打造这种,咱们国内最大的工笔画虎集散地。我们主要依托,我们正在建设的王公庄文化产业园区作为平台,这个把这个文化园区功能做全,这个吸引全国各地的画家到王公庄入住,这样这个文化产区内,将来这个创作,研发、销售、交流、展示,这样为一体。

   此外,民权县委县政府逐年加大对王公庄的投资力度,先后投资一亿多元,建设了王公庄文化产业园区,还硬化了进村道路,建成了集绘画,展示,交流,售画为一体的画廊和一批特色的农民画院。

   张剑锋:我们要利用我们的绘画产业,整合我们的红色旅游资源,把王公庄打造成这个记者国内比较这个出名的农家乐旅游景点,第二个开始要加强培训。请一些艺术家,国内知名的艺术家,给我们的农民画家传授绘画技艺,提高他们的绘画水平。

王公庄新建起来的一批农民画院

王公庄新建起来的一批农民画院

   村落与市场接轨,产业化发展渐成气候

   在王公庄画虎渐成风气的时候,当地政府捕捉到了这个契机,大力扶持,因势利导,当这里的产业渐成气候后,当地人又是如何跟市场进一步接轨的呢?王公庄的画虎风气,起源于村里几个爱画虎的当地画家,当时是补贴家用,没有想到后来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那么,当地是如何把这个产业逐渐做强, 打造出今天的画虎第一村的呢? 

   近年来,王公庄画虎村迅速地引入了市场机制,先后成立了虎文化传播公司,经纪人协会,农民画家协会和农民书画院,还注册了民权虎,王公庄画虎村,等商标,先后在北京,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设立了民权虎专营店。村内绘画经纪人已经发展到70多人。任伟就是这里的第一批经纪人,他也曾是当地农民,现在担任中国艺术书画院的院长,他的书画院总部就坐落在王公庄的村口,走进他的画室,满眼是形式各异的老虎画,他给记者介绍了销路最好的画幅。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上山虎一般比方做生意的老板,比方人都喜欢向上,站到山头上视野望远方,比喻一个人有远大的理想。

   1998年之前,任伟也是自己画虎,并办了一个美术培训班,教学生画虎,好多学生画的画卖不出去,他就开始联系经纪人,结果却很糟糕,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卖出去了价格也被压得特别低。这期间还经历过几次被经纪人拿走画之后没有音讯的遭遇, 无奈之下,任伟想着不如自己来帮他们把画卖出去。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如果要做成一个书画院,把这些农村的这些画,画的画都给它推销出去,这样不就,当初没有想到什么艺术家,什么画家什么的,就想把当地的这些老百姓画的画能给他推销出去。

   2002年创办中国艺术书画院时,他发现老虎非常容易销售。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因为中国人,他这个虎,福嘛,中国的传统文化对虎本身都有一种寄托,有一种向往。

   销路不成问题,但是价格就相对偏低,最低的时候他一幅画只卖五块钱。不过随着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打造文化产业,各种市场机构的引进,王公庄画虎村的知名度提升的非常快,中国画虎第一村和民权虎的品牌,已经以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在海内外名声鹊起,而这也大大提升了每幅画的价值。这种提升带来的改变,任伟感受非常深刻。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有很多我们原先认识的客户,现在我们去了,见到我们特别热情,因为他们原先买我那画,现在都发财。现在有很多我们一去,比方成都了,比方广州了,比方北京了,沈阳了这全国各地都有朋友,到哪去都是朋友安排吃,马上接你。因为什么,因为你给他带来价值了,你给他创造效益了,他通过原先收藏你的作品,现在市场升值了,这他对你特别好,假如买你的原先是三万、五万,现在要变成三百、五百,他肯定就不理你了。

   任伟说,现在来虎村买画的客商,络绎不绝。一个细节可以说明的就是,现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外地的车牌,在村里行驶。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来村里采购的多了,村里每天的成交额,咱谁都不跟谁说,估计一天卖个十万、几十万的应该没问题,但是谁卖多少都不会跟你说
   虽然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任伟却来不及吃,而是急匆匆到里村里的几个画室,看看前几天的订单,完成到什么程度了。

   任伟:这张快完成了,这张是人家定的,你赶快做出来。姓名那个位置一提,提出来就行了。尽快画。

   任伟说,现在每天下的订单都特别多,如果遇到虎年等特殊年份,更是有多少卖出去多少。

   除了一些价低相对低廉的市场画之外,定制画也越来越多,辛永红是啸远堂主,原先也是王公庄的农民,现为中国画院一级画师, 他就经常收到一些高级订单。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这是那个人家定做那个虎头。这个是画二十多张,二十几张?

   中国画院一级画师辛永红::二十六张。这是一个公司的老板,然后他给他每一个下边的经理,每人定一张,一共二十多个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多少钱一张?二十六个的话?

   任伟:他这一张是一万多块钱。

   现在民权县王公庄的画,不仅国内非常畅销,而且孟加拉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也是非常流行。2013年,王公庄年售绘画作品7万多幅,产值达6000多万。目前在大中城市的专门销售民权虎的摊位上,更是40%的作品出口到国外。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销量多了,然后价值也上去了。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对。像这一幅都十几万了现在。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是拿提成还是怎么样?

   中国艺术书画院院长任伟:相当于画院的运作在北京,在郑州,在成都都有办事处,然后肯定得有产生一部分费用,记者就分成,二八分,他得八,我们要二
   为了提升他们画院和画虎村的知名度,他们还经常会举办一系列的活动。

   任伟:这样画院也有地方租房子了,也有地方搞一些活动、策划,另外他许老师也很好,往很多慈善单位都捐很多画。

   《经济半小时》记者:通过那些慈善活动也提高一下记者的名气。

   任伟:对。最近才跟中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妇女基金会,记者就准备捐,现在正赶制几幅准备捐过去。

   为了加快实现王公庄绘画艺术的产业化,当地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享受文化产业带来的发展成果,扩大虎文化产业规模,王公庄规划了近40亩土地进行虎文化社区建设。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60多座农民特色画院并投入使用,成为王公庄画虎产业的展示平台和交流窗口。

  【半小时观察】
   2006年王公庄还是个风沙盐碱包围着的贫困村,仅仅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的王公庄已经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画虎第一村,画虎收入成为村民们的重要收入来源。其中看似有偶然,比如几个被称为虎王的带头人,然而仅仅靠这几个人的示范作用,是成不了今天的气候的,其中关键的因素是,当地政府及时准确地把握住了这种趋势,进行了积极的引导,无论是从宣传上,还是从投入上都给与了必要的支持,政府搭好台,市场来唱戏,这条产业链就会健康的延伸,比如,对绘画作品进行精裱精包装等精加工, 再比如开发画框、字画装裱等相关产品等。这样的思路带给人启发,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适时引导,而到了一定的程度,就应该让市场继续来给与活力,让它健康发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7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南省民权县王公庄以前是一个被风沙盐碱包围着的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画虎第一村。村中几乎人人能画虎,一幅画少则几百元,多则十几万,年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村民们农忙时下地,农闲时画虎,加上当地政府的扶持,“虎”经济迅速发展,村民也因此致富,敬请收看。 (《经济半小时》 20140717 村庄创富记:画虎村的“虎”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