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为了养猪去考研的财富狂想(2014070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09日 01: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曾青华:我们当时就选在这个地方。

  曾青华告诉记者,这里方圆四公里有12个高档小区,2012年3月,他的专卖店就开在这条马路的对面。

  曾青华:当时按照我们的设想,如果说我们把这几个大的小区做下来,大概有百分之四五十人吃肉,吃这个宁乡花猪肉的话,那我们的量肯定不小,最少一天也在10头以上。

  曾青华琢磨着,花猪十个月出栏,瘦肉率又低,一定得找高端市场销售。他用手上的二十多万元,开了一家类似这样的专卖店。开店后,他还推出了一项特别的服务——免费送货上门,哪怕你只买二两肉。他预计,资金运转起来,一年就能开8家连锁店。

  曾青华:我们当时测算了一下,我在长沙我一天可以卖出80头猪。这个肯定是可以成功的,因为我就相信,为什么呢,因为宁乡花猪的品质好,然后我们给他一系列的服务,包括送货上门。我在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说过我们的猪肉送货上门的。

  这项服务一推出果然很火爆,一到中午和晚上饭点的两三个小时,曾青华眼瞅着电话响不停,货却送不过去。

  王永胜:有一次就是我送货给一个客户之后呢,也就是晚上9点多钟了,那天我送了大概有20多个客户吧,感觉特别累,回到家连澡都不想洗了,直接上床就睡觉了。

  然而,曾青华万万没想到,就是这项火爆的送货服务,不仅让专卖店五个月后就关了门,还把自己品牌的口碑也做砸了。

  曾青华:我现在站在这个地方,我都心里都不是很舒服。想到这个地方,怎么说呢,反正离自己当初(的预期)相差太远了。

  那么,那个筹备五年的计划,究竟遭遇了什么变故呢?

  专卖店开了没多久,曾青华就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头了。

  曾青华:因为我们有了这个服务。搞的我们送货的越来越大,最后他们都不愿意来提货了。

  曾青华给四名送货员配了电动车,可即使最勤快的送货员,一天也只能送二十多家。招人吧,成本太高,不招人,服务又跟不上。更可怕的是,到了夏天,天气一热,有时候肉在送货路上就变味了。

  王永胜:他就是因为送货不及时,然后因为保鲜要求比较高,每天长沙那边40度是常有的事情,温度一高的话,肉就有可能不新鲜了,客户就不要了。

  曾青华:我当时设想,我到年底的时候我在长沙我就可能有8家专卖店。但是现在情况不行了,现在情况我开始开第一个专卖店,我一天,最多我的服务能力就是2头猪,然后而且我要亏本,我还敢开吗。

  送货不及时,肉质量还不好,专卖店的口碑越来越差,生意也越来越冷清。

  王永胜:店里最差的时候,就是我们七八个人都坐在那里没什么事做,但是猪肉放在那里的话,一天看着看着就不行了。

  到2012年8月,曾青华五个月亏了二十多万,专卖店再也开不下去了。而更令他头疼的,还在后面。

  他叫王小平,当初跟着曾青华养花猪,听说他生意出了问题,他担心曾青华不兑现承诺,十多个养殖户就一起找上门,要他给个说法。

  王小平:他说(不要担心),他的(花猪)销售不出去的话,也会帮我销售出去。

  曾青华:我已经答应他了,那我这个不能失信,农户的话他是他是亏不起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1:5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曾青华一度是宁乡县里的话题人物,他曾是县畜牧局的一名公职人员,2007年,他辞去公职考了研究生,苦读三年毕了业,他却选择回家养猪。然而创业一年半他就遭遇破产。谁都没想到,一年后,他不仅让企业年销售额达到四百多万,还带动了45个养殖户跟自己一起养猪。 (《致富经》 20140708 为了养猪去考研的财富狂想)